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6月起小型车驾照全国“一证通考”

发布时间:2019-05-10 14:24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前段时间,公安部发布通知,从今年6月1日起,只要持本人身份证,就能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实现全国“一证通考”。此外,如果居住地变更,没考完的科目也可以变更地址继续参加剩下的考试。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等待上级部门进行软件升级,为新规实行做好准备。

在我市考驾照将无需再提交居住证

“外地人在宣城报考驾校,驾校首先问的就是有没有居住证。”今年1月,在我市工作的小刘准备报考驾照时就被难住了。由于小刘是外乡人,报考驾校需要提交居住证,而小刘借住在亲戚家,一时难以提交,只能作罢。

此次推出的10条新举措,前两条都与小型车驾照(C本驾照)考试有关,意在进一步放宽申领驾照考试,满足群众的学车需求。其明确: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港澳台居民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

据记者了解,目前,对于申请人在户籍地之外城市申领驾照,我市的政策是需要提供身份证和居住证。为了方便外地居民学车,申请人尚未办理居住证的,提供派出所出具的正在办理居住证的证明也可申领驾照。

而新规一旦实施,申领驾照将不再受户籍限制,单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全国各个城市申领。而且,驾照科目考试不再局限于一地。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需要居住地发生变更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申请变更一次考试地。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件至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继续参加其他科目考试,已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

市车管所负责人向记者举例说明,小刘在宣城报名学车,已经通过了科目一考试,但由于工作原因常住地变更到了北京。按照现行的规定,小刘必须回到宣城考科目二、科目三,来回奔波十分不便。但新规实施后,小李就不再需要往返奔波,可以直接到北京交管部门申请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

不仅小型汽车,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可以凭借身份证在省(区)内异地申领。摩托车也将实行跨省(区、市)异地检验,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实现摩托车“全国通检”。实行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于到检验机构检验。

我市将与119个城市网上异地转车籍

此前,车辆异地办理车辆转籍手续只有15个城市,此次新举措将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籍试点城市由15个扩大到120个,车辆在试点城市间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查验车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安徽省内,我市与合肥市、滁州市都在新增试点城市范围内。

需要注意的是,政策里所说的转籍是指车辆的转移(迁出、迁入)。按照现行规定,一辆合肥的车辆要转入宣城,车主需要先到合肥当地的车管部门进行车辆审验,填写车辆迁出申请,对方开具相关证明。然后,合肥当地车管所或者通过邮寄,或者由车主自行携带车辆纸质档案,带着合肥车管部门的迁出证明到宣城车管部门办理迁入手续。

新规实施之后,在选定试点城市间进行车辆转籍手续大大简化,无需车主再到迁出地车管所验车、提取纸质档案,而只要到迁入地车管所提交迁入申请即可办理,所有的档案信息传递将通过网络传输实现。

“但这样的异地转车籍只适合两个试点城市之间,如果一方是试点城市,而另一方不是试点城市,那么这样的方法则不适用。”市车管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同一车主名下车辆可以互换号牌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车辆号牌也成了稀缺资源,尤其是一些早期申请的号牌颇得车主青睐,买新车用老号是不少车主的选择。此次出台的新举措也放宽了对继承原号牌的要求。

去年9月1日之前,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车主想要继承原号牌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使用原号牌3年以上,原车注销后半年内提出申请,继承原号牌的必须是新车,不能是二手车。

去年6月份,公安部推出20条“放管服”举措,将这一条件大大放宽:车主使用原号牌达到1年以上即可申请使用原号,时限也由半年延长至1年,同时允许二手车申请使用原号牌。

此次,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放宽条件,延长申请使用原号牌的时限,明确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1年调整为2年。

记者注意到,此次的新举措不但放宽了申请使用原号牌的时限,而且允许同一车主名下的车辆互换号牌。规定对登记在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车辆间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更好地满足群众和单位的需求;同一机动车,一年内可变更一次号牌号码。

举例说明,市民吴先生早年购买了一辆普通轿车,车牌号不错,后来吴先生又买了一辆高级轿车,但拍到的号牌一般。按照目前的政策,吴先生想要在新旧两辆车之间互换号牌,需要进行一系列复杂的操作,费时费劲,甚至有可能无法完成。但新规实施之后,这个操作就变得很简单,到车管部门提交申请,按照流程办理即可。(记者 余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