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让生态文明成为亮丽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9-10-15 08:44 来源:旌德县 浏览: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旌德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发展,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健康旌德。

坚持高位推动,着力构建工作格局。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下设党建带群建合力促创建等6个专项工作组和教体、窗口、工商、旅游四个系统文明委,组建了县创建指挥部常务指挥班子。实施国家卫生县城、安徽省文明城市等“同创行动”。根据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编制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对各类具体项目精心设计,明确实施主体、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并对各类创建项目,纳入县重点项目调度。

突出群众主体,全面激发参与热情。大力推进党建带群建合力促创建、联点共建等活动开展,连续5年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调研工作,宣传创建工作、传播核心价值观、了解社情民意、一线解决问题。开展“文明创建大家谈”和“网友看旌德”等活动,邀请论坛网友走访创建现场,感受创建变化。开展人人当城管、小手拉大手、红袖章文明劝导等活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社区(村)设立好人榜,建立功劳簿,把热心公益的群众评为身边好人,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热情。

强化绿色发展,赋予文明亮丽底色。2017年9月21日,我县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通过持续实施“两山”行动,打造绿色空间样板;深入推进“绿剑”行动,打造绿色产业样板;探索创新“四个一”,打造绿色制度样板;全面开展“同创”行动,打造绿色文化样板。随着“两山”基地建设深入推进,陆续开展了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家庭等创评,实现了城乡一体化绿色公交全覆盖;以生态文明建设丰富精神文明的内涵,让生态文明成为旌德亮丽的底色。

丰富活动载体,营造创建浓厚氛围。编印《旌德市民手册》,开展讲好人故事比赛和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艺展演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和好人事迹展示一条街;实施公益广告提档升级行动,目前公益广告覆盖面达到30%以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在全市率先实施党建引领,倡导“三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加强网络文明传播,组建队伍,传播文明风尚。制定专项宣传方案和曝光办法,在媒体设立专栏,实施社区、生活小区创建宣传栏全覆盖。近年来,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国好人6人、安徽好人7人、宣城好人38人。

聚焦群众需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整合资源力量,打造服务群众阵地。确立了由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担任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负责人的领导队伍,全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8个;积极打造文明实践广场、文化实践基地(点)等特色实践点60多个,做到点、站、所连点成片,形成全覆盖的文明实践网络。

完善志愿服务,建立服务群众载体。整合全县志愿服务队伍,成立旌德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新风语论宣讲队、“德文化”服务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队,整合现有的60多个具体志愿服务项目,制定服务菜单,涵盖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演出、福利关爱、科普宣传、健康服务、法治教育等服务内容。截至目前,送文化、送法律、送理论政策到村到组演出(微宣讲)共110余场次。

突出寓教于乐,丰富乡村文化。2018年以来,在全县68个村居打造文化“一村一品”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贯通农村宣传思想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举办乡村春晚、广场舞展演、文艺表演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在文艺演出服务进乡村中,分别穿插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答、法律咨询、科技普及、健康宣传、就业招聘等服务项目,吸引更多老百姓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去。(汪红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