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全国十月“最具乡愁的路”评选出炉:泾县桃查路摘得“探花” 苏郭路、孤田路入选榜单前十名

发布时间:2019-11-27 08:52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乡愁是一条路,连起了人们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在皖南群众眼中,最具乡愁的路就是“皖南川藏线”!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官方微博@我家门口那条路开展的“十月#最具乡愁的路#”线上评选活动结果出炉!其中,我市泾县桃查路入选前十路线,位列第三位!同时,我市泾县苏郭路和孤田路入选前十路线,并分别位列第六位第七位!这也是我省入围前十路线榜单仅有的三条路!

泾县桃查路、苏郭路、孤田路入选前十榜单

桃查路

入选榜单第三位的泾县桃查路是一条通往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同志故乡的路。该路起点位于泾县桃花潭镇包合村,经厚岸、查济,终点至黄山市太平区新民乡,公路沿线另有聚星桥、明代包大智坊和厚岸古镇老街等众多历史人文景观。全长14.8公里,路基宽7.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宽6.5米。泾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萧军介绍:“这条通往革命先烈王稼祥故乡的路,承载着我们对前辈的崇高敬意,承载着年轻一代的努力奋斗。桃查路的修建让我们与革命先烈不再分隔两头,让我们能像革命先烈那样坚守奋斗,能为家乡多作一份贡献。”

苏郭路

郭冲是一个神秘、像极了世外桃源的地方,说神秘是因为在这附近虽说有10余个村庄,可由于村子在山坳之中,所以看不到任何村庄的影子。这里群山围绕,溪水长流,有层层梯田、漫山翠竹、兰香茶等,特别是雨后放晴,整个村庄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让远出在外的游子时时梦回家乡。南宋宋孝宗时泾县县尉杨寅因拜谒丁王殿迷恋此处风景在此徘徊很久,感慨之余写了一首五言律诗“九里岭”,表达当时情感,盛赞郭冲风光之美。由于郭冲交通闭塞,2008年修建苏郭路,位于泾县汀溪乡境内,是连接下漕村与郭冲村的一条道路。2016年该路加宽,全长2.044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5米,水泥混凝土路面。

孤田路

春风微雨将华盘染翠,檀木为骨将布伞低垂,一蓑烟雨伴游子同归。龙桥云雾散开乡愁似水,孤田公路书写青春无悔,红色基因传承年年岁岁。泾县孤田路位于泾县昌桥乡境内,是连接孤峰村至田坊村的一条道路。该路于2013年改建,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全长7.72公里,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泾县县乡公路所办公室主任王超群说:“孤田路是一条资源路,沿线生态环境优越,竹木资源丰富,途经的孤峰村国民油布伞厂,是全县16个最佳摄影点之一。”

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展现农村新貌

市公路发展服务中心陈丹介绍,交通运输部从2019年6月底启动,开展“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活动,为期一年,每月一个主题。10月份的主题是“最具乡愁的路”。活动围绕乡愁展开,用交通建设成果诠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交通运输部根据全国各地每月申报情况先进行提名,获得提名的农村公路即可参加当月的网络评选,每月取前五名,交通运输部发放证书和奖品。

桃查路、苏郭路、孤田路入选TOP10路线,充分展现了我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实践经验,展示农村公路发展成就,对改善民生、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助力脱贫致富,具有重大意义。

三条入选的“最具乡愁的路”只是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缩影。陈丹告诉记者:“四好农村路”即最有诗意的路,挖掘农村公路的诗情画意,呈现农村公路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最今非昔比的路,晒同一条农村公路今昔对比,感受农村公路发展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养护最好的路,反映广大养路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真挚情怀;最具乡愁的路,反映农村公路建设给广大网友带来的幸福感和对家乡的自豪感、归属感;最有人气的路,展现农村公路建设为乡村振兴集聚的人气、为党在基层凝聚的民心。”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按照“早部署、早实施、早完工、群众早受益”的思路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全市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目标任务463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县乡公路大中修)目标任务127公里,均已于10月底提前完成,各县市区乡村道路专管员均已全部招募到位并培训上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