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其它形式发布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7-00181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名称: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7-04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7-00181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名称: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7-04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8-07-04 00:00 来源:市防办、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市近期气象形势通报

宣城市气象局

2018年7月4日

 

一、今年以来我市降水情况

降水量“前多后少”,去冬雨量略偏多,今春偏少。

冬季(2017年12月~2018年2月)平均降水量195.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冬季共出现两次强冷空气过程,分别为1月3~7日和1月24~28日,其中1月24~28日我市出现了雨雪天气,全市累计雨雪量达到35~55mm,最大积雪深度达28cm;降雪过后,气温下降明显,29日早晨最低气温突破-10℃,其中广德站最低气温-11.7℃。此次过程雨雪范围广、降雪强度大、积雪深度深、过程气温低等特点,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民众生活等方面均造成了不利影响。

春季(3月~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238.5毫米,较常年偏少9%。

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6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6%。

二、入梅以来气候特点

入梅偏晚,梅雨量偏少。今年我市6月19日入梅,截至到7月4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7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左右。19日14时到20日出现了较明显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宣州南部、宁国大部、泾县局部超过100毫米,最大为宣州溪口17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82.8毫米。今年梅雨的特点是入梅偏晚、雨量偏少,属非典型梅雨。

三、主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8年主汛期(6-8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常年平均625毫米),有夏旱出现。暴雨日数较常年略偏少。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部分地区有洪涝或内涝。

6月中旬后期入梅,入梅时间略偏晚,7月中旬前期出梅,出梅时间接近常年,梅雨期偏短。梅雨量较常年偏少。

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偏多。

四、后期天气展望

目前强降雨带位于我省北部,未来将逐渐南压。6日受雨带影响,我市有明显降水,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7日起雨势将趋于减弱。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山区地质灾害。

具体预报如下:

7月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

7月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

7月6日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7月7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

7月8日阴有阵雨或雷雨。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宣城市防汛抗旱办公室

2018年7月4日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统一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防抗局部暴雨山洪灾害。

一、雨水情及灾情

  1. 雨情。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降雨722毫米,比常年均值偏少1成。5月1日入汛以来,累计平均降雨357毫米,比常年均值偏少1.1成。6月19日入梅以来,全市发生两次强降雨过程。6月19日14时至20日8时,宣郎广南部、旌德大部,泾县、宁国、绩溪全境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全市有20个站点超过100毫米,最大为宣州溪口167毫米。6月29日凌晨,绩溪西南部降雨超过100毫米,其中最大3小时降雨:翠溪山110毫米、上庄159毫米、大源177毫米,最大1小时雨强为大源76毫米。
  2. 水情。7月4日8时,水阳江干流宣城及新河庄水文站水位分别为10.21米、8.44米,南漪湖南姥嘴站水位8.89米,长江干流芜湖站水位7.24米,均低于设防水位;港口湾水库水位131.27米,低于汛限水位。6月29日,绩溪县部分乡镇山洪爆发,少数小型水库短时间超汛限水位运行,正在采取措施降低水位。当前,长江干流水位低于常年同期,大中型水库蓄水比常年同期偏多近2成,小型水库及塘坝蓄水占汛期正常蓄水量80%左右,全市江河湖库水势平稳。
  3. 灾情。受6月29日短时强降雨影响,绩溪县长安镇茶源、里洪、外洪及上庄镇上庄、瑞川等村组共219户农户房屋进水,少数群众临时被洪水围困,部分在田作物被淹,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全县3个乡镇受灾人口7380人,紧急安置转移人口52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710亩,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009万元,其中水利等基础设施直接经济损失3320万元。

二、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市城市防洪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了市领导联系县市区防汛抗旱工作,并重申了市直各单位联系城市防洪工程防汛责任堤段和工作职责。分别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城市防洪工作会议部署备汛工作,明确城市防洪日常工作由市住建委牵头负责。市委书记韩军、市长张冬云分别深入宣州、郎溪等县区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以及城市防洪排涝工程现场,督查备汛工作,指导工程建设。分工联系市领导也都到联系县市区一线检查督导防汛工作。市水务局明确了联系县市区防汛抗旱工作的分管领导和技术负责人。其他市防指成员单位也按照职能做好本行业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全市重要小(2)型以上水库以及万亩圩口防汛行政、技术和管理责任人名单在《宣城日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各县市区、乡镇也都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明确分片包保防汛责任人,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二)强化工程建设。全市列入全省2016~2017年度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计划的23项中小河流治理、2项泵站建设、38座小型水库加固项目于汛前全面完工,按期完成投资计划6.29亿元。城市防洪双桥联圩下半部堤防、城东联圩城区段水阳江堤防除险加固达标工程已基本完工,双桥联圩上半部堤防已完成土石方工程建设任务,两圩堤顶高程均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敬亭圩泵站主体工程已完工并具备开机排涝条件。

(三)强化隐患排查。全市各地按照乡镇自查、县级复查、市级督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各类防洪排涝设施及薄弱环节开展了多轮次汛前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结合水库安全管理专项督查,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回头看”活动。检查实现责任卡制度,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并限期整改到位。针对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市水务、住建部门编制了问题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限期。

(四)强化预案修编。各级坚持主动防控、科学应对,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体系。市政府修订印发了《宣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全市463座大中小型水库均编制了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落实了监测预警观测设施,明确了防汛行政、技术及管理负责人;完成26项重点河流圩口抢险应急预案任务编制,做到“一库一策、一圩一策、一河一策”。

(五)强化物资储备。各地参照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定额要求,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原则,采取仓库储备、社会号料及现场存放的方式,积极储备防汛抗旱物资器材,并加强物资管理,确保应急抢险需要。全市各级共储备各类防汛抗旱物资器材及抢险机械设备价值6218万元。

(六)强化队伍建设。各级采取群专结合的方式,分级组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并有计划的开展培训演练。市防汛抗旱办公室委托宣城双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一支40人的专业化防汛抢险应急队伍,保障重点防洪工程抢险需要。6月上旬,宣城市暨宣州区防汛抢险演练及观摩活动在朱桥乡举行,宣州区、郎溪县24支抢险队伍共380人参加演练。据统计,全市各地组建防汛机动抢险队16支共2990人,开展防汛抢险演练47场次、参演2668人,有力提高了抢险队伍的应急反应和实战能力。

(七)强化工程调度。各级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雨、水情实时监测。市防指分别召开青弋江流域及港口湾水库防汛抗旱调度协调会,强调流域防汛抗旱统一指挥调度,充分发挥骨干工程防洪减灾效益。入汛以来,多次调度港口湾水库发电放水降低水位,腾空防洪库容;反复调度南漪湖治理控制工程马山埠闸,将南漪湖水位控制在汛期正常蓄水位以下。有关县市采取有效措施,迅速降低超汛限水位水库水位,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三、积极应对局部暴雨山洪灾害

(一)分类指导。针对入梅以来两次强降雨,市防指分别发出《关于加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局部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将省、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及省防指有关通知转发各地,指导各地防汛抗灾,督促防汛责任落实。绩溪县发出紧急通知,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指导受灾乡镇抢险救灾。

(二)靠前指挥。“6.29”洪灾发生后,张冬云市长于6月30日上午紧急赶赴绩溪县长安镇有关村组,了解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洪救灾。联系绩溪县防汛工作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平及副市长牛传勇分别就防汛抢险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加大防汛抢险工作力度,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面对汛情灾情,绩溪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乡镇现场指挥转移受困群众、抢修水毁道路;其他分管联系同志根据防汛职责分工,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宣州、宁国、广德、旌德等县市区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主持防汛会商会,亲临实地检查指导。

(三)合力抗灾。面对突发汛情,绩溪县水务部门派出技术干部对全县40座小型水库及重点山塘开展水情监测和巡坝查险,采取措施迅速降低超汛限水位的水库水位;交通运输部门投入抢险人员120余人次、抢险机械6台套抢修受损道路;国土、安监等部门组织人员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在建重点工程安全监测,并有效处置险情;公安消防部门派出6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伍紧急救援;卫计部门派出两支医疗防疫队伍20余人,对灾区21处饮用水源消毒,发放卫生防疫宣传单500余份;民政、农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核灾报灾;有关镇村及时预警,全力组织群众抗灾自救。全县共紧急安置转移人口526人,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63名。全县取消周末双休,联系灾区的县领导和县直有关部门进村入户帮助受灾群众组织灾后生产自救。在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全市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没有发生一起水库跨坝及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了防洪安全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下一步工作部署

当前,正是全市防汛抗旱的关键时期,市防指将督促各级各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各级防汛责任人坚守岗位并深入一线检查指导。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做到指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加强会商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会商研判,第一时间预警,落实应对措施,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三是加强重点防范。严格执行经批准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加强各类水库、重点山塘巡查管理,确保度汛安全。加强局部强降雨安全防范,突出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及时果断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生命安全。加强中小河流及万亩圩堤巡堤防守,及时发现险情并组织抢险。抓好城市防洪排涝,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四是加强防汛值班。严格汛期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

五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