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48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重点任务的通知 文号: 宣政办秘〔2017〕264号
发布日期: 2017-12-15 成文日期: 2017-12-15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重点任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5 00:0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意见》(皖政办秘〔2017〕261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重点任务分解给你们,请结合自身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重点任务表

 

 

2017年12月14日

 

附件

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重点任务表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时限要求

1

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统筹协调机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健全并优化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审计机关要统筹管理审计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对外公告等事项。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审计局

持续推进

2

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负总责,要亲自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履行主管责任,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有关主管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加强监督管理,积极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推进审计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等要求,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严格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各被审计单位,有关主管部门

持续推进

3

建立审计整改动态报告制度。被审计单位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审计机关报送由主要负责人签发的审计整改报告和必要的整改证明材料,同时抄报本级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审计整改报告内容应包括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执行情况、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追究及处理情况、采纳审计建议和建立完善制度情况、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原因及后续整改措施等。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各级人民政府要根据同级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议和审议意见,组织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并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对涉及经济责任审计的整改事项,审计机关要定期向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对其他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要定期汇总审计整改情况,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对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实行一事一报,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审计局,各被审计单位

持续推进

4

建立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审计机关负责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核实。审计机关承担项目审计的业务部门应当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和审计移送处理书等审计结论性文书送达之日起3个月内,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要及时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对积极整改到位、有效解决问题的,予以销号,并适时组织审计“回头看”,确保改到位、不反弹。对被审计单位未执行审计决定,或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的,要查明原因,形成书面报告,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或向有关主管部门通报。

市审计局

持续推进

5

建立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将审计查出的问题,以及同级人大常委会决议和审议意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本级政府领导对审计报告、专报、信息等批示的落实情况,列入政府督查事项限期完成。对违纪违规行为严重、拒绝和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以及屡审屡犯的部门和单位,要开展重点督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审计局

持续推进

6

建全审计整改协作联动机制。加强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巡查、组织、编制、人事、公安、检察、财政、国税、地税、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对整改负有督促责任的主管部门要与审计机关建立经常性通报机制,及时通报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措施、进度、成效和经验。对审计机关提请协助落实的整改意见,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予以支持配合。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或其他事项,审计机关要依法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核实查处,及时向审计机关反馈结果。

市审计局,有关部门和单位

持续推进

7

推进审计整改通报公开制度。审计机关可适时向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审计整改情况,抄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大审计公开力度,除涉密事项外,审计结果及审计整改情况要依法依规适时在相关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开。审计机关要依法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被审计单位要按规定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有关监督和主管部门要按相关规定将追责问责情况向社会公告,推动审计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相结合,提高审计整改质效。

市审计局,各被审计单位,有关监督和主管部门

持续推进

8

完善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将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情况,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综合考核体系,予以强化。对未严格履行主管责任,推进内部审计对象监督全覆盖,以及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标准考核打分。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有关主管部门要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加强预算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的重要依据。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审计局,有关主管部门

持续推进

9

强化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机制。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依法应当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审计机关要向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提出给予处分的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要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对被审计单位消极应对、敷衍拖延审计整改,没有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整改中弄虚作假,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市审计局,有关主管部门

持续推进

10

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屡审屡犯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及时清理不合理的制度和规则,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对问题易发、高发的领域和岗位,建立完善重点预警预防制度,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对涉及体制机制等原因整改难度较大的事项,审计机关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解决措施,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市审计局,有关部门和单位

持续推进

11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要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审计整改,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整改到位、反馈及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被审计单位

持续推进

12

提高执法水平。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依法审计,不断提高审计质量。要切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要及时征求和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单位意见,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历史、辩证地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定性准确、处理适当,切实提高审计决定的可执行性和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

市审计局

持续推进

13

注重协调配合。要切实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及其成员单位的职能,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审计与其他执法执纪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作用,加强沟通协调,促进信息资源共享、职责分工明确、检查督办有力,抓好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市审计局,有关部门和单位配合

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