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其它形式发布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9-00220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2018年“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建设情况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9-25
索引号: 003244967/201809-00220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2018年“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建设情况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9-25
宣城市2018年“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建设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00:00 来源: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1-8月份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我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以品牌为基础,以规范管理为保障,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粮食行业及社会资源,积极培育发展“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企业及产品,稳步推进“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建设。截至8月底,挂牌22个“放心粮油”经销点,3个“主食厨房直营店”,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

自2015年至今,全市已经累计挂牌7个放心粮油配送中心、35个放心粮油示范店,84个放心粮油经销点。累计挂牌主食厨房加工配送中心3个,主食厨房直营店38个。“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建设工作的推动,从源头上确保了粮油产品质量安全,使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便利买到放心的粮油产品和种类丰富的主食产品,成为为食者造福的重要途径。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1. 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强力保障。市政府高度重视“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建设,将两项工程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实行季度调度、年度通报。出台了《关于推进放心粮油和主食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市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扶持放心粮油和主食产业化发展。2018年对25个网点进行了奖补,增强了企业的申报积极性。建立了宣城市推进“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召集人,市粮食、商务、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参加,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形成了监管合力。
  2. 精心谋划实施,确保顺利进行。一是明确了建设目标。全市粮食部门结合实际对粮油生产经营网点的分布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在城区开展了主食生产、销售情况调查,为两项工程建设提供了可靠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根据调研情况,进一步明确抓大促小(主抓大的企业,带动小的企业和网点)、抓城促乡(主抓城区连锁超市,经营网点延伸到城郊)、抓下游促上游(通过对网点的监管,促进进货源头和配送中心提高质量)、抓示范促一般抓大促小(通过示范建设,拓宽渠道,在质量和品牌上提升业绩,从而带动整个粮油经营者水平提高)的发展思路,下达了建设目标任务,为实施好两项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严格建设标准。在深入调研和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对《宣城市“放心粮油”及“主食厨房”示范企业认定及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建设标准更具体,指导企业进行申报更方便。下发《宣城市粮食局关于“放心粮油”配送中心、示范店、经销点认定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认定程序和监管内容,为切实履行好质量监管职责,切实稳定好放心粮油质量水平,确保工程建设平稳有序进行铺平了道路。三是强化资料审查。确定专人负责、指定专门科室对全市的两项工程进行管理和督查。按照省、市粮食局文件的标准和要求,对每个申报单位全部进行资格审查、现场勘查、督促按标准整改规范。设立监督电话,所有申报“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的企业和个体必须建立和完善商品质量管理等各项制度,确保申报资料详实、经营运行规范,为推进两项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四是推广典型模式。在两项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选取一批典型,在推进会上做典型介绍,进行推广,发挥示范引领和启发作用。宣城市龙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配送模式、安徽安迪速食食品有限公司主食加工中心、安徽省绩溪县劳模实业有限公司营养早餐模式等为我市两项工程建设树立了标杆,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为全面完成两项工程建设目标任务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3. 强化市场监管,树立良好形象。不断修订和完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和示范店、经销点动态管理制度。建立了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制度,对没有完成任务或因监管不力造成责任事故的县市区,取消当年评先的资格,增加各级抓好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压力感。积极与工商质检、食药监、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凝聚部门合力,逐步建立起两项工程建设长效机制。严肃处理出现质量问题的示范店、经销点、直营店,坚决做到优胜劣汰。2018年抽取粮油检测样品85家。利用《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纪念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粮油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等时机,开展粮油质量安全知识和粮食流通政策法规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电台、网站等媒体,介绍食品安全知识,使广大消费者了解、购买和监督放心粮油和主食食品。同时设立监督和投诉电话,建立放心粮油和主食食品质量卫生、经营服务的举报、反馈机制,形成公开、透明、开放的公众监督机制。对出现质量或服务问题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督促整改,直至摘牌,确保粮油食品真正做到安全放心,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 加强工作调研。针对两大工程建设中的政策、项目、网点布局、运行质量、经营效益、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等内容,深入一线认真调研,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实施建议。
  2. 推动载体建设。引导和鼓励社会企业积极参与“放心粮油”示范店和“主食厨房”直营店建设,着力提高两大工程社会化程度。
  3. 争取政策支持。力争将“放心粮油”工程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尽快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争取出台相应的实施政策和资金支持。
  4. 强化规范监督。协调食品药品、质检、工商、卫生等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对已经挂牌的“放心粮油”示范店和“主食厨房”直营店以及放心粮油产品的监管工作,保证粮油产品质量真放心。
  5. 加大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两大工程的社会知晓度,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呼吁大家强化对粮油食品安全的认识,通过政府、部门、民众的共同参与,确保老百姓买到优质粮油,实现买得放心、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