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5-0031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会议纪要
名称: 【主要领导解读】奋力写好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3-31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5-0031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会议纪要
名称: 【主要领导解读】奋力写好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3-31
【主要领导解读】奋力写好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18-03-31 00:00 来源:宣传工作 浏览次数: 字体:[ ]

立足产业兴旺,打造乡村振兴“主引擎”。着力打好“特色牌”,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产品。着力唱好“融合戏”,积极引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着力走好“共享路”,坚持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同时,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强化人才支撑,汇聚乡村振兴“主攻手”。着力实施“能人兴村”战略,努力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着力培育龙头企业“甲级队”、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支乡村企业家队伍,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挖掘身上有本事、手中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坚持吸引各路人才“上山下乡”,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真正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

深化农村改革,培育乡村振兴“主动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力推动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地,推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机制,真正使农村产权“活”起来。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收益。

着力绿色发展,突出乡村振兴“主色调”。坚持着眼“全域文明、全境整洁”,适应人们向往田园风光、诗意山水、乡土文化的需求,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着力塑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让清风正气充盈每一个乡村,让家教家风滋润农村每一个家庭,让乡村文脉传承到下一代。

强化政治保障,构建乡村振兴“主心骨”。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和农村“头雁工程”,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着力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着力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本文系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韩军在2018年3月28日《学习时报》上发表的文章,刊发时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