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5-0037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5-15
《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15 00:0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6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在全省算是率先出台。

一、《实施意见》制定过程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完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年度目标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我市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内生增长动力仍显不足,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很多现实难题等,迫切需要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更有效的政策、更务实的举措,促进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底,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皖发〔2018〕6号)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韩军书记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强调,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重要部署,吃透新发展理念要求,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导向,进一步深化细化举措,促进工作落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建设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3月23日,张冬云市长在市政府专题会议上明确,市政府办公室牵头起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实施意见。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谦慎的亲自领导和组织下,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直37个相关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具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外地经验做法,认真谋划起草了《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通过书面和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深入征求意见,最终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4月26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实施意见》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主要以政策为主、兼顾具体举措,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中央和省里系列部署要求的落实。《实施意见》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直接的体现。《实施意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与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是高度一致的,切实增强了《实施意见》的全局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可操作性。二是更加注重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各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实施意见》提出“1+N”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就是切实发挥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指挥棒”作用。三是更加注重现有政策举措的集成创新。结合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等精神,与《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的决定》《关于建设安徽(宣城)绿色发展创新试验区的意见》《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实施方案(修订版)》等紧密结合、有机衔接,并学习借鉴宜兴、扬州、嘉兴等周边地市创新举措,拓展了近年来特别是去年“1+N”政策体系中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兼顾了延续性和创新性。四是更加注重政策举措的精准务实。《实施意见》重点在财政、金融、土地、研发投入、僵尸企业处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实用性好的支持措施,向企业和社会传递出加大政策扶持、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对高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高效益增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实施意见》基本内容

(一)明确了“1+N”政策体系。

“1”即《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N”即若干配套支撑政策,目前已明确13个配套文件,即:1.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2.处置“僵尸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意见;3.“宛陵聚才行动”若干政策;4.宛陵科创专项扶持政策;5.“四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6.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低效用地消化处置办法;7.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意见;8.续贷过桥资金和政策性担保管理办法;9.土地增减挂钩交易制度;10.支持外贸、口岸等政策措施;11.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实施意见;12.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惩办法;13.跨县域生态补偿实施方案。

(二)《实施意见》共9部分30条。

一是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宣城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好创新第一动力作用,着力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施意见》提出继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逐步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同时,《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全域旅游3个“1号工程”,同步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和人才引进,着力培育发展“3+1”千亿产业。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实施意见》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同时,明确制定加快破除“僵尸企业”“三类土地”等无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增强金融服务能力、质量强市建设等政策措施。

三是加强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意见》将引建更多高质量项目作为推动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继续开展项目提质提效年活动,围绕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拓宽项目资金筹措渠道和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的具体政策措施。

四是深化开放合作,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意见》继续坚持“目标往东看、步子靠东迈、身子朝东挤、位次向东排”,通过全面参与长三角城市群合作发展,积极对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着力打造全省融入沪苏浙的桥头堡和示范区。同时,《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质量年活动,及时制定出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和支持外贸、口岸等政策措施。

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意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明确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各县市区相应配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并明确市财政统筹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以奖代补形式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结合县市区资源禀赋差异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实施县域分类考核评价,全面振兴县域经济。

六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风险底线。《实施意见》坚持依法合规、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七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色发展创新实验区。《实施意见》以建设安徽(宣城)绿色发展创新实验区为抓手,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实施规划和方案编制工作为重点,通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着力推动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八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实施意见》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动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强化精准脱贫攻坚和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是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提出了要求,特别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和新时代宣城创建精神,争当实干兴宣的行动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