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五问五看”抓实脱贫攻坚巡视整改

发布时间:2019-09-17 15:20 来源:绩溪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绩溪县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和国家省考核暗访发现问题整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标上级整改要求,以“五问五看”为载体,坚持由表及里,从问题表象到问题根源,再到问题反映出的作风方面深层次问题,一起查找、一体整改,具体问题与根子问题全部解决,形成立体式、系统性、全覆盖的整改体系。

一问认识是否到位,看思想是否出现松懈,解决“不敬畏、不在乎,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问题。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为防止出现“厌战情绪”,绩溪县突出强化理论武装,县乡村三级共轮训、测试3268人次;树立鲜明工作导向,出台干部培养选拔“345”等工作机制,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2名,“召回”不胜任驻村帮扶干部2名;以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检视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实现县四大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包保到村全覆盖,县直一级机构联系包保帮扶贫困村全覆盖,81个村(社区)扶贫工作队派驻全覆盖,2154名县、乡干部包保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二问画像是否精准,看病灶是否找实找准,解决“病症梳理不准、避重就轻、推诿扯皮、敷衍应付”问题。“贯彻精准方略有偏差”特别是画像不精准,找不出问题病灶,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绩溪县针对贫困村、贫困户不同情况,深入查找致贫原因,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30个,预计今年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近25%;实施贫困户帮扶措施20532条,预计户均增收超过20%。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突出问题,出台《绩溪县改进健康脱贫工作作风十二条措施》、《规范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摸排长期外出务工等无服务需求贫困人口700余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

三问措施是否精细,看整改是否对标对表,解决“措施不符合实际、不精不细、隔靴搔痒”问题。中央专项巡视问题整改成效是对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检验。绩溪县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坚持对标对表,细化实化措施,强化督导指导。采取“点对点”“一对一”方式,切实强化对24个整改单位和乡镇整改工作的督导指导,采取座谈访谈方式,对全县81个村、社区党组织整改工作开展面对面交流提高。排查不实不准问题567个,完善整改措施661条,乡村两级共排查整改问题1542个,制定整改措施2747条,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四问整改是否到位,看问题是否整改彻底,解决“举一反三不够、措施机制不完善、做表面文章、虚假整改”问题。坚持巡视反馈问题与自身排查问题一体整改,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一起解决,县四大班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238次下沉到一线督导问题整改,做到主动认账不抱怨、综合施策不放过、标本兼治不气馁。专项巡视5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建立各类制度67项,起草实施扶贫项目后续管护办法、农村饮水安全监测办法等长效机制;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56个问题均整改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排查问题220个,已完成整改213个,整改完成率96.8%,9月底全面完成。

五问作风是否转变,看群众是否真正满意,解决“基层干部负担重、作风不严不实、脱离实际、群众认可度不高”问题。群众认可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标准,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最迫切的工作。绩溪县先后出台基层减负、精文减会“双十条”,开展扶贫领域“三减一规范”活动。会议、文件同比减少42.86%、44.9%,全国扶贫信息系统数据连续2个季度保持零误差,统一发布政策落实信息8批次、措施25732条(次),规范基层基础,精减档案资料内容,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推动基层把全部精力放到抓工作落实上,群众认可度得到显著提升。(章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