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密织山核桃加工污染“防治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0-08 08:22 来源:绩溪县 浏览:
【字体大小:

 

刚刚过去的9月,“山核桃之乡”——安徽绩溪县迎来了山核桃丰收季,也经历了一个生态环保的“收获季”:整个山核桃采摘加工期间,未发生一起因山核桃加工脱蒲、漂洗等对环境影响和破坏的事件,沿河堆放现象基本消失、流经各村河流小溪水体清澈,尤其是皖浙交界的荆州乡境内荆州河流经浙江石门潭水库流域水环境优良,实现了跨界生态互保的良好效果。

提前布局。将促进山核桃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绩溪县生态环境部门在山核桃开杆之前,牵头召开山核桃主产地采摘加工环境管理对接会,与属地乡镇、集中加工户面对面宣讲山核桃加工脱蒲、漂洗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让加工户懂法守法,打好“预防针”,杜绝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防治有方。绩溪县生态环境部门对山核桃蒲核贮存、处置环境管作出“就近还山还林,杜绝倾倒河道内”的明确规定,对山核桃加工企业有关环境管理事项一对一进行指导服务,督促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确保环境安全。在山核桃采摘期内,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巡河频次,督查检查部门履职和乡镇履责情况,一旦发现污染事件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并及时通报。

联防联控。对地处皖浙交界的山核桃最大主产区荆州乡,为最大限度减少山核桃采摘加工对跨界流域水环境的影响,绩溪县生态环保部门会同荆州乡派出工作组,包片帮扶农户开展山核桃采摘加工,一方面召集各村两委、种植大户宣讲山核桃脱蒲环保管理规范,引导和帮助农户将山核桃蒲壳就近返林综合利用。另一方面开展跨界环境安全检查,现场查看各村农户山核桃脱蒲环保管理情况、山核桃加工户污水收集设施建设情况,坚决杜绝污染发生,确保了荆州乡境内荆州河流经浙江石门潭水库流域水环境优良,实现生态互保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