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9-0002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市人大第83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9-01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9-0002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市人大第83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9-01
关于市人大第83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7-09-01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引入竞争机制,加快农业保险市场化进程的建议》的答复函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刘小平代表所提的《关于引入竞争机制,加快农业保险市场化进程的建议》(第83号建议)由我中心支行承办。收到该建议后,我中心支行及时与市农委、市财政局、市扶贫办等会办单位取得联系,并组织相关保险公司召开座谈会。2017年3月30日邀请刘小平代表来我中心支行出席座谈会听取各会办单位汇报。会后,我们还专门到华卫集团等相关单位进行调研。现根据代表的建议要求,以及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答复意见如下:

一、引入竞争机制是提高农业保险市场化进程的必经途径,也是人民群众的要求。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自2008年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共承保种植业2667.35万亩,承保养殖业37.63万头,承保森林保险1801.15万亩。其中我市自缴保费1092.26万元,吸引中央、省财政补贴资金28518.42万元。累计赔付金额32604.77万元,受益农户126.02万户。但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又较为突出。而引入竞争机制是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升级的重要途径,调查中我们发现,正如建议中所指出的那样,各农业产化企业、农村养殖户对引入竞争机制,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率的要求较为迫切。引入竞争机制,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赔偿比列,加大农业保险宣传是当前急需加强的工作。

二、受限于上级政策,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仍以国元保险公司一家主办为宜。现有的国元保险公司是2008年7月经宣城市政府研究并报省农险办批准确定。根据省财政厅、省农委等5机构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金〔2014〕1489号)要求,为保持工作的基本稳定和连续性,除保险机构发生重大工作过失、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外,一般不得随意变更经办机构。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国家民生工程,必须符合国家和省政府财政补贴政策的要求。国元保险宣城支公司经办宣城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以来,已在各县(市、区)成立分支机构,在98个乡镇、819个行政村设立了服务站,配备了专职、兼职协保员,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多次荣获省、市通报表彰。根据上述情况,宣城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办机构在上级新文件出台之前,应继续由国元保险公司承办为宜。

三、从商业性农业保险起步,逐步引入农业保险竞争机制。根据省农委、省财政厅《关于支持商业性农业保险发展的指导意见》(皖农财〔2016〕52号)精神,凡具备农业保险经营资质的保险公司,鼓励其自主开展商业性农业保险业务。我们调查中发现,宣城市无法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规模种养业很多,如家禽养殖、水产养殖、烟业种植等,相关产业发展中亟需农业保险的支持。我们将协同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农业保险的宣传,动员驻宣各符合资质的保险公司,参与宣城市商业性农业保险业务。鼓励各保险公司从商业性农业保险起步,加强农业保险产品的创新,做大农业保险业务,加强农业保险配套机制建设,为将来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打下基础。

四、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监督考核,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升级。2017年,我们将结合宣城市农业保险升级改革项目的实施,推动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升级。一是督促国元保险公司加强自身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增加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透明度,扩大赔付比例,提升群众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满意度。二是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宣传,鼓励国元保险公司与人民银行倡导建立农村金融服务站协作,建立农村保险政策宣传点,让更多农民知晓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同时也为农民监督政策性农业保险提供便利的平台。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我们将倡导建立以村为单位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评议组织,吸收农村党政干部、普通农民开展农业保险服务水平的评议,建议市政府将评议结果纳入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公司的年度评价之中,并与财政支持政策相联系,促进承保公司改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