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9-0002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他 / 其它
名称: 省住建厅宋直刚总工程师解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领导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9-03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9-0002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他 / 其它
名称: 省住建厅宋直刚总工程师解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领导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9-03
省住建厅宋直刚总工程师解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领导解读
发布时间:2017-09-03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住建厅宋直刚总工程师解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省委、省政府把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计划到2020年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努力实现天蓝、地绿、水净。 ”6月5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宋直刚对记者表示,目前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已经在行动,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全覆盖”和“两个专项整治”,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农业生产废弃物专项整治、农村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

宋直刚介绍,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决策部署,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体现,对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生活品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奠定坚实基础。

“农村垃圾治理就是要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工业固体废物等垃圾治理,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垃圾全面长效治理。”宋直刚介绍,具体来说,从今年6月起,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抓住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村庄边际等重点部位,以陈年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等为重点,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中清理任务,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建立长效常态机制,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为主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推行卫生化填埋、焚烧发电等方式。 “今年,我省将对20个县(市、区)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省级验收,争取到年底,基本实现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做到有设施设备、有治理技术、有保洁队伍、有资金保障、有监管制度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率达80%。 ”

宋直刚表示,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加大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今年起,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列入“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任务的建制村,及重点流域周边、水源地重点地区及环境敏感区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工作。大力推进自然村常住农户厕所改造,重点对不能纳入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的自然村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今年在全省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年内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2018年在全省推开,每年完成7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