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7-0021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320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教办函〔2018〕37号
发布日期: 2018-06-25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7-0021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320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教办函〔2018〕37号
发布日期: 2018-06-25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32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25 00:00 来源: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丁美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宣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产教融合对于促进区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职业院校和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市将贯彻落实国家、省深化产教融合的战略部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期以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特别是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转型,更好的服务我市经济发展。

一是持续招引科创团队。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引落户高层次科创团队6个,引进创业资金8200万元(项目团队计划投资额2.23亿元)。截止到目前,全市共引进团队50个,其中入选省级团队14家,入选数全省第3,累计获省级项目扶持资金7900万元,同时,团队还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科技领军人才。

二是搭建创新创业载体。一季度,全市已建经认定的市级以上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14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2家、市级5家;众创空间国家级2家、省级3家、市级9家。汇聚各类创客8000多人、入孵企业达472家,开展“双创”活动186场次。

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先后与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中科院宁波所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产业研究院。目前,已建成安徽工业大学宣城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宣城分院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一、关于“服务区域产业,推进专业与产业的融合”

近些年来,我市重视加强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编制全市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规划,每年开展职业学校学历教育办学资质和招生专业审核工作,加强对职业学校新增专业设置的规范化管理,建立专业对接产业发展的动态调整机制。2018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新增9个专业16个专业点,现有专业类别15个,专业58个,专业点154个。不少专业具有地方特色,服务于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如市工业学校的制浆造纸工艺(宣纸工艺)专业、市机械电子工程的木竹工艺专业、安徽省徽州学校中餐烹饪和膳食营养专业、宣城旅游学校的现代农艺技术(灵芝种植与加工技术)等。

市教体局组织开展市级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评选,组织职业学校申报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和省级重点专业、重点实训基地项目。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组织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我市9所职业学校建设20个省级示范专业项目和20个省级示范实训基地项目以及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个技能大赛赛点项目,通过专业的示范特色创建和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带动全市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目前,我市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基础薄弱、专业建设不高的现状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未来市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进一步支持市直学校加强专业建设,督促县市区加大投入,改善职业学校实习实训条件,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二、关于“政校企共合作,共建公共实训基地”

近些年来,市教育、经信、财政、人社部门举办全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校区对接活动,组织院校、企业参加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校企对接会,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牵线搭桥,促进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2017年12月,市政府印发《宣城市贯彻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依托职业(技工)院校、大中型企业技能培训中心、公共职业训练基地等,到2021年,建设3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每个给予50万元补助;同时,全市重点建设2个市级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每个县市区建设至少1个公共实训基地。

三、关于“创建和完善相关机制,保障产教融合“开花结果”

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2015年,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底,印发了《宣城市贯彻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目前,我市正在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决策部署,市政府办组织研制《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实施,为我市推进产教融合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关于集团化办学,上述文件都有明确的支持政策,如《宣城市贯彻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指出,支持宣城市职业教育联盟、皖南机电职教集团、皖南信息职教集团自主发展;支持职业院校、规模以上企业组建新的行业性职教联盟(集团)。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集约化发展。2016年11月,市教体局、市经信委印发了《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以宣城职教联盟为主体,皖南机电、皖南信息职教集团为两翼,其他职教集团为支撑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格局。市教体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的指导,促进职教集团提高发展水平。

关于沟通协调机制,近些年来,市教体局、市经信委、市人社局举办技能大赛、组织校企对接、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评选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示范学校等,成立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今后,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交流的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密切交流合作。

关于激励补偿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市地税局将认真落实该项规定。

关于质量评价机制。《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督导评估制度,组织开展对各县市区职业教育专项督导,实施职业教育督导报告公布制度。完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定期开展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评估。目前,我市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对县市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责任考核,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学校发布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今后,加强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考核,进一步推进助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 系 人:舒时彬

联系电话:3033019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