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3-00220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18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城市环境保护税开征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3-09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3-00220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18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城市环境保护税开征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3-09
2018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城市环境保护税开征情况)
发布时间:2018-03-09 00:00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宣城市环境保护税开征情况

二、发布单位:宣城市环保局

三、发布会时间:201839日上午930

四、发布会地点:市政府新闻中心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

1. 市财政局领导介绍环保费改税情况

2. 市地税局领导介绍我市环保税开征准备情况

3. 市环保局领导讲话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

市新闻办、市财政局副局长刘先锋、市地税局副局长范峥、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健,三部门工作人员及我市新闻媒体单位

主持人:市新闻办

七、拟邀请参加媒体: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经济报;宣城日报、皖南晨刊、中国宣城网;宣城广播电视台、宣城新闻网;宣城论坛、宣城社区论坛。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己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原由环保部门征收的排污费将改由地税部门征收环境保护税。长期以来,我市环保部门通过对直接向自然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排污者征收排污费,促进了企业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有效引导企业积极主动治理污染,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为政府进行环境治理、提供环境公共产品增强了资金保障能力。近五年来,全市共计征收排污费8971万元,其中2017年度征收排污费1863万元。

环境保护税改革有利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共有五章二十八条,第一章总则共6条,主要内容包括立法的宗旨、征税的范围、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和税目税额,明确向谁征税问题;第二章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共5条,主要包括计税依据、污染当量数、污染物排放量的测量计算等内容,明确税款怎么计算的问题;第三章税收减免2条,明确哪些情形可以享受环境保护税收优惠;第四章征收管理有11条,包括征管主体、部门协作、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地点等内容,明确了环境保护税怎么管的问题;第五章附则有4条,对税法的部分用语以及治污责任、费税转换、税法实施时间予以明确。为配合《环境保护税法》的实施,国务院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实施条例》共5章26条,主要是对税法的有关规定予以补充完善,与税法同步实施。改革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推动宣城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税法公布一年多来,在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地税局的领导下,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地税局通力配合,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做好了各项征管准备工作。一是强化部门配合,优化组织保障。成立联合工作协调小组,建立环保税联席会议制度,设立部门专职联络员,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协调推进各项开征准备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调研,摸清税源状况。按照上级部署,市财政、环保、地税共同对我市部分重点排污单位开展税负调查测算,在充分听取纳税人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我省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适用税额标准和同一排放口应税污染物项目数提出了政策建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三是做好资料交接,细化征管准备。按照省地税局、省环保厅档案资料交接工作方案,市地税局会同市环保局按期完成排污单位基础信息交接工作。坚持“移交一户、核实一户”的原则,与环保部门联合开展纳税人识别,做到“不漏户、不漏项”,建立环保税纳税人清册。全市共识别认定环保税纳税人513户,并录入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确保纳税人首期申报顺利完成。四是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舆论氛围。广泛开展环保税宣传培训和辅导。在地税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日报等新闻媒体公布环保税政策法规,在办税服务大厅悬挂条幅、摆放宣传手册、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环保税宣传视频。同时对纳税人和税收征管人员开展分类分级、内外结合的培训辅导,做到系统干部懂政策、会计算、能征管,纳税人能填表、会申报、会办税。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税收征管、办税服务、12366坐席人员323人次,与环保部门联合开展环保税纳税人辅导345户次。

距离4月1日环保税首个征期仅有20多天了,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我市财政、环保、地税部门将紧紧围绕“税务征收、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总体要求,从“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力求做到“五个确保”。

一是持续优化税收服务,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办税服务厅领导带班制度,增设环保税申报专窗,联合环保部门设立咨询服务专岗,开辟绿色通道,为纳税人提供准确、全面、及时的咨询服务。继续联合环保等部门开展培训辅导,帮助纳税人准确进行纳税申报,提高申报水平。二是持续加强税法宣传,确保舆论引导到位。三部门紧密配合,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大力宣传环保税的绿色意义、生态意义,正面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三是持续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共治顺畅高效。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领导下的多部门征管协作机制,加强与环保等部门沟通联系,着力推动环保部门加强应税污染物监测管理、复核管理,实现政策落实、征管落地。四是持续规范征收管理,确保税制平稳转换。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积极探索区分行业、规模、监测方式和污染物种类等分类管理措施,持续加强信息比对、减免税管理和复核管理,不断提升环保税征管质效。五是持续加强效应分析,确保改革落地见效。抓住首个申报期、开征半年、开征一年等关键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改革效应分析,重点分析好环保税在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等方面的政策效应,动态反映改革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