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1-0003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规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0-20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1-0003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规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0-20
《安徽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17-10-20 00:00 来源:省经信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1.背景依据。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我省根据国务院部署,先后印发了《安徽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和《安徽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总体建设方案》,并及时启动平台建设前期工作。李国英省长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平台建设有关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组织起草《安徽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 

    2.主要内容。《工作规划》分三个部分: 

  (1)工作目标。围绕“力争使我省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的总体目标。提出了阶段性工作目标:到2017年12月底,基本建成省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理事项超过85%,在全省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建立网上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到2018年12月底,清单以外的事项基本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 

  (2)主要任务。一是建成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建设全省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实现“群众办事一个入口”;建设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内部监管一个平台”;建设标准统一的支撑体系,实现“用户认证一个号码”;完善基础设施和保障措施,实现“运行保障一套规范”。 

  二是优化再造政务服务。主要包括: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全省无差别服务;优化办理流程,推行“减证便民”,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实现简便快捷服务。 

  三是推进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主要包括:整合政务信息系统,制定共享清单;建设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推进公民、法人、地理空间、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资源,以及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投资项目、社会信用等业务信息共享应用。 

  四是强化平台推广应用。主要包括:推进各地各部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都在平台办理,实现统一监管;推进与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能在网上办理,逐步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探索综合窗口服务、“智慧审批”等新模式。 

  (3)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考核监督和加强培训推广。 

  按照施工要求,《工作规划》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细化分解为74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 

  3.政策亮点。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运用近3年政务服务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从群众反映的网上办事渠道分散、可办事项少、材料重复提交等突出问题入手,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网上办理和信息共享,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二是学习借鉴外地做法。综合浙江、贵州、河南、福建等地经验,重点参考江苏建设模式,实行省级统筹、统分结合,省市两级建设、省以下统一使用。 

  三是突出安徽特色。在“3+2”清单基础上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一;发挥五级政务服务体系优势,融合线下线上服务;提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推进“智慧审批”。 

  四是统筹建管用三者关系,把管理和应用贯穿于建设全过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