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索引号: 003244967/201611-00651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告
名称: 关于公开征求《宣城市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6-11-29 成文日期: 2016-11-29
索引号: 003244967/201611-00651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告
名称: 关于公开征求《宣城市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6-11-29
成文日期: 2016-11-29
关于公开征求《宣城市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29 00:00 来源:宣城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增强地方立法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提高立法质量,市法制办根据前期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对《宣城市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现再次予以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16年10月24日前,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出修改意见:

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宣城市政府法制办政策法规科收(邮政编码:242000),并请在信封上注明“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字样。

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fzbgw@163.com。

附件:宣城市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管理办法(9.30修改稿)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6年10月9日

 

 

宣城市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管理办法

(9.30修改稿)

 第一条【立法目的】为保护和改善青龙湾区域生态环境,促进青龙湾区域生态环境健康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青龙湾区域规划、生产经营、保护利用、旅游休闲等活动。

本办法所称青龙湾区域,指港口湾水库库区(以下简称库区)、除库区外的宁国市青龙湾旅游度假区区域及港口湾水库上游旌德、绩溪县境内汇水区域。

第三条【基本原则】青龙湾区域的保护和利用,应当遵循统筹兼顾、科学利用、保护优先、协调发展的原则。

青龙湾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应当全面规划,分段管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整治。

第四条【青龙湾区域管理机构职责】宣城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港口湾水库管理机构负责做好库区主、副坝的运行、养护和维护等安全管理,水工观测、水文预报、水库调度和工程防汛工作。充分利用水土资源,开展综合经营,发挥综合效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水政监察工作。

宁国市人民政府负责库区以外的青龙湾旅游度假区生态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并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授权,承担库区生态保护相关工作。

旌德县人民政府、绩溪县人民政府负责境内青龙湾汇水区域的生态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

第五条【其它单位及部门职责】  市、县级人民政府规划、旅游、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林业、水务、公安等部门,以及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青龙湾区域保护管理工作。

第六条【政府管理职责】市、县、乡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青龙湾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协商不成的,报请上级人民政府处理。

市人民政府建立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协调解决涉及相关区域的环境执法问题,会商解决联动执法重要问题和环境违法犯罪重大案件,促进联动协作。

青龙湾区域的规划、保护、管理、配套建设等费用按现行财政体制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

第七条【监督奖励】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青龙湾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的义务,有权对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和举报。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意识,倡导青龙湾区域生态文明,并对在青龙湾生态保护管理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八条【规划实施】宁国市人民政府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授权,会同绩溪县、旌德县人民政府编制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并报请宣城市人民政府批准。

总体规划中应当明确划定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核心区。核心区村镇建设规划及土地、林地利用等规划,应当与总体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的规定相一致。

第九条【建设要求】青龙湾区域核心区内建筑物布局、设计,应当与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风貌相协调,不得破坏自然景观、污染环境。

第十条【风景资源保护】青龙湾区域内的古树、名木、奇峰、异石等资源,应当建立档案,制定保护措施,落实保护责任。

第十一条【禁止事项】青龙湾区域内禁止下列建设项目:

(一)矿山开采项目;

(二)库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网箱养殖、拦网养殖、投饵养殖项目;

(三)化工和涉重金属废水排放的项目;

(四)其他对区域环境带来严重不利影响的项目。

第十二条【严格管理事项】在青龙湾区域核心区内不得擅自从事下列活动:

(一)设置、张贴商业广告,设立指引标识;

(二)占用、挖掘道路或者绿地;

(三)埋设、架设电力、电信等杆线;

(四)搭建水上浮动设施;

(五)狩猎陆生野生动物;

(六)露天烧烤;

(七)搭棚设摊经营;

(八)占用、填埋、围垦水域;

(九)设置、建设、种植妨碍行洪或者通航的障碍物。

第十三条【山体保护】青龙湾区域核心区内山体以保护为主,禁止以下改变山体形态,破坏地形地貌的行为:

(一)开挖山体、侵占山体土地;

(二)改变山体土地使用性质;

(三)建设与山体保护功能无关的非开发建设项目或非旅游设施;

(四)砍伐或移植树木,破坏山体植被及其它毁林行为;

(五)其他对山体生态环境构成破坏的行为。

第十四条【殡葬管理】青龙湾区域核心区内不得修坟立碑。本办法实施前已有的坟墓,由青龙湾管理机构依照规划需要逐步实施外迁。

第十五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  市、县级人民政府在青龙湾区域划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及准保护区。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将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水资源综合规划,加强规划管理,防止饮用水水源污染。

第十六条【排污管理】青龙湾区域核心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建设项目产生的污水应当经处理达标后,综合利用或者外运处理。

第十七条【船舶管理】利用船舶在库区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办理相关手续,领取相关证件,在核定的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

船舶和浮动设施进入库区应当符合相关规定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机动船舶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清洁能源,鼓励使用电力、燃气或太阳能等动力源。

船舶应当配备必要的卫生器具,禁止向水体直接排放和倾倒各种污水、垃圾、杂物。

第十八条【船舶管理】废弃船舶和浮动设施,应当在规定期限内运出库区。逾期未运出的,由青龙湾区域管理机构代为组织清运,清运费用由船舶和浮动设施所有人或经营人承担。

第十九条【畜禽养殖管理】青龙湾区域内从事畜禽养殖以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活动,应当符合国家有关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要求,并依法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严格控制青龙湾区域核心区内家庭养殖规模。禁止在青龙湾区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核心区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

第二十条【渔业管理】库区内从事捕捞业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捕捞作业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捕捞许可证。

在库区垂钓的,应当符合青龙湾区域管理机构的相关规定。

第二十一条【渔业管理】有关单位在库区从事疏浚作业、渔业增殖放流的,应当事先征求港口湾水库和青龙湾旅游度假区管理机构意见。

第二十二条【农药管理】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青龙湾区域内从事种植业活动,应当科学施用农药、化肥,递减农药、化肥用量,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

第二十三条【防汛抗旱管理】库区水电站业主必须按照批准的设计文件和相关规划等要求下泄流量,确保库区下游水资源、水生态环境和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在汛期,水库、闸坝和其他水工程设施的运用,应当服从有关的防汛指挥机构的调度指挥和监督。

库区发电、泄洪,相关单位应当按照市、县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放水预警方案做好预警和安全防范工作。

第二十四条  禁止在库区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从事危害库区堤防安全和航道岸线控制的活动以及其他妨碍行洪的活动。

第二十五条【生态补偿机制】  市及相关县级人民政府建立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青龙湾区域生态保护资金,专项用于青龙湾区域的生态保护补偿。

第二十六条【开发经营权管理】青龙湾区域管理机构不得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经营活动,不得将规划、管理和监督等行政管理职能委托给企业或者个人行使。

第二十七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二条第(七)项规定,在核心区内擅自搭棚、设摊经营的,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可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八条  违反本办法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在非垂钓区内垂钓或存在其它违规垂钓行为的,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可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九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擅自下水船舶,搭建浮动设施的,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第三十条  其它违反本办法规定造成青龙湾区域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处理。

第三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青龙湾区域管理机构以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监察等有管理权限的部门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问责,并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按青龙湾区域规划擅自批准建设项目的;

(二)未依法对青龙湾区域及建设项目控制区内的建设活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致青龙湾区域环境被破坏的;

(三)未依法对青龙湾区域资源和设施履行保护职责,造成资源和设施被破坏的;

(四)未依法履行环境保护职责,造成环境污染的;

(五)未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出现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

(六)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收费、处罚的;

(七)不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其他行为。

第三十二条本办法自2016年  月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