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相关政策与解读

《宣城市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5 08:35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我市是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点区域。近年来,我市柴油货车保有量逐年增加,货物运输量逐年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市柴油货车约4万辆,其中重型柴油货车1.3余万辆,柴油货车载荷高、使用强度大,行驶状况恶劣、维修保养不及时,黑假加油站点多、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差,货车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超载超限和超标排放问题突出,大气污染物特别是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已经成为我市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2月22日印发了《安徽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安徽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2019修改)》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据《安徽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制定了《宣城市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

切实加强我市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治理,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超标排放,加快降低机动车船污染物排放,促进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括六大部分、22项具体措施,分别是: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源头防范、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严管重罚,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到2020年,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机动车排放监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实施清洁柴油车行动。包括加强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监管,加大在用车监督执法力度,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推动相关行业集约化发展等。

第三部分实施清洁柴油机行动。包括严格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管理,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加快治理和淘汰更新,强化综合监督管理,推动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

第四部分实施清洁运输行动。包括提升铁路货运量,推动发展绿色货运,优化运输车队结构等。

第五部分实施清洁油品行动。包括加快提升油气质量标准,健全燃油及清净增效剂和车用尿素管理制度,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强化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环节监管等。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法规标准和政策保障,加强税收和价格政策激励,加强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加强奖惩并举和公众参与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