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50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1-22
《宣城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11-22 00:00 来源:市环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室正式下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宣政办〔2017〕37号)。现就《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总体部署,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化名市“三大战略”,聚力打造现代产业、综合枢纽、山水生态、平安幸福“四个特色之城”,促进宣城市科学发展、文明发展、和谐发展。为把宣城建设成为经济高效繁荣、社会文明进步、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城市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2、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环境优先。将环境质量做为各项工作的基本衡量标准,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本身就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思想。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从环境功能分区出发,以环境要求为基础和底线,构筑生态安全格局。

依法治污、法治管理。以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为龙头,强化政府、企业的环境保护法律责任,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切实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深化改革、制度创新。面对环境保护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主动适应、主动调整、主动转变,务实创新。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总体要求,理顺体制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建立源头保护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绩效评价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信息公开、社会共治。加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以公开推动监督,以监督推动落实。明确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的责任和义务,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环境决策、环境治理和环境监督,倡导绿色生活生产方式,建成环境保护统一战线。

3、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红线制度全面实施,环境风险得到控制,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与形势任务相适应,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文明水平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打造现代产业、综合枢纽、生态文化、平安幸福“四个特色之城”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提出9项约束性和10项预期性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9项,分别是城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黑臭水体控制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森林覆盖率、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总量。

二、主要任务

1、转变观念,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强化环境宏观调控机制,把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与生态保护红线结合起来,把重点开发与控制行业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结合起来,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2、治污控污,确保提高环境质量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目标,加强大气、水、土壤环境保护;以污染减排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为手段,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腾出环境空间;以严格监管执法为重点,注重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3、保护生态,维护生态健康安全

本着“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继续推进市域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创建工作。推进山、水、林、田、湖等生态要素的综合治理、统一监管、公平补偿,提高生态资产总量和生态系统管理成效。建立全市国土空间生态管治制度,通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等强化监管,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不断提升各类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4、防控风险,实现环境系统安全

针对目前重金属、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及辐射等环境风险问题突出的实际情况,围绕重点领域与行业,采取源头预防和全过程监管,加强环境风险评估、预测、预警和应急联动管理,着力解决涉及人体健康与生态安全的突出的环境风险问题。

5、提升能力,满足环保工作需求

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生态环境监测立体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基于全省统一的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实现生态环境监测和监管有效联动,科学引导环境风险防控和事故应急处置。

三、重点工程

围绕规划重点领域和监管重点,以大工程带动大治理,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能够对全市环保工作全局性有巨大推进效益、操作性强的重大工程82项,总投资343.364亿元。主要有六个领域: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减排、转型升级及循环经济发展、自然生态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四、保障体系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重点抓好政府和企业的环境责任,并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作用和民众环境责任的主体意识,着力构建政府有为、企业负责、全面参与、市场有效的环境“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