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泾川镇:办好民生事 为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19-11-06 07:32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下面,我宣布泾川镇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测评结果,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满意票78票,基本满意票4票,弃权票6票,满意率88.6%,测评结果满意……”9月28日,在泾县泾川镇召开的年中人代会上,主持人、镇人大主席当场宣布了镇人大代表对今年首次票决产生的5件镇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测评结果。这标志着泾川镇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首次“票决”产生后,人大监督的再深化、再提升,也让“为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真正落地。

“三会”问进度

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开花结果”,造福群众,7月份,该镇人大主席团召开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情况督办会,正式启动督办工作。镇政府承办部门详细汇报项目进展情况,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在督办会上明确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项目推进节奏等建议。

9月初,结合集中视察调研,组织代表召开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座谈会,对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把准“脉络”,看清问题,提出对策。参加视察的镇人大代表们除分享自身视察感受外,还纷纷对项目落实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意见建议。镇人大代表秦红勇在座谈会上提出:“老旧小区改造中,文明创建的宣传标牌不多,宣传氛围不浓,此外雨天路面积水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希望有关部门之后要加以完善。”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人大代表王德胜则建议:“一要加强宣传动员,二要持续巩固推进,三要加大经费保障。”

9月28日,镇人大如期召开年中人代会,全体代表听取并审议了镇政府所作的《泾川镇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听取报告后,代表们分团热议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今年,泾川镇在民生领域发生的点滴变化,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当代表的成就感和责任感。我们票决的民生实事政府落实得力,值得我们‘点赞’,”这是镇人大代表易爱国在审议时发出的感叹,他是心系民生实事项目的热心人,哪个项目“进展不错”,哪个项目“还得加强”,他心中已经有了一本“明白账”。

 “两看”查实效

为取得好的监督效果,镇人大在年初人代会结束后一周内,制定了详细的监督实施方案,将对首次票决产生的5项民生实事的监督工作细化分解,明确可操作的监督程序、监督方法。

9月2日至3日2天时间,泾川镇人大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参与集中调研活动,主要调研的内容就是年初人代会确定的5项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此次视察根据年初监督实施方案要求,一改以往全体人大代表全部参加的“大兵团”模式,按照视察内容和性质,组建了3个专业化视察小分队,分别实地查看了泾川镇敬老院质量提升工程、岩潭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石山村错车道建设、晏公社区、石山村、巧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城北社区、幕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

“泾川镇敬老院此次改造提升工程以‘安全、便民、健康、温馨’为目标,主要涉及宿舍出新、厨卫设施、污水处理系统、电线线路改造,新建卫生室和地面排水系统,添置文化设施,统一购置橱柜等。”在视察敬老院改造项目现场,镇民政所负责人摊开施工图纸,向代表们详细介绍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情况。除了看现场,代表们还认真查看了镇敬老院工程计划、招投标文件、图文档案、展示牌等项目资料,并要求各部门做好资料收集和归纳整理,镇人大代表季雪菲视察中体会颇深:“这些档案资料非常宝贵,是我们泾川人做泾川事的明证。”当问起视察感受时,她说道,今年镇人大组织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百姓“选菜”、代表“点菜”,这让我更有动力为民发声,为政府建言!

“一评”赢民心

9月28日上午11:00,在年中人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2019年度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揭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满意率88.6%;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满意率86.4%;敬老院改造项目,满意率87.5%;农村道路错车道建设项目,满意率88.6%;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满意率88.6%。今年度代表票决确定的5件民生实事,代表全部表示“满意”。这是镇人大代表对镇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镇政府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幸福的耀眼成绩。

“人大代表的全程监督,让我们的工作有压力、也有动力,今后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踏实苦干,在增进全镇民生福祉上取得更大成绩。”镇政府镇长走出会场如是说。镇人大主席会后接受采访则表示,我们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旨在为全体镇人大代表的监督提供支撑点和发力点,让广大人民和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监督有始有终,这必将大大激发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实事项目的能动性,也必将大幅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获得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如今,泾县泾川镇人大今年首次实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点燃了全镇人民群众参与镇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了全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