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4-00190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宣政办秘〔2018〕65号
发布日期: 2018-04-16 成文日期: 2018-04-16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4-00190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宣政办秘〔2018〕65号
发布日期: 2018-04-16
成文日期: 2018-04-16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6 00:0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建督[2018]35号)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4月16日

 

 

 

 

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重要指示,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建督[2018]35号)及《宣城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从2018年起,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开展城镇公厕提升行动,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重,卫生适用,方便群众”的原则,着力“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消灭旱厕”和开展“最美公厕”创建,做到“新城新区不欠账,老城老区快补上”,力争到2020年,城镇公厕达到3-5座/平方公里,主城区形成“10分钟如厕圈”,建立起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清洁卫生的公厕服务体系。

(二)目标任务

2018年,全市建成区范围内按照二类标准新建、配建公厕38座;按照准二类标准提升改造公厕42座;引导开放公厕70座;消灭全部旱厕。市本级编制出台《宣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并将公厕相关指标在规划中予以明确;

2019年,全市建成区范围内按照二类标准新建、配建公厕48座;按照准二类标准提升改造公厕37座;引导开放公厕69座;各县市编制出台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将公厕相关指标在规划中予以明确;

2020年,全市建成区范围内按照二类标准新建、配建公厕35座;按照准二类标准提升改造公厕16座;引导开放公厕95座。

二、实施范围

宣城市市辖五县一市一区、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城市建成区范围内。

三、工作内容

(一)科学编制规划。结合城镇公厕现状、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数量变化趋势,依据城镇总体规划,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等技术规范,结合《宣城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科学编制近远期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将公厕数量、布局、男女厕位比例等相关指标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将用地纳入黄线范围。

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市城管执法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局。

(二)开展“最美公厕”创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镇“最美公厕”创建活动,最美公厕等级应当达到一类以上标准,具体要求,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下,一类公厕必须达到1座;10—20平方公里(含10平方公里),一类公厕必须达到2座;20—30平方公里(含20平方公里),一类公厕必须达到3座;按此标准,每10平方公里增加1座一类公厕。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城管执法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委。

(三)新建一批公厕。结合城镇现有公厕设置密度及布局,考虑城市未来建设与发展实际,各地规划部门要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环卫专项规划要求,将公厕与其他环卫设施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合理配建,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与共享。新建公厕要严格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达到二类或以上标准;一类固定式公厕、二级及以上医院公厕、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及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区域的活动式公厕需设置第三卫生间;人流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含小便站位)的比例不应小于2:1,其他公共场所可为3:2;配建公厕应当与项目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城管执法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卫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委。

(四)提质升级一批公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地要结合城镇公厕现状,改、扩建公厕按照准二类标准进行提质升级,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儿童座便器、低位洗手盆等人性化设施设备,并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导向、性别标识,方便居民识别和寻找,有专人管理的公厕,可配置便民服务箱、洗手液、应急卫生纸等,为居民提供相应便民服务;立足宣城地方特色文化,注重美化公厕内外环境,确保提质升级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使公厕成为绿色公共建筑和景观小品。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城管执法局、市城乡规划局、市住建委。

(五)开放一批公厕。以各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机构名义提倡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免费对外开放内部厕所;鼓励商业服务窗口单位和宾馆饭店等附设的内部厕所,在服务时间内向公众免费开放。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市文明市建设办。

(六)消灭全部旱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做到旱厕发现一处,消灭一处。实施公厕拆除、迁移、封闭公厕等措施,应当争取周边居民的理解支持,各责任主体要及时采取有效补救措施,确保市民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

(七)健全管理机制。按照“一厕一档,一厕一案”的标准,建立健全公厕档案,及时更新动态数据;制定出台《宣城市城镇公厕规范管理运行标准(试行)》;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推进城镇公厕基础数据联网,利用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快速寻厕及评价、投诉和反馈功能,提升公厕智慧化管理水平。制定公厕年度建设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并纳入年度环境卫生重点工作,压实责任。鼓励推行公厕“所长制”,探索以奖代补、以补促建等政策措施,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实行一体化托管。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与公厕管理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范围,建立公厕日常保洁和维护管理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做到人员、经费和工作机制三到位,确保公厕日常保洁到位、管理监督到位、设施设备齐全完好,环境干净整洁。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委。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8年4月15日—2018年4月30日)。各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建督[2018]35号),开展城镇公厕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基础资料;市本级出台《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间节点。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5月1日-2020年10月底)。各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目标任务要求,分年度推进公厕、新建、配建、提质升级、消灭旱厕和“最美公厕”创建等各项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11月—2020年12月底)。在三年攻艰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各个环节,巩固提升成效。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力争公厕软硬件完备,管理水平达到行业要求。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工作领导组,负责全市城镇公厕提升任务推进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规划、住建、国土、卫计、财政、交通、市文明市建设办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是推进“厕所革命”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把城镇公厕规划建设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根据《宣城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城市管理部门是公厕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城市化管理区域公厕的提升工作。

(二)建立督查调度制度。加大对城镇公厕的督查力度,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公厕规划编制、达标改造、设施完好、卫生保洁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考核。建立联络员制度,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市住建委应当明确专人负责,各地分管领导及联络员信息于4月20日报送至市城管执法局(OA:市环卫处  联系人:龚丁丽,联系电话:18956306692)城镇公厕提升推进情况每个双月25日前报送。

(三)强化政策支持。城市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主管部门职责,住建、规划、环保、卫计、财政、交通、旅游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公厕规划、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各地要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切实加大公厕建设和管理投入。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厕建设运营,多渠道筹措公厕建设管理所需资金。相关部门要优化公厕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大力发展环保、节水、节能型公共厕所。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选取“厕所革命”的典型案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广泛宣传“厕所革命”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提升公众对“厕所革命”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教育,引导城镇居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