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因地制宜激发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19-07-17 08:08 来源:旌德县 浏览:
【字体大小:

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的有效途径,是内生的发展机制。近年来,旌德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挥产业扶贫效能,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因地制宜。各镇对贫困户实际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上报具备条件实施特色产业扶贫的贫困户情况,针对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全县范围内具备条件实施特色产业扶贫的贫困户共907户,其中普通劳动力430户。组织各镇每季度申报到户项目1次,实行一季一报、一季一补。县扶贫局安排到户补贴资金178.6864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产业扶贫负面清单,合理安排项目,对负面清单项目实行“一票否决”。2019年第一批产业扶贫到户项目全县共有9个镇477户申报,拟补贴金额49.25976万元。

注重纵深推进。 为全面推广“四带一自”模式,我县印发了《旌德县2018年“四带一自”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工作奖励办法》和《关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脱贫作用的意见》,规定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晋级申报、项目申报、助保贷申请等工作中将其带动贫困户情况作为前置硬性条件,对未参与扶贫工作、没有带动贫困户的经营主体不予申报。2019年,8个贫困村申报产业扶贫项目11个,通过评审6个。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180万元资金扶持6个村的产业扶贫项目,现已拨付150万元。另外追加30万元资金支持革命老区仕川村发展,用于到村项目实施。

积极拓宽渠道。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抓股改、促三变”,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基地和“一村一品”工作,对具备条件的贫困户,采取“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发展自种自养达标户214户,农业林业各类经营主体共带动贫困户526户入股或到企业务工;对不具备条件的贫困户,通过三变股改分红和资产收益扶贫增加收入。2018年,全县68个村(居)共实施“三变”改革项目182个,参与“三变”改革农户2331户,共整合财政综改资金3288万元、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2000万元,将资产收益扶贫资金300万元投入到103个项目中。全县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572万元,比改革前的180万元增长773%。此外,积极指导各村(居)按照旌德县“用好集体收入”专项工作方案,开展2018年母公司分红,全县68个村(居)分红总额达312万元,其中8个贫困村的255户贫困户分到红利8.02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