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以青春书写担当 用生命诠释信仰

——追记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

发布时间:2019-08-13 08:34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如今成了他短暂但不平凡一生的写照。

8月10日下午,在开展抗击台风“利奇马”的抢险中,李夏突遇山体塌方,不幸遇难,年仅33岁。噩耗传来,他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万分悲痛。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李夏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奋不顾身的抢险救援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袭击绩溪,荆州乡范围内普降暴雨,导致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该乡全体干部深入村组积极开展抗台抢险工作。

李夏也冲向了一线。

8月10日下午,狂风乱作,暴雨未歇,河水骤涨。他与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一起,前往荆州乡敬老院查看。

安抚好敬老院的老人后,三人准备返回。突然发现,不远处的下村党桥头处一户居民家中可能进水,于是,三人选择从后山的羊肠小道绕过去。

“当时他们一家人还在忙着收玉米。”王全胜清晰地回忆,经过李夏书记的一遍遍劝导,最终,这家人才搬离到了附近的安全地带。

妥善处理后,三人又接到村民报告称:下胡家村出口处道路旁发生险情。他们迅速赶往了现场查看。

“下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李夏拍了路况照片,将险情发在了荆州党政领导干部微信群,提醒大家注意。

谁能想到,这竟是他生前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16时30分左右,三人再次路过塌方地段。当时,脚步较快的胡向明走在前,李夏和王全胜则跟在了后面。而就在此时,从山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

“主席,上面什么声音?”李夏机敏地问道。不过一秒钟,王全胜反应了过来:塌方了!两人紧接着朝着塌方的相对方向跑去。

意外还是发生了。两人跑着跑着,前方突然出现一股泥石流,李夏因躲闪不及,瞬间被卷走……“李书记,李书记……”王全胜大声呼喊,却终没有回应。

经过持续搜救,11日6时左右,李夏同志的遗体在下游约2公里的王仙庄村被找到。年仅33岁的李夏,将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台抢险的路上。

扎根基层的华彩青春

长安镇高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庆华得知李夏遇难的消息是在8月11日上午7点48分。

“怎么都不敢相信!”说完这句话,他沉默了许久,才喃喃地道:原本12号一个项目开工仪式请他来的,这下成了弥补不了的遗憾。

2017年6月,时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的李夏来到高杨村指导工作,发现村里的生活污水直接向外排出,影响了村庄居住环境。

“要积极向上争取一个污水处理项目!”他和村两委商量着。很快,这件事就被提上了日程。在他的推动下,高杨村争取到了总投资260万元的污水处理项目。

选址、设计、招投标……项目前期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他时刻关注项目进展。”王庆华说,如今开工条件具备了,他却不在了。

2018年12月,李夏来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担任纪委书记。当家人心疼他工作条件艰苦时,他只说了一句“工作总要有人干”。

到荆州乡后,李夏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办结了6起审查调查案件。这期间,李夏还被抽调参加县委巡察,在参与巡察的一个月时间里,他经常是加班加点,白天晚上连轴转,半个多月才能回一次远在屯溪的家。

王庆华还跟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得知其妻子常年患病,每次谈完工作,李书记总是“催”他回家照顾家属,但自己却仍在办公室加班。

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他是个特别守承诺的人,说到就会做到,这一次他‘食言’了。”说完,李夏的爱人强忍泪水哽咽地说道。

8月底是李夏爱人的生日,原本丈夫答应陪她过生日。“结婚这么多年来,我的生日不是周三就是周四,他从来没陪过我。”她说,今年他提前算好了自己的生日是在周六,终于能够有时间陪了,但现在,这个约定却永远实现不了了……

2008年,两人结识了。经过五年的爱情长跑,两人在2013年元月结了婚,11月,他们迎来了爱情结晶。

有了女儿后,一家人的生活平添了许多色彩,幸福的味道也一天比一天浓。但由于工作繁忙,一家三口聚在一起的时间并不算多。

时间都去哪儿了?

今年56岁的许冬仙是长安镇高杨村高村村民组的贫困户。“他经常一有时间就到家里来看看,问我身体好不好,家里有什么困难,我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许冬仙说,自己的小孙女和李夏的女儿差不多大,也特别喜欢他,小孙女还把攒的糖果拿给他吃。

在李夏的帮扶下,许冬仙家顺利脱了贫。但那张有些泛黄的帮扶联系卡,仍被她紧紧地贴在了自家的墙上。“听到他遇难的消息后,我整个人身上都在发抖……”许冬仙说完,哇哇地哭了起来,久久不能平静。

“老百姓找他帮忙,他几乎是随叫随到、随到随干,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荆州乡一位工作人员说。

李夏遇难的消息传开后,许多和他打过交道的村民自发地来到了乡政府,大家蹲坐在一起,聊着和李夏相处的点点滴滴,言语里满是悲痛与难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