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考试季来临 公考培训机构火爆

发布时间:2019-05-15 10:00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4月底公务员考试刚刚结束,5月事业单位又将开考,不少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抓住考生们急切的心理,推出了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强化班、抢分班、特训班、VIP协议班……授课模式五花八门,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最便宜的也要几千元,而最高的收费则近4万元,即便如此报名依然火爆。

报培训班考生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各种考试的升温,催生了很多培训机构,互相竞争也很激烈,家家都号称是‘权威’,我的眼睛都看花了。”准备参加今年事业单位考试的市民刘女士内心很纠结,她准备报个事业单位考试培训班进行最后的冲刺,可是不知道选哪家培训机构好。

参加过事业单位培训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之前没有参加过类似考试,缺乏经验。培训班可以提供一个类似于高中的学习环境,有培训老师带着你学,有助教监督你学习,可以和许多人一起学习,这样比起自己一个人学更学得进去,更有学习的氛围。”

“对于零基础的人而言,参加一次系统的培训,只要认真学了,一轮下来绝对是可以把基础打牢固的,起码可以做到做大多数题目时你都不会感觉无从下手了。”已考上事业单位的龚先生表示。

早上8点上课,晚上9点才下课。午饭和晚饭时间都只有一小时左右,吃住学全都在宾馆,不给外出……这是某机构封闭特训班的一天。“很久没有在这样全封闭的环境里学习了,感觉又回到了高三。”正在参加刷题班的邓女士告诉记者。不少考生纷纷吐槽,“苦过军训,拼过高三!”

授课模式多样

记者从市区一些培训机构了解到,事业单位培训课程分协议班和非协议班两大类,价格从5000元到35800元不等。部分培训机构还打出“不过退费”的旗号。退费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全额退款,学费比较高,学员没被录用全额退款;第二种是部分退款,比如收学费35800元,学员未被录用的只退回25000元。从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角度出发,很多学员更倾向于选择第一种。大部分学员认为只要考上了花点钱也无妨,即使考不上,学费全退也没损失。

“我现在已经工作了,单位也不太好请假,该报哪种呢?”大多数培训班采取的都是超过一个星期的全封闭式集训,急坏了不少在职考生。某公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向一位前来咨询的考生介绍:“我们专门为在职人员推出了周末班,每周六和周日上课,工作日可正常上班,不需要请假。”

“培训内容不仅要紧跟国家政策,还要把握国际形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一个也不能少。”一培训机构的老师表示,答题技巧也非常重要,而培养技巧就要靠刷题、刷题、再刷题了。不管是省内外的真题,还是模拟题,统统过一遍。高强度的学习加上全方位的训练,“要想考上事业单位,既要舍得花钱也要能吃苦。”

记者还发现,有的培训机构打出“1:1职位保护”的招牌。该机构解释,“某岗位只招录1人,共3人进面试,我们培训班承诺仅培训1人,这就是职位保护。”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业内人士,业内人士坦言:“这只是噱头,给了考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一种只要有职位保护我就能考上的安慰,催促考生早点报名,如果报晚了,这个职位有别的考生报名了,就不收你了。其实,这家培训班报不了,那可以报别家呀,怎么保证另外的2人不会到其他机构培训呢?”

考不过退钱?玩的是概率游戏

一些培训机构推出了所谓的“包过班”,事业单位笔试是否真能“包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考试每年题目都不一样,涉及面广,很难确保“包过”,所谓“包过”不过是碰运气,是很多培训机构营销的手段。笔试有些岗位竞争激烈,还有些岗位因专业等各种条件限制,报名的少,报不报班都有可能通过。

一位培训机构的业内人士透露,公务员面试一般都是按照1:3的比例录取,假如一个班里有30个学员,这30个学员无论是否经过培训,都有10人左右能通过,只要收到这些通过的学员的培训费,其他人的培训费就算部分退还,整个班的利润还是非常可观的;即使都没有通过,部分退款的班级也可以收取基本的培训费。无论哪种营销方式,培训机构都是只赚不赔。

“公务员培训机构大部分玩的就是赚钱的概率,有的培训机构讲‘包过,不过退款’,或者说不过的话可免费再学,下次再报名学的时候还得交部分学费,其实都是培训机构在忽悠。”市民小刘说。(记者 徐静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