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09-10 08:19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多措并举,多点开花,充分挖掘“非遗”文化资源优势,让“非遗”文化活起来、靓起来。

基地建设渐成规模。我县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有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非遗项目9项,市非遗项目10项。为发挥“非遗”大县文化优势,泾县以非遗为主体、以社会化运行为主要模式、以产业化经营为主要形态,建设了宣纸文化园、“三兔”宣笔文化园等36个最佳摄影点,涉及宣纸、宣笔、木梳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龙舟、板龙等传统制作技艺。目前,丁家桥镇宣纸大市场已经建成,宣纸小镇、“文房四宝”文创小镇、泾县博物馆正在建设,绿宝街已成为“文房四宝”一条街,宣纸、宣笔、花砖等研学游如火如荼,一批文化与旅游、事业与产业、保护与发展相融合的“非遗”体验基地吸引了八方来客。

活动宣传精彩纷呈。我县举办了1届宣纸艺术节、3届木梳节、9届“泾川风”春节群众文化周活动,将宣纸、木梳、板龙、竹马灯、祠山文化等“非遗”文化融入其中,丰富节日文化生活。每年举办桃花潭龙舟赛,融龙舟、粽子、打莲响等传统文化于一体,形成龙舟品牌文化特色。结合自行车邀请赛、“花马”马拉松、长三角首届汽摩联赛等赛事,通过“非遗”产品展、技艺展演、讲座、现场体验、茶道表演以及“非遗”进学校进课堂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传承意识。

摄影产业欣欣向荣。我县积极倡导县域景点开放,会同县文旅局印发了《关于对全国地级市摄像家协会会员实行免门票政策的通知》,县内所有景区对全国地级市摄影家协会以上会员实行免门票,鼓励摄影家用图片推介泾县。发挥泾县摄影家协会数百名会员(其中,国家级会员7人)、6个摄影俱乐部以及“非遗”基地的作用,组织本地摄影爱好者、邀请沪苏浙皖赣等地摄影团队来泾县拍摄,扩大传播范围。举办2届“印象皖南 纸在泾县”全国摄影大赛、2次“美丽中国·安徽之旅”中国摄影报·安徽摄影拉力赛泾县分站赛、3届中国宣纸发源地文化旅游交流会摄影赛,组织了2015镜头里的中国腾龙行——探寻“非遗”之路宣纸篇走进泾县、“京福高铁沿线省市摄影家拍泾县体验创作专项活动”等创作活动,“印象皖南 纸在泾县”全国摄影大展、高铁通到家门口等摄影展风格各异,展示了“非遗”魅力。利用全摄影网、安徽省摄影家协会网等平台,采用“图说泾县”的方式,展示泾县“非遗”内涵。与《中国摄影报》对接,在《中国摄影报》刊发《泾县留影:苏醒的文房与古宅》、《泾县有纸寿千年》等宣传专版以及近50幅高清图片,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聚焦泾县、推介泾县。“全国摄影创作基地”落户泾县。

立体宣传形成阵势。我县在《绿色泾县》、泾县电视台、新闻网等媒体开辟“非遗”保护与传承、“美丽泾县”等栏目,通过动态新闻、综合新闻、专题新闻展示泾县“非遗”文化。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县委宣传部、县广电台以及各单位宣传骨干,深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三兔”宣笔厂等“非遗”场所开展采写活动,通过“非遗”传承人口述制作工艺、研学游师生谈感受、市场反馈社会效益等内容,突出宣传“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意义、影响、效果。开展“开门办报”活动,邀请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宣城日报》、上海16家新媒体走进泾县,聚焦“非遗”传承人,弘扬“非遗”文化。通过“泾县之窗”“微泾川”“泾县旅游”等影响较大的微信公众号推介,让“非遗”文化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