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74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通知
名称: 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国土局新闻发布会)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7-08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74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通知
名称: 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国土局新闻发布会)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7-08
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国土局新闻发布会)通稿
发布时间:2017-07-08 00:00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宣城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国土厅部署,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和用途管制,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我市开展了《宣城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30年)》编制工作。下面就本次矿产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和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规划主要内容

(一)落实省级矿规总体部署,加强基础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查,提高市域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和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省矿规部署的重点调查评价区调查评价工作,加强我市重要成矿区带的矿产资源勘查,提高主要矿种的资源保障能力。

(二)调整和优化矿业开发布局。划定具有资源和环境保护功能的禁止、限制开采区,严格准入管理,强化环境保护。针对铜、金、水泥用灰岩、方解石、特色新材料矿勘查开发现状,划定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推进矿产资源集中开发和有效保护。科学设置开采规划区块,引导采矿权合理投放。

(三)严格规范砂石粘土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合理调控砂石粘土开采总量,持续推进矿山资源整合,规模有序开采砂石粘土资源。优化砂石粘土开发布局,划定砂石粘土集中开采区、允许开采区,临时用矿备选开采区。

(四)积极推进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一是持续推进矿山治理整顿和资源整合,严格执行矿山最低开采规模标准,形成规模集约化生产格局。二是对重要矿种开采实施总量调控,重点调控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钨)、产能过剩类矿种(水泥灰岩)、市内优势矿产和特色矿产(方解石、普通萤石等)。三是加快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加快发展建材、有色、化工、新材料等深加工产业,促进矿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率,积极推进矿山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五是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绿色矿山达标管理,加快形成绿色矿业发展新局面。

(五)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全面编制市、县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强化源头管理,严格新建矿山开采及环境准入,加快形成在建、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矿山等“新老问题”统筹解决的恢复和综合治理新局面,全面提升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水平。

二、规划编制过程及进展

2016年5月19日,我局就矿产规划成果书面征求矿产规划编制成员单位意见。

2016年5月26日,组织成员单位召开《矿规》(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2016年11月28日,经市政府同意,我局组织成员单位召开《矿规》(预审稿)论证会。

2017年1月13日,我局就矿产规划成果书面征求矿产规划编制成员单位意见。

2017年2月8日,我局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讨论并通过《矿规》(预审稿),并向省厅提请预审。

2017年3月10日,《矿规》(预审稿)通过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组预审。

2017年5月15日,矿产规划成果经市土地利用管理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主任(扩大)会议审议通过。

2017年5月23日,我局就矿产规划成果书面征求矿产规划编制成员单位意见。

2017年7月6日,矿产规划成果正式上报至省国土资源厅,待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后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