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3-00026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明确2017年文明创建工作二十项主要任务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3-03
宣城市明确2017年文明创建工作二十项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7-03-03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也是宣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之年。为确保决战决胜,实现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宣城市制定了“文明创建决战年”活动实施方案,并明确了二十项主要任务。

组织思想引领决战,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到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纳入党校及干部培训课程。结合党的十九大召开策划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市属新闻媒体开设成就宣传专栏,做好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开展专题宣讲,确保市区街道、社区宣讲全覆盖。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持续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做志愿。切实发挥街道、社区党员活动室作用。

全力开展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行动。制定宣城贯彻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把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成效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开展弘扬核心价值观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利用宣讲、文艺展演、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持续有效宣传普及12个主题词。办好各级、各单位的道德讲堂。组织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实践活动。

全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举办全市中华诗词诵读比赛和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推进戏曲进校园,打造书法进校园活动品牌。推进谢眺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建设一批融入宣城地域文化特征的城市雕塑和公益广告设施。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加强对名胜古迹、革命文物、传统古村落保护,确保无人为损坏和疏于管理现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打造宣城“邻里节”。

全力开展公益广告提量提档行动。出台鼓励、支持公益广告活动的实施细则。市属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及各级政府网站足额刊播公益广告,完善刊播情况月报告制度。加强广告审批管理,确保社会媒介刊播公益广告比例不少于30%,其中公交出租车站台比例不低于40%;确保公益广告画面美观、内容规范、文字准确。开展原创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丰富公益广告作品库。建设公益广告主题街区,推进主题社区、小区建设。修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指引》。

组织市民素质决战,全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全力开展“好人宣城”品牌提升行动。承办好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 群星灿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座谈会。完善五级月评好人机制。命名市区首批十佳“好人角”。开展好人“培推”活动,即在好人中培养党员和新乡贤,在党员和新乡贤中推荐好人。在市级媒体开设《新乡贤故事》专栏,编印《宣城新乡贤故事汇》。成立公民道德建设促进会,启动道德信贷工程,完善并落实好人关爱帮扶措施。

全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主题实践行动。开展“六乱”专项整治,从4月份开始,集中2个月左右时间,通过正面引导、媒体曝光、志愿者劝导、严格处罚等措施,对行人闯红灯、电瓶车逆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随地吐痰、乱丢烟头、车窗抛物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招募文明纠察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强政务、电子商务和个人诚信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办法,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开展市级诚信单位、诚信街区、诚信经营店评选活动。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建立游客不文明信息通报机制和媒体曝光制度,在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宣传规模和声势。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加强文明网与当地媒体的融合互动,办好“中国好人”网上展馆,《宣城文明网》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全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成立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市区各街道、社区成立志愿服务站点。完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推进志愿者注册,确保市区注册人数达到6万人,占比15%以上。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继续开展项目大赛;推出一批公益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志愿服务组织运作。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做实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及各旅游景点志愿服务站,做响“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品牌,做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深化“五老”志愿服务工作,发挥老同志在文明创建中的重要作用;常态化推进文化、法律等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活动,开展社会公益组织加盟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试点。制定志愿服务注册登记、记录时间、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办法。

全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优行动。扎实有序推进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九项全国性的评比表彰推荐、审核、上报工作。推进文明县城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召开文明村镇创建经验交流会。修订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建设宣城家训馆和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开展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和第二届文明市民评选活动。在市区组织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

组织城市管理决战,全力创造更加便捷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全力开展城市功能完善提升行动。加快在建工程建设,加强拆迁地块管理,提高城市整体观瞻水平。全面完成市区城市立面特色化改造、背街后巷整治出新和杆线整治任务。在市区组织开展“小区管理决战年”行动,对所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全面完成楼道出新、表箱更新任务;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屋顶和墙面渗漏等问题纳入整治内容,制定政策措施,开展试点整治;健全业主委员会、楼栋长管理制度,完善物业公司考核激励及退出机制,规范非物管小区物业补贴办法;开展住宅小区停车专项整治,解决小区地下车库闲置问题,破解小区停车难题;加大小区“牛皮癣”、僵尸车及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问题整治力度。持续开展设施修复工程,着力解决道路破损和坑洼积水、绿化缺失、路灯不亮、设施损坏、围墙斑驳等问题。推进消防进社区工作,加快市区水环境治理,治理黑臭水体,消除露天排水沟渠,确保城市公共安全。

全力开展市容环境精细管理行动。完善路段长责任制,推进“门前三包”商户联盟机制。启动智慧城管平台建设,修订事部件标准,使数字城管与文明创建同频共振。开展集贸市场决战行动,进一步提升改造市区1000平方米以上菜市场,按照“六个起来”要求加强市区所有市场的经营秩序和周边环境管理。开展市容管理决战行动,开展市区油烟污染、汽车美容冲洗店、废旧物资收购点、出城道市容环境四项整治,开展门头标牌和户外广告提档升级活动,规范市区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设置,规范摊群点设置,加强市区扬尘管理,加强街头流浪犬收容管理。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强市区水体、老旧小区、专业市场、拆迁区域、建筑工地、企业大院、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卫生管理,消除卫生死角,提高保洁标准;推进主要街道洗扫结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全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规范行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标线、隔离栏等设施设备。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扩大交通志愿者队伍。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违反交通法规行为严管重罚。加强停车站场建设,推进市区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对城区一些两年内不开发的地块,改造成临时停车场。深化交警进社区活动,完善联动机制,着力改善背街后巷、小区内交通秩序。

全力开展服务环境优质高效行动。继续开展窗口单位“微笑服务”活动,全面落实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禁烟要求。扎实开展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单位活动,进一步突出文明创建考评内容。深入推进法治宣城建设,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街道、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开展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负面清单责任制,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加分项创建,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组织美丽乡村建设决战,全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全力开展美丽乡村扩面升级行动。继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整市推进行动计划,在31个乡镇政府驻地开展“两治理一加强”,实现全市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全覆盖。建设55个省级中心村,60个市县级自主建设中心村;按照“一无一化”标准,对1300个左右自然村进行村旁屋边环境整治。建立健全村庄公共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强化经费保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评选第二届宣城市十大美丽乡村。

全力开展“三线四边”治理拓展行动。坚持以“五治理两提升”为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治理向县乡道路、集镇村庄、湖塘沟渠、田间地头拓展延伸,推行“河长制”。深入推进农村改水、改路、改厕等工作。持续深化农村清洁工程,完善市场化机制,强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巩固提升农村垃圾处理常态化水平。

全力开展乡风文明移风易俗行动。推动建立完善乡规民约,把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作为重要内容。深化村民自治,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农村不良风气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乡镇、星级文明户、十星清洁户等创评活动。加大农村地区公益广告刊播力度。

全力开展以城带乡结对共建行动。完善市厅级领导联系美丽乡村建设制度;建立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联系村镇、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制度。宣州区建立区直单位与乡镇文明创建“联点共建”机制。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支持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农家书屋建设,发挥“送文化”和“种文化”的惠民育民作用。

组织立德树人决战,全力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全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行动。组织开展“当师德标兵、做美德少年、创文明校园”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开展师德标兵评选和寻找最美教师活动,开展宣城市美德少年评选。加强学校好人角建设,打造校园道德风景线。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做到一校一主题,校校有特色。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合工大宣城校区、宣城职技院志愿服务队作用。

全力开展主题实践“八进”行动。一是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中小学德育精品课程征集展示活动,确保师生核心价值观知晓率100%;二是好人进校园、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市区各小学及全市所有乡村学校少年宫配备由好人担任的德育副校长(副主任);三是皖南花鼓戏进校园,以美德少年为原型编排一部皖南花鼓小戏并入校巡演;四是“未成年人美德在线”进社区、进家庭,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五是心理辅导进社区,组织骨干教师到社区家长学校巡回讲课,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活动;六是优秀童谣进课堂,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编印优秀童谣作品集;七是少年宫活动进舞台,开展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艺展示活动,评选全市首届十佳少年宫;八是美德少年进公园广场,全方位展示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

全力开展家庭社会关爱行动。总结提炼教育、民政、文化、团委、妇联、残联、关工委等部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扩大品牌影响力。全市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办好社区家长学校,开放街道、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地,做到制度上墙,活动有记录。加强对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子女以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的关爱帮扶,做到底数清楚,措施到位,全面覆盖。

全力开展成长环境净化行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建立常态巡查管理机制,确保中小学校周边环境达标。推进“绿色网吧”创建活动,坚决取缔黑网吧,确保经营性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加强未成年人公益广告设置,在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征集活动,确保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在公益广告中占比达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