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49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9-01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49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9-01
《宣城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09-01 00:00 来源:市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为什么要制定《宣城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思想理念、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强调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十三五”期间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国办发〔2017〕3号),2017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皖政办〔2017〕42号),分别对全国、全省“十三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提出相关要求。

二、《宣城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是什么?

到2020年,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严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更加完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基本建立,安全生产总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事故总量明显减少,较大及以上事故得到有效控制,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积极进展,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是哪些?

(一)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

  1.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 “四个体系”建设。
  2. 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口、风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职责。
  3. 明确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4. 严格目标考核。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
  5. 严肃事故查处。遵循“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

(二)增强依法治理能力

  1. 贯彻落实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强化安全发展法治保障。
  2. 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坚持科学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完善行政审批工作规则,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3. 创新监管执法机制。建立健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之间信息通报、协同调查和联动执法机制。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制度。
  4. 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强化安全生产基层执法力量,优化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结构,充实专业监管人员。

(三)强化安全风险管控

  1. 着力构建“六项机制”。加快构建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等“六项机制”。
  2. 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监督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

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水上交通、特种设备、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城市建设和运行、电力、渔业船舶、农业机械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

(五)健全职业病危害防控治理体系

  1. 夯实职业健康防护基础。实施重点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制度。
  2. 加强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管控。突出作业场所高危粉尘、高毒物质危害的预防和控制,遏制尘肺病和职业中毒的发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
  3. 提高防治技术支撑水平。构建市、县两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网络,推广典型职业病危害作业预防控制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培育职业病危害防治专业队伍。

(六)强化安全科技引领保障

  1. 推进科技强安行动。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应用。全面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行动。减少矿山、危险化学品高危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到2020年底,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程度达到80%以上。
  2. 增强技术支撑能力。加快安全生产社会化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技术服务实力和服务层级。

(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1. 完善先期响应机制。加强高危行业企业制度化、全员化、多形式的应急演练和培训,提升事故先期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
  2. 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建立应急现场危害识别、监测与评估机制,规范事故现场救援管理程序。持续改进应急准备和现场处置工作。
  3. 强化应急资源保障。整合优化应急救援资源,加强区域性救援基地、骨干队伍建设和装备配备。探索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化建设与运行模式。

(八)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1. 强化舆论宣传引导。重点开展安全发展观念、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安全生产措施和经验、安全生产法治、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
  2. 深化宣传教育活动。将安全生产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内容,加大指标考核权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教育活动。
  3. 推进安全文化创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4.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将安全与职业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进城务工人员、班组长和“三项岗位”人员为重点,实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四、重点工程有哪些?

(一)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工程。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充实市、县两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强化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力量。2017年底前,所有执法人员配备使用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2018年底前,各级安全监管部门专业监管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

(二)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程。建设并形成覆盖市、县安全监管部门和重点监管企业,联接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综合平台推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安全防控与监测信息系统建设。

(三)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建设工程。坚持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全面排查监控安全生产风险因素。推动企业安全技术改造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推行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网格化动态监管机制。

(四)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工程。引导支持企业将科技创新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促进安全生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高风险企业实施安全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五)职业病危害治理能力建设工程。开展全市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普查。实施以高危粉尘作业和高毒作业职业病危害为重点的专项治理。

(六)城市安全能力建设工程。到2020年现有位于城镇内人口密集区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启动搬迁改造,完成城市城区内安全距离不达标的危险化学品仓储企业搬迁。完善城镇建成区消防站、消防装备、市政消防栓等基础设施,开展老旧电梯更新改造。

(七)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继续加强专业矿山救护队建设,支持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基地)建设,督促、指导各类企业建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

(八)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工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将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和目标考核内容。加快建设特种作业工种实操考试场所。

五、如何保障《宣城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

(一)统筹兼顾,加强领导。将安全生产纳入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安全生产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安全生产规划体系,以规划协调、统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安全发展。

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领导、组织、协调作用,明确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职责。制定安全生产中长期工作规划并细化为年度工作计划,建立涵盖全面、责任明晰、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安全生产的评估、规划、宏观调控和指导监督,强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的协调和监督。

(二)法治为先,落实责任。以贯彻《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为核心,以法律法规为主线、相关规章为支撑、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配套,为我市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科学监管,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问责、联合执法、执法绩效评估与奖惩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等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为。

(三)加大投入,重点培养。完善政府主导、市场推进的各方安全生产投入机制。将安全生产所需经费纳入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政府投资计划,各级政府要在年度财政公共预算内安排专项资金,并做到逐年递增,优先保障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设施、装备和经费到位。研究与财政、信贷等挂钩的安全生产经济政策,鼓励企业应用安全科技成果,实施安全生产技术改造,推行智能安全生产管理和智能安全防范技术。完善工伤保险与事故预防相结合的机制,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一致的工伤保险社会救助机制。督促企业依法加大安全投入,严格实施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完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投资预算制度,保障企业安全经费投入到位,推行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进一步完善政府、企业、第三方互动的安全投入机制。

(四)评估考核,共同监督。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和规划实施进度要求,制定具体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安全投入,引导社会资源,做到责任有主体、投入有渠道、任务有保障,确保本规划提出各项任务和保障措施得到贯彻落实。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督促,将各地、相关部门和企业落实本规划进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适时对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确保本规划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程(项目)全面按期完成。在2018年底和2020年底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对有关单位执行本规划情况进行中期和终期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市政府考核各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