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湖)长制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9-00097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22期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8-24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9-00097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22期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8-24
宣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22期
发布时间:2018-08-24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级工作动态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来我市开展河(湖)长制调研工作  8月9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安监处陈云波调研员一行来我市开展2018年第二次河(湖)长制工作调研。省河长制工作处处长龙斌、市水务局局长李家传、绩溪县副县长凌成华和县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督查了绩溪县翚溪水库河(库)长制工作以及水库调度运行管理情况,详细了解了河(库)长制制度建设及完善情况;在登源河龙川段,仔细检查了县、乡、村、组河长制公示牌,对公示牌更新更换、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提出了建议;在检查调研中,调研组详细询问了县、乡级河长履职情况,河长督导检查、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对入河排污口整治、河湖固废点位排查等专项行动进行了全面的了解。经过调研,调研组对我市及绩溪县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客观充分的肯定,尤其是绩溪县“一月一主题”、河长制示范点“水生态三园”建设、“两长制”有机共融等方面的创新给予了高度赞赏。

调研组要求,省、市、县河长办要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入地推进,确保从“见行动”走向“见成效”。(市河长办)

 

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认真履行河长牵头部门职责完成交办督办任务  近期,有群众向市河长办反映徽水河水质问题,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接到市河长办交办督办任务后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认真履行河长牵头部门职责,联合开展了徽水河巡河巡查工作,会同泾县、旌德县水务局、环保局、农委等县级河长牵头部门及有关职能单位,沿徽水河逆流而上,分别对沿线村庄、水电站以及部分企业现场进行了核查,召开了徽水河河长制办公室会议,统筹协调徽水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徽水河干流泾县榔桥镇乌溪村(江南第一漂景区)段水质已明显好转,经环保部门检测,徽水河陈家坦点位水质所测项目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水质检测情况已通过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布。(市河长办、市国土局、市交通运输局)

 

★县级工作动态

宣州区政协主席鲍莎莎到杨柳镇开展三级河长共同巡河活动  8月15日,鲍莎莎到杨柳镇开展区、乡、村三级河长共同巡河活动,有关区直单位及杨柳镇乡、村级河长参加。

在高桥河沿岸,鲍莎莎一行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高桥河河长制工作现状及问题,听取杨柳镇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以及相关联系单位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乡、村两级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鲍莎莎对杨柳镇河长制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河长制工作对加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起着重要作用,目前杨柳镇河长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她要求杨柳镇要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将河长制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来,结合杨柳镇丰富的生态农业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杨柳的青山绿水;涉及的联系单位和乡镇,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厘清职责,设立三级河长共同巡河机制,切实做到“村级河长积极全面巡、乡级河长立足重点巡、区级河长围绕难点巡”,努力实现从“见河长”到“见成效”的转变。(宣州区河长办)

 

宣州区把好五关强化扶贫巡河员岗位管理  为强化扶贫巡河员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巡河员日常巡河监管作用,宣州区坚持把好五关,强化扶贫巡河员岗位管理。

把好进口关。该区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精准规范选人,做到程序一步不少,标准一点不降,真正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出符合要求的巡河员,确保巡河员选得出、能巡河、零投诉。

把好上岗关。各巡河员与所在村签订聘用合同后,由乡镇河长办统一组织开展岗前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巡河员工作职责、巡河要求等,提高其履职尽责水平和能力。目前,全区178名扶贫巡河员已全部上岗到位。

把好安全关。由于扶贫巡河员大部分年龄偏大,该区要求各乡镇办事处要密切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随时关注巡河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加强野外作业安全教育管理,切实做到安全、放心巡河。

把好绩效考核关。根据各巡河员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督促其在履职过程中及时做好巡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做到工作成效记录在案,任期绩效考核有据可查。

把好解聘关。对巡河员由于多种原因不能正常履行巡河职责的,严格按照合同予以解聘,并做好岗位补助发放到户结算工作。对本人不愿解聘的,所在乡镇、村要积极稳妥做好思想安抚工作,确保巡河员聘的上、管的住、解聘的了。(宣州区河长办)

 

郎溪县建立“一河(湖)一策一档三单”确保河(湖)长制落地见效  为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郎溪县根据河长制工作方案、湖长制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度实施方案,为13条县级河湖重新量身定制“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三单”(即:对每一河(湖)存在问题、完成任务和相关责任等情况,制定治理保护方案、全程标准档案和河长“三单”任务分解表),使每一位河(湖)长明确自己的责任。同时,通过巡河巡湖、常态化联合督查、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层层传递责任压力,确保河(湖)长制落地见效。(郎溪县河长办)

 

绩溪县政协主席、戈溪河河长高建斌开展巡河督查工作  8月14日,绩溪县政协主席、戈溪河县级河长高建斌带队赴戈溪河开展巡河督查工作。

高建斌一行从戈溪河与宁国西津河交界处,一路沿戈溪河逆流而上,察看了整条河道环境和水质状况。对县、乡、村组河长制公示牌进行了现场检查,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固体废物排查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对督察中发现的沿岸垃圾倾倒、水面有少量漂浮物等问题立即安排县直牵头单位列出整改清单,并交由沿河所在乡镇限时整改。

高建斌强调,要完善机制、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巡河监管工作力度,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对整改情况要跟踪整改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巡河记录,确保戈溪河水质清澈,河道环境干净美丽。(绩溪县河长办)

 

绩溪县军民携手进行常态化巡河  8月15日,绩溪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县级河长程浩带领县人武部、县公管局有关人员到家朋乡万莲水河进行常态化巡河。

万莲水河与宁国市交界,保持河道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清洁水源流入临县,也是河道上游“主人”的责任和义务。程浩一行在仔细检查河道内垃圾情况和沿岸环境状况的同时,工作人员还沿途向当地群众发放了环境保护宣传材料,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保护水源、保证饮用水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着重向他们阐述了违法电鱼、毒鱼的严重性。此次军民携手进行的常态化巡河行动,只是众多军民携手巡河中的一次缩影,体现了军政协同,群众参与共创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乡村环境的决心和意志。(绩溪县河长办)

 

 

旌德全面实行城区河道“拦截”行动  为落实“河长制”推动“河长治”,近日,旌德县在加大城区河道保洁清理力度的同时,安装河道河面拦网,全面实行城区河道“拦截”行动,拦截上游漂浮垃圾和水面浮生物,促进城区河道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今年夏伏以来,受登陆台风带来降雨影响,旌德城区河道入汛水面漂浮垃圾因上游洪水冲刷增多,同时夏季高温水生植物生长迅猛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城区河道水质,给城区河道保洁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此,该县城管局根据河长制工作要求,结合“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加大对沿河绿道对岸的生活垃圾清理力度,同时针对河内苔藓、发酵物等难以清理的垃圾,城区河道保洁公司定制了清理工具,浇筑水泥桩固定河面拦网,对城区河道全面实行“拦截”行动,一方面拦截上游漂浮垃圾,另一方面拦截水面漂浮苔藓等发酵物,安排人员对河道使用拦网进行集中清理,真正确保城区河道与绿道相印,绿水常在,成为城区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旌德县河长办)

 

★经验交流

绩溪县加快水生态项目建设 提升融入长三角活力

 

绩溪县根据当地特有的水资源禀赋、水环境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水为媒,从 “一核(县城核心区)、两廊(扬之河和登源河两条长廊)、三区(老城区,新城区和以瀛洲镇、临溪镇孔灵村、湖里村为重点的近郊区)、多点(古城水圳、西区公园、龙川和仁里古村落等)”切入,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地生根,通过水生态建设项目推动,打造具有“徽文化”特色的水文化亮点;彰显“徽文化”和“水特色”的省级水利风景区;山水风貌与文化底蕴相结合的绿水走廊、文化长廊、旅游名廊;绩溪“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休闲养生目的地”;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加快提升融入长三角的活力。

积极开展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制定建设方案,上报申请龙川旅游风景区、扬之河绿水长廊水利风景区、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3处水利风景区创建计划,龙川景区于2017年3月被确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时,结合水生态建设、水库除险加固、水资源保护等项目对水利风景区进行建设与管理,在保证水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增加水利景观,保护水质,涵养水源。

加大实体水生态项目的投入。先后投资近2亿元,实施了扬之河城区段近4公里和翚溪河城区段2公里多的水生态治理工程,通过兴建多条拦河坝形成了绕城区东南和西北两大环城环境水面。沿河设置亲水步道和平台,营造柔美生态岸线。在基底改造的基础上,植物配置自然生长草,全面提升水生植物景观。对老城区大宁渠、水关圳进行改造,逐步恢复古城水系,进一步展示了绩溪古城风貌。

打造生态长廊。登源河曾是绩溪最古的水陆码头,是一条绩溪与外界联系的最重要纽带。2009年以来,先后投入4亿元,建成自控翻板闸1处,滚水坝3处,拦河坝1处,600余m长的桃花坝、古码头整治等水利景观工程,形成了长10km,平均60m宽的环境水面。登源河龙川至湖里段已建设成彰显“徽文化”和“水特色”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具有典型的徽派“山、水、人文、村落、民俗”相互映衬,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相互融合,地理空间及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完整,拥有山水环绕、秀美灵俊的大地全相景观。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深入,水生态项目建设的加快,使绩溪融入长三角的活力大大提升,不仅成了为长江、新安江下游城市重要的水源地,而且还成了聚集人气的热土——长三角地区名符其实的“后花园”。2018年5月,绩溪县被世界养生大会授予 “养生宜居县”称号。(绩溪县河长办)

 

 

 

 

宣州区水阳镇:生态养殖养活水

 

“要不是生态养殖,哪有这么好的水质。”袁长林撑着船桨,黝黑的脸上一脸骄傲和满足,“你们看,这水是不是比旁边塘口的都干净的多。”

袁长林是水阳镇双盈村西中塘、西北西塘塘口承包人。小船正停在这个塘中央。

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夏日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池塘波光粼粼,水下一米多深处水草丰茂,清晰可见;水面上,一只大螃蟹正张牙舞爪爬上渔网;岸边,有妇女在石阶上捶洗衣物。

五年前,他刚承包这片塘口时,却并不是这番景象。

今年48岁的袁长林从事蟹苗养殖已近20年。这20年间,他看惯了水产养殖承包户们向沟渠里大量投入鸡猪粪便做饵料,“金宝圩的水质一年不如一年”。

2013年,这片水塘也跟旁边的沟塘一样,水质浑浊,水体严重富营养化。“下风口的水边蓝藻有三厘米厚,”袁成林摇了摇头,“这是我们的家乡,不能任由这种掠夺式养殖破坏家乡的环境。”

得知马鞍山市当涂县有套生态养殖模式成效显著,他立即自发跑去学习,并把这套移螺种草模式尝试搬回自家池塘。

何为“移螺种草”?这套模式为何称得上是生态养殖?

袁成林介绍道,水草除了可以为河蟹栖息、蜕壳提供良好的隐秘场所外,还能起到增强光合作用、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增加水体含氧量的作用。自家塘内种植的轮叶黑藻也是河蟹喜食的一种水草。

而往蟹塘投放鲜活的螺蛳不仅让河蟹的饮食中增加了动物性饵料、实现“荤素搭配”,螺蛳吃食蟹塘里的浮游生物、底栖藻类以及河蟹吃剩的残饵,也能净化水质。

“种草、移螺、稀放、配养”的生态养殖,即是利用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底栖生物螺蛳的协同作用,把复杂的养殖水环境,通过生物的净化处理变得无害化。“简单地说,河蟹的生态养殖,就是一个‘前期养草、后期养蟹’的模式。”袁成林说。

理论好懂,但操作起来困难重重:成塘前,杂草、杂鱼、蟹苗必须清理干净;水草成活要满足一定条件,需要反复摸索;蟹苗爱吃水草,得定时放地笼捕捞,控制塘内蟹苗数量;为了防止蟹苗过多食用水草,还需补充喂冰鲜鱼……袁成林很是下了翻苦工。

此外,相比其他粗放型养殖的农户,袁成林和爱人因为不能通过施药来“偷懒”,几乎每天都得来塘口干活,格外辛苦。好在辛苦没有白费,三年下来,塘口的成蟹质量更优,销售利润达到了养鱼的2倍,水质也有一定好转。

四年承包期满,2016年洪灾过后塘口再次发包。初尝到了甜头的袁成林积极承包,再次开展起他的生态养殖事业。

近5年的生态恢复效果显著。塘里的蓝藻都在慢慢变白、死亡,发黄、发黑、发红的水质恢复成碧波。住在塘口岸边的刘丙生开心地表示:“以前在塘里洗的衣服回来都要再清一遍,现在都不用了。”

除了肉眼可见的变化,数据上也得到了印证——7月宣州区环境监测站对水域水样采集分析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含量等指标较以前都有所改善。

这些变化都让袁成林干劲十足。更让他高兴的是,以他的养殖经验为基础,这一生态养殖模式还将在金宝圩进一步推广。

自2013年起,水阳镇陆续采取了一些措施治理水环境,例如在2014年塘口发包过程中,明确规定养殖户不准使用人畜粪进行肥水养殖;在2016年塘口发包时,规定各村、社区必须对塘口承包户征收水环境污染保证金;2017年,在全区率先拆除该镇范围内3400亩河蚌养殖等。

今年3月,该镇还组织人员到当涂塘南镇考察学习了生态养殖模式,并召开各村书记、主任座谈会;4月成立了水阳镇生态养殖工作领导组。全镇也已成立水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下一步,他们还将召集养殖大户、村干部等人,到双盈村等试点塘口召开现场会,讨论实施方案和鼓励措施的制定,开展技术推广和培训,推动养殖户观念转变。

“水产养殖给水环境带来的污染有目共睹,形势严峻。”汪祖军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强力推进水阳镇水环境整治。”(宣州区河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