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7-0021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办函〔2018〕36号
发布日期: 2018-06-25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7-0021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办函〔2018〕36号
发布日期: 2018-06-25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25 00:00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庞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推进一体化发展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我市中高职人才衔接培养现状做了深入的调查,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研讨,认为该提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具体操作性。中高职衔接培养对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市中高职衔接培养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整体规划、专业设置、衔接渠道、培养目标定位等方面还存在问题,需要推进中高职衔接一体化发展。

一、关于“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中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宣政〔2015〕55号),明确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形成全省先进的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与市、县教育部门以及中等职业学校进一步贯彻《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充分认识中高职衔接培养对于我市构建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技术技能人才质量,更好地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制定《宣城市中高职衔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规划》,以宣城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以宣城职业教育联盟为平台,分年度推进中高职衔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市教体局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全面参与中高职衔接技能人才培养。

二、关于“全面统筹目标任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类人才培养工作,2017年,市委制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人才30条),强调推进实施“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宛陵英才培养、柔性引进市外人才、宣城籍人才回归、技能人才振兴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培育等人才引进培育项目。强调支持企业与高校、职业院校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中高职衔接培养工作调研,在总结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市工业学校与宣城职院承担了省级园林技术、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中高职衔接课程体系建设改革试点以及市工业学校、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市信息工程学校等中职学校继续与宣城职院开展“3+2”中高职衔接培养的基础上,制定好2018-2020年中高职衔接培养规划,全面规划开展中高职衔接培养专业、培养规模及培养方式。

三、关于“加强专业发展衔接”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依托宣城职教联盟组织职业院校共同开展区域和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调研,指导职业院校调整专业设置,加强专业建设,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密切跟踪宣城区域产业升级、职业岗位和技术变化,在此基础上确定中高职衔接培养的专业,科学确定专业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四、关于“优化课程设计衔接”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织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吸纳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共同编制中高职衔接培养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精心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确立专业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编制专业课程教学标准。

五、关于“完善教学过程衔接”

在中高职院校与企业共同编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中高职“3+2”分段培养,推进中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培养,推进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制定中高职一体化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与评价标准,推进学分制改革试点,探索日常教学、实习实训、学籍管理等方面教学管理制度的衔接。

六、关于“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依托宣城职教联盟,中高职院校联合、校企深度合作,形成专业建设共同体,加强试点专业建设,共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共同开发建设专业课程教学资源,促进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我市重视和支持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财政部门向上争取建设专项资金3000万元,市本级投入1100余万元,用于我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建设。

七、关于“全力落实保障措施”

1.2018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宛陵聚才行动”若干政策》(人才新政8条),突出待遇留人、精准高效的原则,在人才落户、安居、引进、奖励等方面,制定更加优惠政策,力争5年吸引5万大学生和高技能人才在宣城就业创业。对新落户的(不含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30周岁以下技工院校技师班毕业生,在宣城创业就业且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最长可申请租住人才公寓3年;不能入住人才公寓的,3年内,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租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工作和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在宣城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每人6万元、3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2.落实《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宣城市人民政府贯彻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市教体局等部门加强与宣城职院的交流沟通,组织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为中高职衔接培养创设良好的政策环境,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中高职衔接培养。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市教体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依托宣城职教联盟,组建中高职衔接培养专业建设指导专家组,加强对中高职衔接培养工作的指导。

3.落实并超额完成中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政策。按照省级要求,我省从2015年起实施高职生均拨款制度,用三年达到生均12000元标准;中职生均拨款标准从2016年起,全省各级不低于5000元。2017年全市高等职业教育实际拨款14976万元,中等职业教育实际拨款9063万元,按实际在校人数计算,高职生均拨款达到12900元,中职生均拨款达到5100元,均超额完成省定标准。

4.严格落实中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政策。2017年,除上级补助资金外,我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高职院校发展资金8386万元,中职院校发展资金5633万元,其中,高职院校发展资金8386元全部为市本级收入。投入资金含全市17所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4502万元,中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1247万,确保了国家政策兑现到每名应享受学生的身上。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提高人才服务水平,突出人文关怀,多渠道协助解决人才在配偶工作调动,子女就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大力选树青年大学生在宣城就业创业典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创新场景体验的系列活动和服务,促进人才、项目对接落地。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建立中高职院校投入多渠道保障机制,积极引导行业企业为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人才、设备、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全面推动我市中高职院校全面发展,中高职衔接一体化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 系 人:舒时彬

联系电话:3033019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