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44967/201612-0105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2017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包保责任制的通知 文号: 宣政办秘〔2016〕325号
发布日期: 2016-12-26 成文日期: 2016-12-26
索引号: 003244967/201612-0105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2017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包保责任制的通知
文号: 宣政办秘〔2016〕325号
发布日期: 2016-12-26
成文日期: 2016-12-26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2017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包保责任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26 00:0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切实做好2017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实行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包保责任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包保责任单位

根据市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对市区重点在建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包保落实(具体包保任务见附件1、2),市清欠办(市人社局)负责督查督办。

二、清欠工作目标

(一)2017年1月20日前基本完成群体性清欠任务。

(二)实现“三个确保”:确保政府投资项目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确保不发生因大规模欠薪引起的群体性和恶性案件;确保不发生农民工赴省进京上访。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包保责任单位要把2017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兑现农民工工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将各项包保任务落实到位。

  1. 各包保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兑现农民工工资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做好约谈存在欠薪隐患工地(项目)负责人,深入工地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等相关工作。
  2. 各包保责任单位要成立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机构,制定清欠工作具体方案,明确固定的办公场所,安排专人落实清欠工作任务,确保每个工程项目都有专人负责,并在包保项目工地的醒目位置公示农民工讨薪投诉电话和联系人,及时受理、处置农民工讨薪问题。
  3. 2016年12月30日前,各包保责任单位要将工作机构、工作方案、人员安排、办公场所、投诉电话等落实情况报市清欠办,由市清欠办汇总上报市政府。
  4. 包保责任单位在2017年1月20日前没有完成群体性清欠任务的,要由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工作组进驻工地,集中时间、人员和力量抓清欠。如存在重大欠薪隐患,须由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进驻工地解决问题。

(二)认真开展专项检查。各包保责任单位要按照安徽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行动的通知》(皖人社明电〔2016〕139号)要求,从即日起至2017年1月10日,再次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要进行一次地毯式检查,确保不漏一户;建立台帐,并做好一户一册的检查记录;对重点隐患工程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解决;对在检查中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立即下达《关于兑现农民工工资的通知》(见附件3),督促施工企业出具《兑现农民工工资承诺书》(见附件4),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并安排专人跟踪督促兑现。对施工企业未按承诺期限兑现农民工工资的,要立即向有关主管部门和市清欠办汇报,由市人社局及时启动劳动监察程序处理。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由市公安局依法依规立案查处。

2017年1月10日前,各包保责任单位要将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欠薪隐患工程、解决方案、人员落实情况报市清欠办,由市清欠办汇总上报市政府。

市清欠办联系人:钱德鹏,电话:3023015,传真:3023015,邮箱:xcjczd@126.com。

附件:1.2017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重点欠薪工程项目包保一览表

          2.2017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包保一览表

          3.关于兑现农民工工资的通知

          4.兑现农民工工资承诺书

2016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