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6-0041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档函〔2018〕20号
发布日期: 2018-05-28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5-28 00:00 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文广新局:

我单位对市政协汪立军委员关于打响文化名市品牌组织编撰《宣城地域文化通览》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汪立军委员关于打响文化名市品牌组织编撰《宣城地域文化通览》提案很有现实意义。宣城作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公元前109年以来,一直是地方二级及以上行政区域中心(即:相当于今天的省辖市或省级行政区驻地)从来就没有中断,在今安徽省十六省辖市中唯一宣城市,在全国280多个省辖市中也不多见,在其悠久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门类齐全的历史文化资源,记录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献典籍之中,分散国内乃至美国等地的图书馆、博物馆等藏书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之中。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至今仍处于“沉睡”之中,没有转化为推动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资源。因此,我们认为汪立军的提案适逢其时,非常及时、非常有价值。

二、汪立军委员提议的组织编撰《宣城地域文化通览》任务非常艰巨。宣城历史文化,多年来,不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虽有所研究,但多是从各自工作需要和自身兴趣爱好出发,研究成果分散在不同的学术专著、学术刊物上,短时间难以搜集整理,另一方面,近十多年来,市县政协文史委、文化、旅游、党史、档案方志部门虽然出版了很多有关宣城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基本上只是局限于市县志书所记载内容的延伸或拓展,且反复利用多,深度挖掘整理有独特见解的不多,对编撰一部系统的体现宣城地域文化特征和内涵的《宣城地域文化通览》系列丛书帮助有限。

三、我们赞同汪立军委员提出的由政府主导,历史文化研究机构抽调专业人员,来完成《宣城地域文化通览》编撰的建议。汪立军委员提出的《宣城地域文化通览》要系统研究包括宣城地理历史、宣城人文(包括思想学术、文学诗歌、历史文献、艺术画派、村落建筑、世家大族,教育科技、风俗、宗教、戏曲、传统工艺等)、宣城物产、宣城商道、移民文化、红色宣城等诸多方面,从内容来看,研究领域涉及文化、党史、教育、民政、科技、商务、宗教、住建、档案、方志等多个部门。建议成立《宣城地域文化通览》编纂委员会,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主任委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委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文广新局负责同志兼任,负责领导具体编写工作。

联系人:陆再奇        联系电话:3022363

 

 

                                                                                                                             宣城市档案局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