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7-00190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017年1-6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7-19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7-00190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017年1-6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7-19
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017年1-6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通稿
发布时间:2017-07-19 00:00 来源:市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20171-6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

二、发布单位:市安监局

三、发布会时间:7月14日(星期五)上午9:30

四、发布会地点:市政府第五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2017年1-6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市新闻办副主任宋博、市安监局副局长隋成彬、市安监局总工程师周德。

发布人:隋成彬、周德

主持人:宋博

七、拟邀请参加媒体: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宣城日报、皖南晨刊、宣城广播电视台、宣城论坛、宣城社区论坛。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1.向各家媒体通报宣城市2017年1-6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2.回答记者有关提问。

7.14安监局IMG_20170714_092851.jpg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扎实开展“铸安”行动各项工作,严格执法监管,突出标本兼治,深化安全整顿,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2011-2016年,市政府连续6年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下面我通报一下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

一、安全生产形势

(一)全市事故情况

2017年1-6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0起,死亡50人[其中工矿商贸事故4起,死亡4人(其中其他类事故3起,死亡3人;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交通事故121起,死亡41人(其中生产经营性事故35起,死亡14人);铁路交通事故5起,死亡5人;生产类火灾事故10起,没有人员死亡],事故起数比上年同期少15起,死亡人数少27人,同比分别下降10.3%和35.1%。

(二)区域事故情况

宣州区境内:共发生事故44起,死亡19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43起,死亡18人(其中生产经营性事故11起,死亡5人)铁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26.7%和32.1%。

郎溪县境内:共发生事故9起,死亡5人[其中工矿商贸其他类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交通事故6起,死亡3人(其中生产经营性事故2起,死亡1人);铁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生产类火灾事故1起,没有人员死亡],同比分别下降25%和上升66.7%。

宁国市境内:共发生事故24起,死亡8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16起,死亡6人(其中生产经营性事故7起,死亡4人);铁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生产类火灾事故6起,没有人员死亡],同比分别下降22.6%和42.9%。

境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2起,死亡5人(其中生产经营性事故4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下降7.7%和16.7%。

绩溪县境内:共发生事故20起,死亡3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19起,死亡2人(其中生产经营性事故5起,死亡1人);铁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上升150%和下降66.7%。

旌德县境内:共发生事故8起,死亡3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7起,死亡3人(其中生产经营性事故2起,死亡1人);生产类火灾事故1起,没有人员死亡],同比分别上升14.3%和持平。

市直管理共发生事故23起,死亡7人[其中工矿商贸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其他类事故2起,死亡2人;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交通事故18起,死亡4人(其中生产经营性事故4起,没有人员死亡);生产类火灾事故2起,没有人员死亡],同比分别上升64.3%和下降50%。

(三)事故特点和原因分析

一是事故发生时间较往年明显提早,应引起高度重视。今年1月2日安徽生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去年全市首起工矿商贸事故发生在3月下旬)。

二是事故发生时间比较集中,应有针对性制定重点时段的事故预防措施。上半年统计的4起工矿商贸事故,有3起发生在4月12日到5月2日的20天时间,事故发生时间比较集中。

三是事故单位报告违规问题突出,在依法查处同时要加大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上半年统计的4起工矿商贸事故重,存在2起事故企业迟报事故、1起事故涉及企业未按规定报告事故的问题。

四是相关开发园区内企业事故多发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上半年4起工贸事故有3起发生在市、县开发园区,除了暴露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外,也暴露出相关开发园区安全监管人员不足、专业人员缺乏和监督检查覆盖面不够、对违法违规查处力度不够等问题。

五是事故直接原因相近。几起事故均存在当事人安全防护意识淡薄的问题,折射出企业安全培训教育主体责任不落实、培训教育不认真、不规范、不注重效果甚至流于形式的问题比较突出。

六是事故间接原因比较相似。几起事故均存在事故企业安全培训教育制度不落实、不到位,企业安全检查不认真、不严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不到位等问题。暴露出一些企业和单位对上级要求开展的事故警示教育没有认真组织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没有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规定的相关职责。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目标管理,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和指示,亲自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市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并与各县市区政府和20个市直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市长张冬云出席两次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对各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安委会制定下发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分解工作任务。二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各县市区、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以安全生产考核促责任落实。市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开展了2016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市政府对先进单位予以了通报表彰。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也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考核逐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四是狠抓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1-6月份,全市工矿商贸领域发生事故4起。按照事故调查权限,市政府或相关县市区政府均及时成立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履行处罚程序。目前,1起事故已结案,处罚款22万元,并已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其余3起事故均在调查处理过程中。

(二)突出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治理

今年以来,我局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职业卫生和综合监管领域深入开展监管检查和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效果。其中直管行业实现“零事故”。

非煤矿山行业:一是认真开展非煤矿山节后复产验收。严格按照“矿山企业申请、乡镇初步验收、县(市、区)级验收”的工作程序以及“验收数量服从验收质量”的工作要求,核准复工复产企业46家。二是认真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开展了县级检查、市级暗访督查等专项检查,集中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共执法检查180矿次,排查安全隐患710条,先后对宣城华通矿业有限公司、宣城华宏建材有限公司、绩溪县龙川基础建设材料有限公司、绩溪县合力铅锌矿、旌德县宏佳石材有限公司、旌德县罗邦石材有限公司等6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累计罚款26万元。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采取强力措施,加快尾矿库“头顶库”治理进度,确保今年底前完成治理工作;推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深入开展地下矿山采空区综合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着力整治中毒窒息等八类事故隐患,强化监管执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此外,还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警示教育、规范矿山停工停产手续履行、信访举报事项核实处理、推广先进工艺淘汰落后设备等工作。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一是全面启动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下发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分解落实工作任务;补充完善危险化学品企业基础信息库,对202家危险化学品使用、经营单位(包括187家加油站)各类基本信息进行全方位采集,并对全市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19家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排查摸底“全覆盖”。持续推进综合治理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和“打非治违”工作。共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200家次,查出各类安全隐患960余条,责令停产停业2家,罚款5万元;共检查烟花爆竹经营企业575家次,没收违法所得29起,暂扣或吊销许可证1个,行政拘留2人,罚款1.2万元。三是加大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攻坚克难力度。指导其它县学习借鉴宣州区、宁国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经验,不断充实安全监管力量,完善既有化工集中区功能建设,加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力度,稳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四是认真开展“四项基本工作”。协同推进全市近800个“双层油罐”改造工作,涉及加油站(点)259家;对全市127家“僵尸企业”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建档;全面摸清我市在役精细化工装置情况,层层推进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对5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加大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力度,对7家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企业、15家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单位严格分级监管

职业卫生领域:一是继续做好职业危害企业申报工作,确保企业所报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累计完成申报1171家。贯彻实施职业健康基本工作要求与评估。组织召开了全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会议,邀请国家职业卫生专家作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本工作要求与评估》专题讲座,9月底和12月底,将分别公布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职业健康评估结果。三是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治理工作。摸底排查涉及职业危害的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制造企业9家、冶金企业71家。紧紧围绕“岗位粉尘和有毒有害物质浓度治理达标”的要求,推动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防尘防毒设施和强化职业卫生管理。四是开展对以水泥、木制家具、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职业危害监管检查。共检查企业322家,责令55家企业立即整改,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起,罚款5万元,有效推动职业危害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综合监管领域:一是全力配合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二巡查组对我市开展的安全生产巡查。督促有关县市区、部门和企业及时整改被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核查巡查期间受理的5件信访举报并及时向巡查组反馈。二是做好综合协调、指导工作。协调和指导有关主管部门在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特种设备、民爆物品、油气管道、城镇燃气、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电力、农机等行业领域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及专项安全整治活动。消防领域挂牌督办重大隐患16处。三是继续在工贸行业开展金属冶炼、涉氨制冷、粉尘涉爆企业专项安全整治活动。进一步摸清底数,并持续实施隐患治理。上述各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三)突出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

一是继续强化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建设。各县市区继续加强乡镇、开发园区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明确专职监管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及必要装备;组织监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获得执法资格。二是严把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准入关。完成4家新申报、3家延期、2家变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相关材料的初审或委托审查工作。组织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审查10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安全设施设计备案30份;颁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43家,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变更7家,颁发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1家。18个建设项目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开展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31家,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25家。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经由市政府招标确定的第三方机构组织评审,我局公告4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家非煤矿山企业、15家工贸企业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四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体系建设。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已上线企业近50家;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参保企业90余家。

(四)突出全民参与,强化宣传教育

一是“安全生产月”活动丰富多彩。副市长牛传勇在《宣城日报》发表题为“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共建平安幸福之城”的署名文章,拉开活动序幕;《宣城日报》开辟了安全生产专栏。全市各有关单位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挂图,组织观看安全生产宣传和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营造良好的活动气氛。陆续组织开展了主题宣讲、现场观摩、“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知识“七进”、 “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市安委会组织开展的粉尘爆炸应急演练及各地、各行业应急演练取得良好效果。各地还结合自身实际,举办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文艺汇演、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技能竞赛、演讲比赛、送电影及安全知识下乡等特色活动,引起广泛关注,掀起活动热潮。二是持续开展日常学习宣传。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三是严格安全培训考核。实行教考分离,组织对530余名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1280余名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制发有关证件。培训职业健康管理人员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