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制度安排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6-00062 组配分类: 制度安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告
名称: 【新闻发布制度】关于印发《宣城市新闻发布提质增效工作意见》的通知 文号: 宣宣字〔2018〕20号
发布日期: 2018-05-29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6-00062
组配分类: 制度安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告
名称: 【新闻发布制度】关于印发《宣城市新闻发布提质增效工作意见》的通知
文号: 宣宣字〔2018〕20号
发布日期: 2018-05-29
【新闻发布制度】关于印发《宣城市新闻发布提质增效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9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宣城市新闻发布提质增效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市直各单位:

    现将《宣城市新闻发布提质增效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2018年5月29日

 

 

 宣城市新闻发布提质增效工作意见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推动新闻发布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把新闻发布平台打造成为党务、政务公开的重要抓手、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工具、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阵地、展示自身形象的重要窗口。现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宣城市新闻发布提质增效工作意见。具体内容如下:

一、完善机制,进一步增强新闻发布的规范性

1.健全策划论证机制。按照计划性和动态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常态新闻发布工作。年初,围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等工作要求,综合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单位新闻发布需求,统筹提出年度新闻发布安排计划。根据最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情况,结合市委、市政府阶段性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动态设置发布议题,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围绕媒体报道需求,不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媒体座谈会等,通报工作安排,强化宣传互动,增强发布内容的针对性。

2.健全审批调度机制。新闻发布实行审批备案。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根据市委、市政府授权,负责组织实施全市新闻发布工作,对市直单位新闻发布申请从发布方案、议题、内容、流程、场所等方面进行论证把关。强化新闻发布工作调度,制发月度工作提示单,组织新闻发布工作对接会,强化发布单位与媒体记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各县市区的新闻发布工作由各地自行组织实施,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给予协调指导。

3.健全评估反馈机制。强化新闻发布效果评估,探索采取第三方评议等方式,不定期向业内专家、新闻单位、发布单位、网友代表等征求意见建议,吸纳各方建设性意见,开展有针对性的改进完善工作,不断提高新闻发布水平,增强新闻发布效果。完善定期反馈机制,及时汇总每场新闻发布会的报道成果,定向反馈给发布单位,进一步提高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注重实效,进一步扩大新闻发布的影响力

1.注重发布时效。原则上,常态新闻发布工作按照年度新闻发布计划组织实施。对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公布等,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政策吹风会,进行深入解读和预期引导。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结合我市关于信息发布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和“三步走”信息发布机制,持续主动发声。

2.丰富发布形式。综合采取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政策吹风会、新闻通稿、答记者问、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对于一些媒体感兴趣的新闻发布主题,综合运用会上发布和会下采访的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对于一些群众参与性强的新闻发布,探索与“网友看宣城”活动相结合,营造出良好的社会舆论引导氛围。对于一些能够反映阶段性成果,且现场感强的工作,增加实地参观采访环节,把新闻发布工作逐步延伸到项目工地和田间地头。

3.提升发布水平。推动新闻发布“供给侧”改革,着力提升新闻发布信息供给能力。以突出新闻性为着眼点,组织实施新闻发布会,指导新闻发布单位与媒体记者开展精准对接,确保新闻发布内容与媒体记者报道需求一致。指导新闻发布单位提供与发布主题相关的图文资料,有代表性的采访点和采访线索等,满足媒体记者多样化的宣传需求,把党委政府想说的、媒体记者关注的、公众关心的话题宣传阐释好。

4.扩大发布影响。推动新闻发布会宣传由单一消息报道,逐步延伸到对相关工作的多种形式报道。统筹安排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政务网站等开设专题专栏,“两微一端”同步推送,推动各类网站和新媒体协调配合宣传,形成“报、台、网、微、端”五位一体的发布格局。积极向上级媒体推荐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形成宣传互动。

三、压实责任,进一步提高新闻发布的主动性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要把新闻发布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安排,与中心工作一起推动,深入落实。鼓励 “一把手”担任“第一新闻发言人”,主动开展新闻发布,接受媒体采访,发出权威声音。市直各单位要明确新闻发布工作分管领导、骨干通讯员,确保有专人负责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保持人员的稳定性和工作的延续性。

2.加强队伍建设。实施新闻发言人队伍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各地、各单位新闻发言人,确保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新闻发言人全覆盖。严格执行新闻发言人准入制度,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媒介素养好的领导干部纳入到新闻发言人队伍。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面向新闻发言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3.加强考核问责。将新闻发布工作纳入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考核范围。对主动开展新闻发布、特别是“一把手”参与新闻发布的单位,在相关考核工作中予以倾斜和加分。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由有关单位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