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0-00012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公告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号: 宣办发〔2018〕26号
发布日期: 2018-09-05 成文日期: 2018-09-05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0-00012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公告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号: 宣办发〔2018〕26号
发布日期: 2018-09-05
成文日期: 2018-09-05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5 00:00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委、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4日

 

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17〕6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决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保障食品安全,让人民吃得放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

二、强化党委的领导责任

(一)领导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和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同决策部署、一同推进落实、一同考核评价。各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党委常委要结合职责分工,深入基层调研,做好分管领域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大困难和问题。

(三)凝聚治理合力。督促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支持政府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推动组织、宣传、政法、纪检、编制等党委工作机关支持食品安全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和人民团体等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有关工作和活动。

(四)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解决人员配备、基本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加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公安机关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力量。

(五)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党委(党组)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当地主流媒体正面宣传报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参与食品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曝光食品典型案例。加大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监测,积极引导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六)严格考核评价。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加大考核权重,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

(七)强化监督问责。领导同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违纪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对党员干部的责任追究。

三、强化政府的行政责任

(一)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认真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及同级党委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推进食品安全责任落实。

(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政府常务会议每年至少听取1次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在处置食品安全事故时,各级政府负责人要根据《宣城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事故分级处置要求,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应对,妥善处置。

(三)建立健全监管体制。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四有两责”(有职责、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职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首要职责。各级政府要根据事权划分,督促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监管协作机制。

(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提升监管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的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基层监管机构设置。县级人民政府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保障。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食品安全示范县等创建活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完善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一案三制”(预案、法制、体制、机制)。

(五)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各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部署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各县市区要加强乡镇(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建设,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级食品安全“四员”(管理员、宣传员、协管员、信息员)队伍,保障“四员”工作经费。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一岗双责”。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同为食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党委、政府其他负责人对分管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食品安全负领导责任,同时协助主要负责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督促指导分管部门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职责,确保食品安全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严格督查督办。各级党委、政府要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督查工作机制,加强对下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食品安全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和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及交办事项的督促检查,强化食品安全责任落实。

(三)实施约谈通报。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通报和约谈制度,对未按规定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未按要求完成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对重大食品安全隐患未能及时发现或者发现后未能及时整改消除,造成不良影响的,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予以警示通报、约谈。

(四)严肃责任追究。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履行、未全面履行、不当履行或者履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不力的,依据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对本行政区城内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2018年9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