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7-0021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通报
名称: 关于2018年1-6月份全市行政机关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情况的通报 文号: 宣府法领办〔2018〕12号
发布日期: 2018-07-11 成文日期: 2018-07-11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7-0021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通报
名称: 关于2018年1-6月份全市行政机关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情况的通报
文号: 宣府法领办〔2018〕12号
发布日期: 2018-07-11
成文日期: 2018-07-11
关于2018年1-6月份全市行政机关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7-11 00:00 来源: 宣城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17〕7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宣政秘〔2015〕296号)要求,市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18年1-6月份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1-6月份,全市各级人民法院一、二审开庭审理行政诉讼案件141件。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12件,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的8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综合出庭应诉率71.6%。行政机关仅委派律师出庭应诉的1件: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7)皖1802行初73号】。行政机关未派员出庭应诉的2件:向阳街道办事处:【(2017)皖1802行初82号】、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7)皖1823行初19号】。

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单位在全市各级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开庭审理37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1件,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的14件,一般工作人员出庭应诉的21件,未出庭(包括仅委派律师)出庭应诉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综合出庭应诉率40.5%。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附件2。

宣州区政府、绩溪县政府、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人社局、市城管局、市信访局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超过50%,其中宣州区政府、绩溪县政府、市城管局、市信访局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宣城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出庭应诉,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通报表扬。

二、主要问题

1.县市区政府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极少,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有所下降。反映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还没有相应增强,与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法治建设的相关要求还存在明显差距。

2.个别行政机关违反《行政诉讼法》的规定,未派员出庭应诉(包括仅委派律师或法律顾问出庭应诉)的情况仍然存在。反映出个别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时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缺乏,对矛盾化解的紧迫感不够。

3.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时,直面问题的发言出声相对较少。反映出部分行政机关的法制机构、法律顾问对行政争议的分析研究还不够深入,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准备工作还不到位,出庭应诉质量需进一步提高。

三、有关要求

1.加大对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出庭应诉义务的督查。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定期督查通报机制,加大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案件,人民法院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建议书等重要案件的重点督查。

2.强化考核指挥棒的合理运用,引导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增加在特定时期引导或倡议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的激励措施,强化对目标管理考核相应指标的合理运用,对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或行政机关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并取得实际成效的及时予以激励。对违反法律规定,不履行依法出庭应诉义务的加大惩处力度,对造成严重不利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3.多渠道加强应诉能力培训,提高应诉质量。行政应诉工作的专业性较强,各级行政机关要从根本上配齐配强法制机构专业人员力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门作用。要为行政应诉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能力培养提供更加充足的保障,创造更多的平台。各级法制机构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善于谋划,切实加强对行政诉讼案件的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化解行政争议的可行性意见或建议,为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4.前述行政机关未依法派员出庭应诉的(包括仅委派律师或法律顾问出庭应诉的)3件案件,请县政府法制办等考核责任主体在依法行政考核中兑现惩戒措施。落实情况请及时报送我办。

附件:1.宣城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表(2018年1-6月份)

      2.宣城市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表(2018年1-6月份)

 

 

 

 

 

                                                                                                                                                         宣城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11日

 

 

 

 

 

 

附件1

 

宣城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表(2018年1-6月份)

 

序列

单位

开庭案件总数

主要负责人出庭

分管负责人出庭

一般工作

人员出庭

未出庭(包括仅委派律师)

负责人出庭

应诉率

1

宣州区政府

1

0

1

0

0

100%

2

郎溪县政府

0

0

0

0

0

/

3

广德县政府

4

0

1

3

0

25%

4

宁国市政府

7

0

3

4

0

42.9%

5

泾县政府

3

0

0

3

0

0%

6

绩溪县政府

3

0

3

0

0

100%

7

旌德县政府

2

0

0

2

0

0%

8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6

0

0

5

1

0%

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共同出庭的,仅统计为主要负责人出庭;分管领导与一般工作人员共同出庭的仅统计为分管领导出庭。

 

附件2

 

宣城市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2018年1-6月份)

 

序列

单位

开庭案件总数

主要负责人出庭

分管负责人出庭

一般工作

人员出庭

未出庭

负责人出庭

应诉率

1

市公安局

2

0

1

1

0

50%

2

市国土局

4

0

2

2

0

50%

3

市人社局

2

0

1

1

0

50%

4

市城管局

2

1

1

0

0

100%

5

市信访局

1

0

1

0

0

100%

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共同出庭的,仅统计为主要负责人出庭;分管领导与一般工作人员共同出庭的仅统计为分管领导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