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其它形式发布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654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其它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电商宣城”建设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0-27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654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其它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电商宣城”建设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0-27
《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电商宣城”建设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0-27 00:00 来源:宣城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人:宣城市商务局总经济师  方学义

(2017年10月16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日前,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商宣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内容进行发布。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一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部署要求,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二是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 省政府关于推进“电商安徽”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和要求,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需要;三是电子商务在我市迅猛发展,目前到了发展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在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目标任务等方面加以明确,在政策方面加以引导;四是促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意见》起草的思路

《意见》提出以推进“电商宣城”建设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快改造传统经营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推动一二三产业、线上线下、内外贸深度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实现从“买进来、卖出去”到“买全国、卖全国”,再到“买全球、卖全球”;支持和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一批带动力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商龙头企业和一批中小电商企业,造就一批现代徽商,为打造四个特色之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三、《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

到2020年,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跨上新台阶,电子商务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电子商务集聚效应明显,电子商务应用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积极推进云计算应用平台建设,争取国家、省级行业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中心和重大项目落户宣城。具体地讲,到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800亿元,年均增长25%;网络零售额超过160亿元,年均增长30%,农产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50亿元,年均增长40%。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引进和培育15家以上年交易额超亿元的电子商务企业,建设培育7个年交易额超5亿元的电子商务特色园区,培育2个以上网络服务品牌。

四、《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

包括6个方面:

(一)着力培育电商主体。大力培育本土电子商务企业,提升“上街去”等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品牌影响力,支持本地电商品牌发展;加强与京东、阿里巴巴、邮乐购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对接合作,支持创建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

(二)加快电商特色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市本级电子商务和快递业融合发展集中区建设和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打造1-2个产业集中度高、带动力强、在全省领先的电子商务集聚区。

(三)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大力实施农产品上行计划,积极推进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充分发挥电商扶贫作用。建设农村物流公共服务中心。加快推进乡(镇)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全覆盖。打造电商特色小镇、电商示范村,重点培育打造“一乡一品”。

(四)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深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和深化电子商务在商贸流通业、工业、农业、旅游业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发展家政、卫生、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推进以文房四宝为重点的文化产品领域的电子商务。

(五)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动“三网融合”发展,加快大数据处理中心、公共信息服务业中心等云计算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市、县、乡(镇)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六)促进电商创新创业。推进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服务创新。鼓励发展移动端电商、个性化定制、体验式营销等新模式。鼓励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妇女等开展电商创业。

五、《意见》提出的政策支持

政策支持,主要包括4个方面:在财政支持方面,市政府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我市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发展。在落实税收政策方面,提出落实国家和省鼓励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在用地支持方面,提出在城乡规划中合理规划布局电子商务产业用地。在金融支持方面,提出鼓励商业银行、商业保理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商业保险服务,支持政策性担保机构服务电商企业。

六、《意见》提出的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包括5个方面: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提出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推进“电商宣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各市县要比照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提出将电子商务纳入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培训内容、将电子商务人才纳入我市紧缺急需人才目录。在推动规范发展方面,提出推进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电子商务市场监管。在注重宣传引导方面,提出举办电子商务专题活动,开展各类主题论坛、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在营造良好环境方面,提出降低电子商务领域准入门槛、提供综合性一体化支撑服务、支持电子商务行业组织发展。

七、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意见》

“电商宣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和方方面面。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和工作职能,做好文件的宣传、贯彻、落实,梳理制定任务清单,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指导和服务,突出重点,强化责任,为推进“电商宣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落实《电商宣城》实施意见,2017年8月,宣城市政府《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若干政策》是为了加快 “电商宣城”建设的配套和支撑。

《若干政策》共9条。

一、推动电子商务和快递业集聚发展。重点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鼓励盘活闲置房产发展电商产业。对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集聚区)的电子商务和快递企业,每年给予最高 相应租金补助

二、支持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平台建设。重点支持培育本土电商龙头企业和本市自主创新、自有品牌的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

三、扶持电子商务和快递业主体发展。支持当地农产品“上行”。鼓励建设社区电商服务站(智能投递终端)。

四、培育专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对专业从事电子商务金融、信用、数据、代运营的服务企业根据服务情况给予奖励。

五、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鼓励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或租用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鼓励本地跨境电商企业积极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六、加大电子商务和快递业人才引进及培训。

七、支持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或园区称号的,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的,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一次性奖励。每两年认定一批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示范企业。

八、促进电子商务和快递业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按照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任务要求,当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每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快递配送中心、被省级认定的“电商特色小镇”、被省级认定的“电商示范村”、获得阿里研究院“淘宝村”称号的,分别给予补助。

本意见由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