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宣城家训馆:嘉言懿行有传承

发布时间:2019-05-17 11:02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十户之村,不废诵读”;“邦无尤民,民无尤行,刑法设而不犯,风俗美而不流。”……这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宣城家训在日前“走出”了族谱,“挂”上了墙面。4月29日,由宣城市委宣传部倾力打造的全省首个传承和弘扬优秀家训的市级主题展馆——宣城家训馆正式开馆。一件件文化实物展现传统家训,一块块展板描绘宣城家风文化。一条条家规,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策鞭,更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的传承。

f0921cec49311e484ba604.jpg
家训馆的导言台。

    古训留香薪火传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走进宣城家训馆,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宣城家训馆位于宣城市图书馆四楼,展陈面积约50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展厅里,刻有“家规、家训”的铭辞展板,整齐有序,有的只有短短几个字,却浓缩了人生的精华。展馆主色调是米黄色和青灰色。米黄是古典书籍的色彩,青灰是徽派建筑的基调,这寓意着宣城家训馆接续文脉,弘扬家庭、家教、家风的中华优良传统,同时立足宣城特色,彰显徽州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场馆的装饰背景,采用具有徽州建筑特色的黛瓦、粉壁、马头墙形式,颇有韵味,白墙灰瓦之间让人仿佛行走于水墨徽州。

    “人能孝则万善从之。”“贵不倦勤,富不忘俭”……宣州梅氏、郎溪岑氏、广德陈氏、宁国官氏、泾县吴氏、绩溪章氏、旌德江氏……家训馆既有从全市各地遴选的20多部优秀经典家训,又有当地独特的渊源和祖训,内涵丰富,章目清晰,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文明新风。

    场馆分为“淳风厚德,礼仪相传——宣城家训家风传统”和“字字珠玑,德润人心——宣城家训家风故事”两大部分。以“传承优秀家训,弘扬文明新风”为主题,以家训、家风、家教

    为要点,以徽州文化为底色,传承经典,教化后人。通过图文展板、实物展示、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展陈手段,内容涉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廉洁勤俭、崇文重教等各个方面。特别是一面木雕墙更是引人注目,在这面墙上,通过十余副木雕作品篆刻了绩溪胡氏家训,吸引了很多前来参观的人驻足观看。场馆还有多部视听互动设备,市民可以观看宣城家训主题系列视频,戴上耳机收听家训朗诵音频。

    徜徉在宣城家训馆内,处处散发着知性之美:20多部经典家训令人明辨义理,数十位名人传记与家规互为观照,陈列中的各类家族宗谱等珍贵史料,则映射着家训文化的深厚内涵……记者看到,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宣城家训馆参观,“看了这些家训,我才了解宣城古代对家风家教也一直有着严格的传承方式。现在重提家训家规,是一种文化的回归,也是对规矩的遵守。”家训馆中一位家长正一边参观,一边将墙上家训中的故事念给孩子听。

f0921cec49311e484bb406.jpg
年轻人正在家训馆通过电子屏观看家训内容。

    文化优势就是发展优势

    “家训文化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社会和谐的黏合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发展家训文化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民生实事,并非一蹴而就,重在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其实在2017年开始我们就有了建设宣城家训馆的设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绩溪《章氏家训》被中纪委监察部作为传统廉政文化建设的典型发布推介,在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说明传统家风家训在当今社会日益受到重视。近年来宣城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文化。把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编纂出版《宣城家训》,建成“宣城家风家训展示一条街”和

    家风主题公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举办“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微宣讲等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好家风好家训。

    “家规家训需要传承,传承就需要展示,展示就需要阵地。因此建设一座弘扬优秀家训的市级主题展馆的设想自然应运而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家风、家训的传承在今天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很多家庭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吸取传统家风、家训中的精华,去其糟粕,让优秀的家风、家训焕发生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成为教育培养子女、建设和谐家庭的重要手段,是宣传家训文化中所需要注意的。

    言传身教的传达和家规家训的撰述,使家风得以实现代际传承,成为家风、家训文化的一个显著特点。宣城家训馆在宣传中主要通过家训原文、解读、传承介绍和故事讲述。“以故事的方式,展现这些家族厚文重教、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人文内涵;以精练、短小的篇幅,阐述这些宣城家训最核心的智慧;以细节展现鲜活的人物形象,在介绍先贤和先进模范人物时,尽可能地结合他们在励志、勉学、修身、处世、治家、为政、慈孝、婚恋等方面的生平事迹、言行实录、细节逸闻。”

    “此次宣城家训馆的建成开馆,标志着宣城市加强家风建设、弘扬传统文化有了新的重要阵地,必将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家风家训馆为依托,组织开展各类家风家训立讲传守活动,让好家风成为一面旗帜。通过宣城家训馆推动将家训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家风正则民风淳,以好家训、好家风促进好民风,为建设多彩宣城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记者 徐文宣/文 戴巍/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