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8-0012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对宣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8-10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8-0012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对宣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8-10
关于对宣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8-10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环办〔2017〕108号

 

 

关于对宣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章秀荣等4位代表:

你们联名提出的《关于解决郎溪县郎源水库水质污染的建议》已收悉,首先对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高度关心和关注环境保护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郎源水库及上下游环境现状调查,现就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郎源水库基本情况

郎源水库位于郎溪县、广德县两县交界处,总库容840万立方米,流域面积54.9平方公里,是郎溪县涛城镇的饮用水源地,同时也是郎溪县饮用水源地龙须湖的备用水源。水库上游没有工业企业分布。          

郎溪县环境监测站2015年、2016年水质监测报告显示,2015-2016年,郎源水库水质属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饮用水源需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二、水质污染分析

1.郎源水库汇水来源单一,季节波动性大

郎源水库上游来水主要是广德县邱村镇梅村、梅泉村等自然村附近的山丘上汇流下来的雨水。每到旱季,降雨量较少,导致几乎没有新的来水流入水库,库内水质自然降低。

2.库区农业面源污染

郎源水库内存在水产网箱养殖户,库区上游广德县境内共有生猪养殖场(户)15个,存栏生猪3100头。水产、生猪养殖产生的污染物最终排入郎源水库,同时水库上游存在大面积农田,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对水质造成影响。

3.水库内非法采砂

检查发现郎源水库内存在非法采砂的行为,采砂会降低水体的自净和降解污染物能力,对库内水质造成影响。

三、已采取的措施

1.广德县政府已出台了《广德县畜禽养殖管理办法》,划定了禁限养区,库区内的15个生猪养殖点位于禁养区内,已列入2017年关闭和搬迁范围。广德县已向养殖户下达了禁养告知书,要求其自行处理存栏生猪,妥善处理粪便污染问题。

2.广德县水务局已依法对郎源水库库内的2条抽砂船予以取缔。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水政执法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四、下一步工作

1.根据《安徽省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要求郎溪县取缔郎源水库内的网箱水产养殖,同时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

2.要求广德、郎溪两地环保部门加强水质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并及时通报预警。

3.加强农村面源污染监管。加快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的关闭和搬迁工作,加大水库周边生活污水收集及处理力度,加强农药、化肥使用等农业面源的监管,尽快启动生态补偿机制,形成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

办理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 系 人:洪泓

联系电话:0563-2717313

 

 

 

                           2017年7月26日

 

 

 

 

抄送:市人大提案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