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宁国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发布时间:2019-03-20 08: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2018年12月,宁国市启动了首轮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工作,“利剑”直指基层“微腐败”,持续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沉下身子,让巡察真正走近群众

2018年12月28日晚上接近八点,宁国市仙霞镇仙霞村岩山七组郑品根家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

“最近一次村干部到你家是什么时间?向你了解了哪些事情?村里的低保户和五保户是怎么评议的……”原来,这是宁国市委第二延伸巡察组对仙霞村延伸巡察过程中安排的入户夜访。向老郑说明来意后,巡察组直奔主题,开门见山。

在“巡乡带村”实现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初步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此次宁国市委组织了3个督查指导组、8个延伸巡察组合计52人,向辖区内8 个乡镇(街道)24个村(社区)587个村民组开展延伸巡察工作。各巡察组采取传统的召开动员会、张贴巡察公告、设置意见箱等方式的同时,立足村级实际,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通过以“走”替“等”、以“谈”替“问”、以“听”替“记”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例如,延伸巡察八组考虑到大多数村民白天务工劳作的生产生活现状,采取驻点夜访的方式,同当地百姓“围炉夜话”;延伸巡察三组利用周末时间到村民家走访……延伸巡察期间,共张贴巡察公告670余张,夜访群众150余人次,实地走访100余处,掌握了大量“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资料。

弯腰干事,决不让问题拖延半刻

随着“轰隆”一声,一间破旧房屋在挖掘机的操作下轰然倒塌。这间房屋是霞西镇虹龙村3处因地质灾害而迁出的老旧空房之一,多年未拆除,里面还存放了许多杂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延伸巡察六组进驻时间不久就发现了这一问题,立即向上级报告,启动了立行立改程序。这也是此次延伸巡察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延伸巡察动员会上,宁国市委书记王普就提出:“要追着问题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群众反应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移送交办,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立马整改、立马见效。”

根据这一要求,此次巡察始终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巡”和“察”、“整”和“改”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了“前、后”两个半篇的无缝对接。霞西镇虹龙村一名村民组长主动上缴了个人保存多年的集体资金,采用存栏猪粪回田、新建环保化粪池等方式解决了宁墩镇吉宁村一养猪场猪粪直排问题……8个延伸巡察组共计发出15份立行立改交办单,一式两份,一份交办乡镇党委,一份交办村两委,明确乡镇党委承担整改主体责任,村两委承担整改直接责任。共提出问题27个,真改、实改、彻底改的决心和实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打消了部分党员和群众认为巡察只是走过场、做样子的念头,一些党员和群众从事不关己转为主动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线索,实现了“以巡促改”和“以改促巡”的有机结合。

当好“贴心人”,给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叶组长,你别急着走,我要好好谢谢你啊!”宁国市委延伸巡察第三组组长叶辉剑一行在宁墩镇宁墩村的半路上,被村里的孤寡老人华满根拦住了。“要不是你们,我这么一大把年纪的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原来,这是市委延伸巡察第三组根据此次工作要求,在对五保供养政策落实进行专题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该村有3户4人违规享受五保供养政策, 反而是理应享受政策的孤寡老人华老被村民代表评议取消了五保供养资格的。经过巡察发现并交办,这一问题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才有了华老的这一番话。

据悉,该市在延伸巡察筹划阶段便高度重视,要求延伸巡察必须把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最终目标,坚决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鉴此,各组在巡察中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等四大关键,着力从农村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干部涉黑涉恶、作风慵懒散慢等11小项发力,共发现问题线索36件,问题237个,得到了被巡察村群众的一致认可,纷纷表示“这才是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的样子。”

宁国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此次向村级党组织巡察延伸全覆盖,将利剑直插基层,触及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党的建设缺失、村集体经济薄弱、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硬不实等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架起了党群连心桥,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心,有效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