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6-00489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国宣城网:宣城“宛陵聚才行动”人才新政8条答记者问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5-07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6-00489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国宣城网:宣城“宛陵聚才行动”人才新政8条答记者问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5-07
中国宣城网:宣城“宛陵聚才行动”人才新政8条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5-07 00:00 来源:中国宣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市人才新政8条——《“宛陵聚才行动”若干政策》正式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企业和各类人才的高度关注。人才新政8条有什么特点、亮点,将为广大企业、各类人才提供哪些政策支持和重大利好?宣城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

    问:人才新政8条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省委提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人才兴市战略,都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近期,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南京等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通过“送钱、送房、送户口”等方式吸引集聚人才。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好新时代“人才争夺战”,我市研究制定了《“宛陵聚才行动”若干政策》,以更加灵活的政策参与人才竞争,实现“聚人才、聚人口、聚人气”,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在区域竞争中赢得机遇,把握主动。

    问:人才新政8条有什么主要特点?

    答:宣城市人才新政8条的出台,是我市继2017年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人才政策30条)文件之后,又一具有重要意义的制度性文件。政策的主要特点有三个方面。一是突出待遇留人,政策红利更大。在人才引进方面,强化了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的资助力度,提高了我市人才政策的竞争性。给企业引进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发放租房和购房补贴;对企、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发放薪酬补贴;对参加见习实践的大学生给予生活补贴。二是突出精准高效,政策落地更实。文件紧密结合宣城实际,同时借鉴学习外地政策亮点和我市近几年已出台的政策。文件简单明了,每条政策办理的资格条件、补助金额等内容,都用简洁通俗的语言进行说明,便于人才一目了然对照并享受相应政策。三是突出继承创新,政策体系更优。文件全面衔接近年来宣城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要求,原有的一些有效经验做法都继续坚持。文件积极探索创新,聚焦政策引才、产业聚才、环境留才,惠及高校毕业生、技能型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等各类人才,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问:在人才落户方面提供什么便利?

    答:具有国家承认的高中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和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已就业的,可在就业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未就业的,可通过先落户后就业的办法办理落户手续。有自有产权宅房的,在常住地直接登记为家庭户;租赁房屋的,可以在居住地的社区集体户登记户口,也可凭同意挂户和说明亲属关系的承诺书等材料将户口挂靠在亲戚户上。上述人员落户后,准予其配偶、子女、父母在就业地户口随迁。

    问:在调动企业引才积极性上有什么支持政策?

    答:加快人才公寓建设,采取政府新建、购买、租赁、公共租赁住房转换以及商品房配建、支持用人单位筹建等方式,每年筹集1000套以上的人才公寓。对新落户的(不含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45周岁以下的博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和30周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生(技工院校技师班毕业生),在宣城创业就业且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最长可申请租住人才公寓3年;不能入住人才公寓的,3年内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800元、500元的租房补贴。对符合上述条件的青年大学生和高技能人才,工作和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在宣城首次购房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和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分别给予每人10万、6万、5万元、2万元一次性补贴;符合相关条件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分别给予每人6万元、3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问: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产业人才有什么支持政策?

    答:编制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对企业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含每年实际工作达6个月以上的柔性引进人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本科生(技工院校技师班毕业生),3年内分别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1.2万元、6000元薪酬补贴。符合相关条件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3年内分别给予每人每年1.2万元、8000元、3000元薪酬补贴。

    问:为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有什么支持政策?

    答:编制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对事业单位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最长可申请租住人才公寓3年。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本科生,3年内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1000元、500元薪酬补贴。工作满3年,在宣城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每人30万、6万、2万元一次性补贴。

    问:对于青年大学生到宣城就业创业有什么支持措施?

    答: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开发更多适合青年大学生的就业岗位。鼓励青年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加大地方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财政保障力度,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吸纳青年大学生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从事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每年统筹提供1000个以上基层特定岗位,吸纳青年大学生就业。

    高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宣城创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申请额度不超过1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毕业2年内首次创办小微企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在3年内每新增吸纳一名稳定就业12个月以上的高校毕业生给予2000元创业就业补贴,累计不超过5万元。初创型小微企业在创业载体外租用经营场地或使用自有房产,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按每平方米每月5元的标准给予房租补贴,最高补贴面积不超过400平方米,最长补助时间3年。

    问:宣城市人才新政8条出台后,原有的人才鼓励激励等优惠政策是否继续执行,新老政策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人才新政8条与市人才政策30条及原有的各类人才鼓励激励政策同步执行,同一事项涉及两个以上奖补政策的,按就高标准执行,不重复奖补。

    问:市委组织部将如何推进落实好人才新政8条?

    答:这次出台的人才新政,靶向明确、施策精准、突破点多、含金量高,必将为我市加快人才集聚发挥强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人才政策一出台,在社会上引起比较大的反响,网上的点击率不断攀升,不少省内外人才打电话咨询有关政策。社会上越是关注,我们更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推进措施,确保这些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近期,市委组织部将会同市人社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并制定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便于广大企业、人才用好用足人才政策。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人才服务水平,突出人文关怀,多渠道协助解决人才在配偶工作调动,子女就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大力选树青年大学生在宣城就业创业典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创新场景体验的系列活动和服务,促进人才、项目对接落地。

    天上不会掉馅饼,政策的实施需要上下同心,人才工作是干出来的,通过人才新政8条的全面有效地施行,我们期待宣城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努力成为人才汇聚之地;我们期待人才的“获得感”不断提升,用事业激发创新创业的勇气;我们期待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我们期待人才活力充分迸发,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为宣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做好人才工作,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后,我们将有关人才政策、人才需求目录、重要活动等都及时在“宣城先锋网”“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网站发布,请大家及时登陆,了解相关内容。希望社会各界积极荐才、引才,为宣城跨越发展贡献力量。宣城市人才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563-302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