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宁国一环卫工人匿名向受灾地区捐款一万元

发布时间:2019-08-16 08:42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8月14日晚,一则“全城寻找‘竹峰镇 平一’”的消息在宁国市民的朋友圈持续传播。消息称:一个署名为“竹峰镇 平一”的人在宁国城东邮政大厅,通过5封信寄出了一万块钱。

“竹峰镇 平一”是谁?这笔钱是他寄给谁的?事情的来龙去脉是什么样的?

全城寻找“竹峰镇 平一”

8月14日下午4点50分,宁国市政府办工作人员黄静像往常一样在单位上班。此时,一位邮政快递员敲开了她办公室的门,送来了五封挂号信。

黄静接过信件看到,每封信的信封上都写着这样的文字: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封上都没有署名,落款全部为“竹锋(后经了解,应为“峰”)镇 平一”。打开5封信后,黄静看到,每个信封里都有2000元现金,总共10000元人民币。

寄信者是谁?用途是什么?很快,黄静汇报了情况。紧接着,工作人员通过邮戳找到了寄信地——宁国城东邮政大厅。通过大厅的监控画面,工作人员发现是一位老人寄的信,身上的衣服还印有“宁国环卫”的字样。

为了弄清寄信者的信息和钱的用途,工作人员通过当地论坛发布了一张监控截图。很快,这张监控截图就传播开来。

网友们纷纷发出疑问:这些钱是谁寄的?用途是什么?

捐款者是环卫工人

顺着老人衣服上印有的“宁国环卫”字样,加上网友提供的信息,再经宁国城管执法局的连夜走访,终于找到了这位寄信人,当地环卫处的一位普通环卫工人。

宁国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副主任方向阳告诉记者,起初,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乐金美“寄信人是不是他”,但乐金美满口否认,后来多次打给他,他才承认:信是自己寄的,里面的钱是捐给因台风受灾的村民的。

宁国城管执法局在一则回复网友关心的帖子中表示:当天晚上,相关负责人上门问他为什么捐这么多钱时,老人很朴实地说,这次台风造成宁国大山里好多人的房屋倒塌,非常可怜。他感觉自己虽然不富裕,但房子有的住,所以没有多想,就把一万元积蓄寄到了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8月15日一大早,《寻找“竹峰镇”,已找到!》一文再次在朋友圈刷屏,网友们纷纷被这位环卫工人的平凡善举所感动。

“可敬可爱,让人动容,灾后的山城处处是感动与温暖!”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如是表示。

想为灾区做些事情

8月15日下午,记者在宁国市竹峰街道瓦窑铺村洪家塔村民组见到了这名环卫工人。原来他叫乐金美,今年72岁。

走进乐老的家中,只见庭院干净整洁,两层小楼里几乎没作过多装修。向房间望去,除了一些基本的家用电器和生活用具外,也没有其他什么物品。

问及为什么要拿出这么多钱来捐款?乐金美的回答朴实而真诚:看到电视上播放的灾情这么严重,心里很难过,就想拿一点钱出来资助一下灾区。“我不图回报,也不想出名,就希望他们(指受灾群众)建好家园,过好生活。”乐老说,用“平一”这个假名字寄信,也就想表达“平平安安、简简单单”。

事实上,乐金美的家庭并不富裕。虽然家里三个孩子都已经成家,而且基本不需要负担,但每个月自己的工资仅有2065块钱,平时家里还有一些额外开销,这一万块钱相对于家里一年的生活开支。去年,乐金美的老伴兰翠芳刚刚做了手术,他的小儿媳妇患上了鼻咽癌,至今治疗费花了十几万元。

“我们事先都不知道这个事,后来还是在网上看到的,刚开始问他,他还不承认。”乐金美的小儿子乐发志说,一万块钱对他们来说并不算是小数目,起初是有一点不理解,但是仔细想想自己家也受过灾,就是靠大家帮忙的。“后来家里人都非常理解他,有这样的父亲我也感到很自豪。”

这已经不是乐金美第一次无偿献爱心了。采访中,瓦窑铺村党总支书记华维刚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看到村里小学教学设施落后,他悄悄地用信封装钱塞进学校的办公室里,后来学校知晓后,他一再嘱咐不要让大家知道……

得知寄信者是名环卫工人时,黄静用了“震撼”两个字表达自己的心情。“拿着低工资,做着脏累的活,却捐出这笔巨款,让我非常感动。”她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