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让农民生活更美好——宣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08-23 08:11 来源:宣州区 浏览:
【字体大小:

金秋八月,硕果盈枝。走在宣州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一幅幅水清、路净、整洁的田园画卷扑面而来,幸福的笑容绽开在人们红润的脸庞。提起美丽乡村的蝶变,还得从5月5日这一天说起,一场“百日攻坚战”在宣州大地全面启动。

环境整治出实效

在历时一百天的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中,宣州区农村环境发生了根本性、革命性的变化。一方面,在全市率先启动未建中心村和保留自然村整治规划编制,按照“两图一表”要求,完成1375个规划保留村庄的编制任务,完成率为100%。同时举全区之力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和夏季战役,整治自然村3165个,累计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0.64万吨、乱堆放乱搭建5.24万户,拆除无功能建筑13.96万平方米,消除黑臭水体1545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环境大为改观。另一方面,坚持把“三大革命”作为一项事关长远、造福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大力开展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攻坚行动,共改造非卫生厕所6420户,完成4个乡镇污水处理主体工程建设和8个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项目,处理农村垃圾4.6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7.5%,“三大革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同时全域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9个,整治美丽乡村自然村74个,2019年9个省级中心村全部开工,获评市级美丽乡镇和中心村建设先进区,美丽乡村建设让宣州大地实现华丽蝶变,日益散发出迷人光彩。

全员行动齐发力

人民群众是整治成果享受者,更是整治工作参与者。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设置宣传栏、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全方位、大力度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积极开展清洁文明户、农村清洁户、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思想上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突出党建引领,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订倡议书、带头清洁环境,发动邻里乡亲加入到整治行动中,比如黄渡、养贤等乡镇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朱桥乡全面实施“沟长制”,周王镇组织88名镇村干部开展“夜访夜谈”活动等。

区委农办坚持牵头抓总,统筹各方力量,统一部署考核,强力推进;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坚持服从大局,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各乡镇街道坚守“主战场”,统筹区域内具体工作任务。区委农办通过月度考核评比,层层传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确保了攻坚行动高效推进。

创新机制谋效率

方法得当才能事半功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亦是如此。在推进调度机制上,创新建立督查“双随机”、问题“双交办”、成效“双监督”机制,对攻坚全程跟踪问效;建立了“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周报告、月调度制度,各乡镇街道每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行动开展情况,区领导每月至少调度一次落后乡镇街道或重点工作,指导乡镇街道建立健全网格化包保机制,切实把责任压实到人。同时,不断细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按人居环境整治规划编制项目清单,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最关心,反响最强烈,愿望最迫切的问题作为重点问题,重点谋划;将目标任务以指标的形式汇总到表格中,每周通报,接受各方监督,倒逼目标如期完成。

当前,宣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从“百日攻坚”进入常态化推进阶段,在这个久久为功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有打攻坚战的决心,又要有打持久战的恒心,聚焦目标任务,持续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