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1-0074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其它
名称: 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2-13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1-0074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其它
名称: 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2-13
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通稿
发布时间:2017-12-13 00:00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 发布会主题:宣城市招商引资实效年活动

二、 发布单位:宣城市投资合作促进局

三、 发布会时间:2017年12月13日(星期四) 下午15:00

四、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第五会议室

五、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宣城市招商引资实效年活动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市投促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巫会友

七、拟邀请参加媒体:

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经济报;宣城日报、皖南晨刊、中国宣城网;宣城广播电视台、宣城新闻网;宣城论坛、宣城社区论坛。

 IMG_20171213_150502.jpg

根据安排,今天由我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一、回顾过去的五年

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头号工程、第一要务,紧抓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招商平台,突出招商重点,优化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招商体制不断完善。根据招商引资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和完善招商体制机制,高位推动招商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高规格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强化招商引资统筹协调。在全省率先成立投资合作促进局,创新完善了全市招商工作机构。2012年以来,相继以“招商突破年”、“招商引资年”、“招商合作年”、“招商合作创新年”、“招商引资实效年”等为抓手,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先后组建了产业招商组、产业招商局、招商小分队、驻外招商办事处,推动形成了“大招商、招大商”的招商氛围。市四大班子领导亲力亲为,每年均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港澳台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推动了卓越新能源、华威铜箔、汉能移动产业园、乌克兰飞机制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

引资总量增幅稳步提升。2012-2016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到位省外资金总量始终位于全省第一方阵,五年累计到位3181.8亿元。其中,2012年到位508.3亿元,2016年到位770.2亿元。在全省招商引资综合考核中,位次逐步前移,2014年居第13位,2015年居第9位,2016年居第6位。可以说,宣城总量与增幅在全省市一级比肩合肥、芜湖,不相伯仲。

产业招商成效斐然。坚持“3+1”产业驱动,围绕主导产业招商。瞄准汽车零部件及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加强产业研究,绘制产业发展路线图,编制目标企业导引图,大力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围绕我市优质旅游资源,借助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等平台,推动文旅项目招商。五年来,全市累计新建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项目449个、食品医药项目113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164个,分别占新建项目总数34.5%、8.7%和12.6%。新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66个,占新建项目总数的51.2%。

平台招商亮点纷呈。坚持项目带动,依托园区平台招商。以开发园区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和项目落地的“主平台”,强化项目编制包装和宣传,引进了一批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延伸配套好的项目。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鼎产业园、鼎连混炼胶、益佳通、大连宏光锂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落户。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发展迅速,百汇商贸物流园、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新塘羽绒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园区合作共建成效明显,郎溪无锡工业园、广德PCB工业园、泾县LED产业园等一批“园中园”“共建园”项目进展顺利。加强与昆山台协及宣城落地台企联系,成立了宣城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康师傅顶津饮品、大润发、长腾金属制品、统福美耐磁用品等一批优质台资项目成功落地。

二、今年以来招商工作进展情况

1-11月,全市上报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16.3亿元,同比增长8.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新签招商引资项目857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4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76个,5亿元以上项目60个,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20个、9个。预计,全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利用省外资850亿元左右,全市新签项目900个左右,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0个左右、5亿元以上项目65个左右。

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聚力推动招大引强。1-11月,全市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期投资26亿元的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总投资13亿元的北京赛德丽新能源项目、总投资6.3亿元的鸿路钢构绿色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市开发区。中联众福新能源汽车、华旺新材料等工业主导产业项目,以及黄山脚下的公社、航空影视旅游小镇、冰雪文旅城等大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到各县市区。强化招才引智,将引入高层次科创团队、科研院所纳入招商引资考核。1-10月,全市引进数问高端特检分子等高层次科创团队15家,中澳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发中心等一批产学研项目达成合作。

(二)深入推进区域招商。等高对接沪苏浙,深化与“两区一市”对口部门、重点园区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1-11月,市本级接洽长三角区域重点投资考察团组和商会组织30余批次,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42个。务实举办招商活动,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区域举办重点投资促进洽谈活动32场。各产业招商组积极“走出去”,瞄准重点区域,积极开展招商活动,1-11月报送项目线索266条。12个市政府驻外招商办事处潜心沉入驻点区域,对接重点企业,1-11月获取项目信息280余条。各县市区纷纷出击,通过组建产业招商组、派驻招商机构、推进园区合作共建、实施委托招商等方式,拓宽信息渠道,深耕重点区域,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三)全力强化境外招商。市领导带队在欧美、“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广泛开展经贸交流和招商活动,1-10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42亿美元,同比增长15.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7.9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6位,增幅居全省第4位。全市新设8家外资企业,合同外资5201万美元,中德产业园、乌克兰低空飞机、新加坡石墨烯等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正在洽谈跟踪中。

(四)着力强化考核调度。建立了“一周一快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核查”“半年一公布”的招商统筹调度机制。今年以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招商简报40期,招商专报15期,一季度末、二季度末、三季度末分别对各县市区、市开发区重点项目进行了核查并形成通报,有力推动了项目洽谈、投资和建设进度。1-11月,全市上报新开工项目709个,新竣工项目432个,新投产项目377个,分别较去年增长44.4%、43.5%和18.6%。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形成固定资产533.6亿元,同比增长26.4%。

(五)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对招商线索的搜集、统计和整理,实现了招商引资项目库、数据库、信息库“三库合一”。聚焦重点招商产业和区域,编制了《对接沪苏浙主导产业分析与目标企业导引图》,印制了新版《宣城投资指南》(中文版、英文版、繁体版)和《宣城市重点招商项目册》。强化招商宣传推介,先后通过“投资宣城”公众号推送招商信息近100余条,多层面宣传产业政策、投资环境。从人文、交通、产业、资源、政策等六个方面着手编辑,拍摄了《投资宣城 共创辉煌》招商宣传片,产生了良好效果,网络点击量逾3.8万次。草拟了《宣城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市直相关单位意见。

三、下一步工作进展情况

(一)持续跟踪对接,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动态分析投资趋向,有的放矢开展上门招商。加强重点项目线索梳理,持续跟进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中科钢研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化项目、“环球嘉年华”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等重点项目,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突出重点区域,在开放合作上求突破。主动对接沪苏浙,全力拓展闽粤台,强化与乌克兰、捷克、新加坡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驻外招商办事处作用,积极寻找经济协作和产业合作契合点,力争再捕捉一批优质项目信息,签约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

(三)强化产业研究,在厚植优势上求突破。加强高端智库、中介组织的联系,积极推进招商主导产业研究及重点产业行动方案编制工作,为各招商主体提供更为优质的招商后台支撑与服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进一步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重奖重大招商项目引荐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加强统筹调度,在成果转化上求突破。继续推进项目库、数据库、客商库“三库合一”基础平台建设,加强对招商项目信息捕捉和线索跟踪情况的通报。加强考核和调度,落实月度通报、季度考核等制度,推进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