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44967/201709-0007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城市中心城市建设突破年工作情况)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9-07
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城市中心城市建设突破年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9-07 00:00 来源:市住建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宣城市中心城市建设突破年工作情况。

二、发布单位:市住建委

三、发布会时间:8月31日(星期四)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宣城建设科技大厦13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介绍中心城市建设突破年工作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市住建委常务副主任杨尚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宋博

发布人:杨尚飞

主持人:宋博

七、拟邀请参加媒体: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宣城日报、皖南晨刊、宣城广播电视台、中国宣城网、宣城论坛、宣城社区论坛。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1.向各家媒体通报宣城市2017中心城市建设突破年工作情况;2.回答记者有关提问。

1.jpg

各位记者、各位来宾:

根据会议安排,今天由我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中心城市大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回顾过去的五年

2012—2016年,中心城市建设始终围绕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坚持“做规划、拉框架、补功能、提品位、优环境”,持续开展“六年并进、六城同创”活动,努力让城市“通起来、亮起来、绿起来、活起来、雅起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山水园林城市格局基本形成。

这五年,城市路网建设成绩斐然。以“三环八射”为主的城市路网结构基本完善,先后建设青弋江大道等主次干道49条计100.5公里,改扩建陵阳路等城市道路29条,人均道路面积由22.71平方米提高到30.91平方米,在全省处于领先位次。城市主要道路照明装置率达100%,其中景观灯3.1万余盏、路灯2.3万余盏。

这五年,园林绿化建设亮点纷呈。“一山一湖三河十园”和32处街头游园基本建成,新增绿化面积532.6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新增300公顷,增长11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平方米。

这五年,公共配套功能逐步健全。合工大宣城校区建成,圆了宣城280万群众的“大学”梦;宣城海关、国检大楼建成,有效改善了宣城外向性经济投资环境;体育馆、图书馆、规划馆、宣城中学新校区、市中心医院新院部等一批公共建筑投入使用;新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扩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新增供水主管道约160公里,新增天然气主管道约150公里。

这五年,城市品牌不断提升。2015年,我市先后获批安徽省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和安徽省地下管廊试点城市,2016年宣城市和宁国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住建部命名。2017年6月成功获得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并在积极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

二、2017年中心城市大建设成绩斐然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中心城市大建设指挥部高效调度下,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中心城市大建设为引领,以打造“四个特色之城”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积极成效,城市形象和功能配套不断提升完善。截止7月底,市本级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约1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具体情况如下:

(一)市政路网建设进展顺利。龙首路、麻园路等10条市政道路全面完工,33个在建项目快速推进,19个新建项目顺利开工。其中,城市一环节点工程宛陵路东段跨宛溪河大桥于3月底开工,较原计划提前4个月,目前两岸桥梁桩基础及立柱施工已达80%。城市二环节点工程水阳江大道闭合段东段大桥5月份顺利合拢,道路沥青摊铺完成,闭合段北段大桥主塔施工完成50%,道路雨污水管道及结构层施工完成60%。城市四环青弋江大道六标跨夏渡河大桥梁立柱及箱梁施工完成40%。阳徳路改造工程正抓紧实施跨双桥河桥桩基施工。创业路管网、管廊及路基填筑在克服不利施工条件情况下完成30%。火车站东西广场一体化项目(东广场)、龙川路改扩建工程等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二)棚户区改造有效突破。丝绸厂及周边棚户区改造、羽绒厂及周边棚户区改造、纺织厂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阳德路及周边棚户区改造、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北门棚户区改造等6个项目全面推进,累计完成3129户。飞彩老厂区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已启动征收,中央绿轴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已完成调查摸底工作。

(三)公共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反恐训练基地、合工大图书馆、历史文化街区(景观轴线改造)等5个项目基本完工,多普勒天气雷达塔楼、市测震台2个项目完成竣工交付。市游泳馆、体育学校、全民健身中心、市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楼市消防训练基地等市民关心的重点公共项目正按既定计划推进工程建设。

(四)园林绿化提升亮点突出。宝城路道路绿化工程等3个道路配套绿化工程完工,区政府南侧绿地等3个公园和街头游园项目建设完成,宛陵湖东湖等6个重点园林项目加快进度。首次以花镜营造方式提升了宝城路绿化水平,打造城市绿化亮点。

(五)公用事业保障有效提升。城市应急备用水源项目完成5.5公里原水管铺设,昭亭水厂二期工程完成进度约80%,东方润园等5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正在加快建设。上半年,市区新增供水用户约0.25万户,新建供水主干管约14千米,供水总量约1550万吨,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约0.4万户,新建供气主干管约20千米。

(六)防洪安保工程不断完善。新建和改造管渠119公里,新建和改造排水泵站3座,新建雨洪行泄通道36.5公里,新建雨水调蓄工程690.8万立方米,实施雨水渗透和利用工程1.3平方公里,完成4个易涝点整治工作,4条河道清淤截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将认真落实韩军书记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的各项工作“在省内领先,向苏浙看齐”的总要求,紧盯年度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全力推进中心城市大建设。

奋力打好项目开工歼灭战。对尚未开工的项目实施销号管理,倒排节点,由领导干部分别包保推进,力争三季度实现应开尽开,确保水阳江大道闭合段下穿铁路箱涵等5个涉铁项目,以及九连山路一期、镜湖路、狮子冲路等已招标未进场项目和其他新建项目全部按计划开工建设。    (二)奋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大力推进环路闭合,实施“三大攻坚”,即围绕确保2018年国庆节前实现8.2公里的“一环”闭合,实施宛陵东路和宛溪河桥建设攻坚;围绕2018年底实现19公里的“二环”闭合,实施水阳江大道闭合段北段大桥建设攻坚;围绕2019年底青弋江大道全线通车、实现60.9公里的“四环”闭合,实施青弋江大道七标、九标建设攻坚。充分调动在建项目参建各方积极性,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优化施工工艺,争取时间进度。如水阳江大道闭合段北段桥梁施工中,准备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打破先建成桥塔再施工桥面的常规做法,突破性地采用桥塔与桥面同步穿插施工的新方法,预计节省工期4个月以上。继续不遗余力抓好文明创建6大工程,按照扫尾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验收、争分项目抓品质的目标,全力以赴落实各项任务,做到以创建促城建,以城建保创建。    (三)奋力打好重点工程阵地战。积极谋划、科学安排,把握项目建设的客观规律,全力推进市人民医院外科急诊大楼、游泳馆、体育运动学校、全民健身中心、妇幼保健医院等37个公共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全部达到序时进度。统筹推进城市防洪保安、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39个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城市建设全线突围、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