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宣城各地欢度端午佳节:浓情端午 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19-06-10 11:27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佳节。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市各地群众在包粽子、插艾草的同时,纷纷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这个传统佳节。

  龙舟竞赛遍地开花

  端午节前夕,2019年安徽省龙舟公开赛系列赛之宁国市“青龙湾杯”第五届端午龙舟邀请赛,在秀美的西津河畔拉开帷幕。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20支队伍共500多名健儿参加角逐。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宁国已成功承办了5届安徽省龙舟公开赛地方赛,群众参与面、社会关注度、赛事影响力逐年提升,“青龙湾杯”龙舟赛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节庆活动和增光添彩的城市名片。

  6月6日上午,2019第六届桃花潭龙舟赛在泾县桃花潭烟波之上鸣锣开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游客共同观赏。尽管当天下起了暴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参赛者的热情。风雨中,参赛队员们个个都低着头弓着背,奋力划桨,推动龙舟劈波斩浪。

  端午节当天,在宣州区文昌镇,一场别具一格的龙舟赛顶着烈日如期上演。水面上,一艘艘龙舟犹如穿云破雾的蛟龙,和着鼓乐声的节拍,齐齐挥桡深划,溅起的水花如烟似雾,队员们用力挥桨划水。岸上不少市民和游客围观助威,口号声、哨子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汇成一幅龙舟竞渡欢快的交响曲。

  浓情端午爱心满满

  浓情端午粽飘香。6月6日上午,郎溪县特教学校的孩子们迎来了别样的端午节。该县红十字会中医院志愿服务队、营养学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行数十人,在特教学校食堂开展了一场包粽子活动。

  活动现场,包粽子的能手们手中粽叶翻飞,包裹出一个个各式各样的粽子,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交谈,询问孩子们的饮食情况,还教孩子们认识粽叶,讲述端午节与屈原的故事,寓教于乐。陪伴是一种幸福,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传统端午佳节的氛围。

  端午节期间,宣州区向阳街道杨村村的“宣城好人”——钟远海家里也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拎慰问品,到钟远海家进行爱心慰问。

  钟远海26年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妻子,抚育两个孩子,被评为“孝老爱亲”好人。因照顾患病妻子,钟远海家庭条件一直十分艰苦。“我们是杨村阳光爱心协会的会员,端午节快到了,来看看你们。”向阳街道杨村阳光爱心协会会长钟警边把慰问品递给钟远海的妻子边说。

  6月6日,泾县“关爱老兵你我同行”微信群志愿者带着早已准备好的绿豆糕、水果和慰问金,相约前往泾县泾川镇茂林镇、昌桥乡、云岭镇看望四位抗战老兵,这是自该群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一项活动:每逢传统节日和老兵的生日去慰问老兵。

  通过这次端午节走访慰问,志愿者们看见老兵们个个精神抖擞,身体健朗,因为我们的到来,他们十分开心,一直和我们说个不停,这让大家非常欣慰。

  特色活动温暖人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涵养乡风文明,端午节前夕,绩溪县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家训诵读”主题宣传活动,上千名姓氏族人、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自发到祠堂、厅堂、学堂、广场参与家训诵读,小小的山城到处洋溢着别样的端午情。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诵家训传家风扬正气促文明”,诵读的是“章氏、汪氏、程氏、胡氏、邵氏”等五个比较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家训。在章氏祠堂,绩溪县章氏文化研究会的会员和社会人士集体诵读被誉为章氏族人传家宝的“章氏家训”,细细品味和感悟章氏文化丰富的思想精髓。

  在旌德县,第四届蔡家桥镇“粽叶飘香 扶贫济困”志愿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当地近8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为了让贫困户在端午当天能吃到美味可口的粽子,志愿者们提前1天就完成了腌肉、洗粽叶、剪绑绳等准备工作。

  6月5日早上7点半,政府大院内已经是一片欢声笑语,来自各村的几十名志愿者带着围裙和箩筐,准备开始投入“4000个粽子的大战斗”。一张张粽叶在大家灵巧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爱意浓浓的粽子,经过整整4个小时的忙碌共完成了4100余个粽子。

  当这些粽子送到贫困户手中时,他们乐呵呵地笑个不停,现年78岁的贫困老人朱良顺拉着镇干部的手,激动地说:“今天镇村干部亲自来送粽子,特别感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