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0-0029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及任务清单的通知 文号: 宣政办秘〔2018〕126号
发布日期: 2018-07-11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0-0029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及任务清单的通知
文号: 宣政办秘〔2018〕126号
发布日期: 2018-07-11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及任务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1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宣城市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及任务清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5日

 

  

 宣城市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及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三医联动”,突出转机制、促规范、建秩序、抓监管4个重点,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争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重点改革的突破性作用和试点的带动效应,攻坚克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一、做实重点工作

(一)做实做细医联(共)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1.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绩溪、旌德县今年启动实施县域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按人头总额预算包干支付;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人、财、物统一管理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医共体建设。

2.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继续加强宣城市人民医院和旌德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建立上下联动、利益协同、持续帮扶的工作机制。宣城市眼科医院牵头成立全市眼科专科联盟。支持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

3.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心组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项目,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提效年活动,做实做细履约工作。加强管理与督查考核,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率和服务质量。科学设计服务包,合理确定价格,将符合规定的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报销。落实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收入分配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额的政策。每个县市区均开展签约服务示范点建设。

(二)开展综合绩效考核“双百”考评 ,实现公立医院控费提质增效。

4.继续开展二级以上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双百”季度、半年度、年度考评,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实现控费提质增效。实施病历第三方点评,对不合理用药的临床医师进行通报并给予相应处罚,对于违规新农合住院病历,予以追缴新农合报销经费,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推进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临床路径管理全覆盖,覆盖150个以上病种。

5.继续推进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按病种付费,扩大病种范围,提高执行率。其中:新农合达到150个病种50%执行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达到100个病种30%执行率。

6.推动中医药适宜技术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覆盖13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对应的15个门诊优势病种、10个住院优势病种。

(三)完善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制度,规范药品耗材采购行为。

7.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继续实行全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药品耗材价格。

8.根据省统一部署,整合县乡两级药品采购平台,建设医共体中心药房,紧密型医共体成员需统一用药范围、统一网上采购、统一集中配送、统一药款支付,逐步完善县乡村一体化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9.探索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货款第三方统一支付办法,优化医保资金结付流程,减少药品流通企业财务成本,保障药品供应及群众用药需求。

10.加强药品耗材、检验试剂网采情况监管,严禁平台外采购。列出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清单并进行监控,加强抗菌药物等临床用药管理,促进药品合理规范使用。

(四)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11.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探索在公立医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以党建促院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12.出台我市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宁国市人民医院和泾县中医院开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示范医院试点。落实三级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逐步推进二级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促进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13.开展公立医院人文关怀行动,建设医患共同体,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宣城市人民医院作为市级人文关怀医院创建单位,各县市区均确定1所县级医院开展县级人文关怀医院创建活动。

14.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15.建立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推动市级医院打造重点特色学科;开展市级第二周期临床重点学科评审;开展县级医院等级创建,推动3家县级医院达到三级综合性医院水平。

16.培养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服务优质、群众赞扬的高端人才,推荐评选“江淮名医”。培养扎根农村、医术精良的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推荐评选“徽乡名医”。

(五)深化公立医疗机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灵活的用人制度。

17.在宣城市人民医院、泾县医院、泾县中医院试点实施 “编制周转池”制度的基础上,推开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立全市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联席会议制度。核定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周转池编制,落实养老保险、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等配套政策。

18.坚持“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实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19.全面推广广德县、宁国市基层医疗机构“县管乡用”人才管理机制,按照社会化用人公开招聘相关规定,建立灵活的用人制度。鼓励有条件地区依托医共体建设和编制周转池制度,探索实行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县管、院聘、乡村用”机制。

20.实施村医培训培养计划,加强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1.落实全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培养35名全科、助理全科医生。

(六)深入实施健康脱贫工程,巩固健康脱贫成果。

22.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和“5090”工程综合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大病救治诊疗;扎实做好45组慢性病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公共卫生项目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方便贫困患者取药报销;开展“光明扶贫”工作。

(七)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23.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强化项目跟踪和资金配套,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探索建立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八大宣药”品牌。大力推进基层中医馆建设,推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非药物疗法、适宜技术和养生保健技术。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鼓励“县域医共体”内提供中医药服务,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二、探索创新工作

 (八)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1. 出台宣城市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实施意见。按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地域情况,把乡镇卫生院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对乡镇卫生院在人、财、物和岗位设置上进行分类管理,重点向一类、二类乡镇卫生院倾斜,集中资源提升基层能力,真正落实分级诊疗。
  2. 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本地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重点加强一类、二类乡镇卫生院基本建设、人才培养财政投入。

26.委托安徽医科大学开展宣城市乡村医疗卫生振兴战略研究,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出合理化建议。

(九)探索实施县域医疗健康一体化管理,有效利用医疗卫生资源。

27.指导宁国市探索实施县域医疗健康一体化管理,以宁国市人民医院、宁国市中医院为医疗服务中心,整合该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妇计中心(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的部分医疗职能,组建宁国市县域医疗健康集团,逐步实现人、财、物的统一管理。围绕“县要强、乡要活、村要稳”,构建县乡一体、以乡带村、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县域医疗健康服务新体系。

(十)探索建立对公共卫生机构的考核激励新机制,盘活医疗卫生资源。

28.针对妇幼保健机构、血站、传染病防治机构、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机制不活、工作积极性不高、人力资源开发不足的问题,探索建立绩效考核与政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激活内生动力。公立医院按照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原则,依法依规落实法定传染病报告,死因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结核病诊治等公共卫生职能,县级综合性医院设立精神科开展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工作。

(十一)探索建立综合监管体系,促进医疗机构管理合法合理。

29.落实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基本医保参保方、医疗药品服务提供方、医保经办方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30.全面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激励与惩处并重机制,落实《安徽省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收受商业贿赂处理办法(试行)》,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基于唯一执业代码的医务人员诚信行医记录档案,规范各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

31.完善医疗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创新执法监管手段,实现机构、人员、诊疗科目“三合法”,促进检查、用药、收费“三合理”。

三、推进试点工作

(十二)深化医保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32.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医疗保障管理体制。

33.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待遇。

34.指导督促广德县、宁国市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保业务试点,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引入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保业务,探索建立基本医保经办管理新机制。

(十三)探索药师下临床,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35.探索开展临床药师参与慢性病管理,实施慢性病长期用药处方管理模式,在市属三甲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临床药师参与慢性病管理工作,建立慢病服务药学门诊和社区慢病医疗服务团队,提高慢性病管理质量。

(十四)持续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实施“互联网+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36.搭建全市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县乡远程医疗全覆盖。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并依托安徽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导诊、预约挂号、网上支付、双向转诊、慢病管理等全省统一的“互联网+健康”服务。

37.实施“互联网+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各县市区借鉴旌德县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基层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经验,结合本地基层卫生工作实际,制定 “互联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试点项目方案,选择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先行。

(十五)实施世界银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重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38.用好世行医改促进项目贷款,加强世行项目指标监测,努力建成一批世行贷款医改示范项目。实施高血压防治综合管理项目,建立慢病防控新模式。

四、保障任务落实

(十六)认真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39.落实政府医改责任。落实政府对医改工作的领导、保障、管理、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及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细化落实对中医院等专科医院投入倾斜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公立医院长期债务,推动建立公立医院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的新机制。

40.加强考核奖惩力度。制定完善综合医改成效评价办法,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奖补资金分配挂钩。建立医改工作季度、半年、年底督察和整改问题、措施、责任清单“三察三单”制度。定期对医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对工作落后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人实行约谈。医改工作纳入年度各地深化改革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4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医改政策和成效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合理预期,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和良好的改革环境。

42.形成改革推进合力。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把综合医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加大推进力度;县市区有关部门立足职能,加大对综合医改的支持力度,建立纵向、横向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2018年综合医改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

工作

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间

一、做实重点工作

1

做实做细医联(共)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实现县域医共体县(市、区)全覆盖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市人社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9月

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人、财、物统一管理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12月

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

12月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提效年活动,做实做细履约工作

11月

科学设计服务包,合理制定有偿签约服务包价格

12月

落实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收入分配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额的政策

10月

2

开展综合绩效考核“双百”考评 ,实现公立医院控费提质增效

开展二级以上医院综合绩效考核 “双百”季度、半年度、年度考评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市人社局

市物价局

市财政局

6月

推进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临床路径管理全覆盖,覆盖150个以上病种

12月

新农合按病种付费达到150个病种50%执行率

12月

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按病种付费达到100个病种30%执行率

12月

推动中医药适宜技术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覆盖13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对应的15个门诊优势病种、10个住院优势病种

12月

3

完善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制度,规范药品耗材采购行为

 

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

市食药监局

市医改办

市卫计委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

12月

建设医共体中心药房,紧密型医共体成员需统一用药范围、统一网上采购、统一集中配送、统一药款支付,逐步完善县乡村一体化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市食药监局

12月

探索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货款第三方统一支付办法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市食药监局

12月

加强药品耗材、检验试剂网采情况监管,严禁平台外采购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市食药监局

6月

4

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

市卫计委

市委组织部

市编办

8月

落实三级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逐步推进二级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

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

市编办

12月

出台我市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

市医改办

11月

开展公立医院人文关怀行动,宣城市人民医院作为市级人文关怀医院创建单位,各县市区均确定1所县级医院开展县级人文关怀医院创建活动

市医改办

市民政局

12月

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市物价局

市医改办

市人社局

市卫计委

12月

推动市级医院打造重点特色学科;开展市级第二周期临床重点学科评审

市卫计委

市人社局

12月

开展县级医院等级创建,推动3家县级医院达到三级综合性医院水平

市发改委

市物价局

市人社局

12月

推荐评选“江淮名医”;推荐 评选“徽乡名医”

市人社局

市编办

12月

5

深化公立医疗机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灵活的用人制度

 

在宣城市人民医院、泾县医院、泾县中医院试点实施 “编制周转池”制度的基础上,推开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立全市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联席会议制度

市编办

市人社局

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

12月

落实养老保险、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等配套政策

市人社局

市编办

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

12月

坚持“两个允许”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

市人社局

市医改办

市财政局

市卫计委

市编办

12月

实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12月

全面推广广德县、宁国市基层医疗机构“县管乡用”人才管理机制

市人社局

市编办

市卫计委

12月

实施村医培训培养计划

市卫计委

 

市人社局

 

12月

落实全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培养35名全科、助理全科医生

市卫计委

市编办

市人社局

市发改委

12月

6

深入实施健康脱贫工程,巩固健康脱贫成果

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和“5090”工程综合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大病救治诊疗;扎实做好45组慢性病管理工作;优化服务方便贫困患者取药报销;扎实做好“光明扶贫”工作

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

12月

7

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强化项目跟踪和资金配套,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

市卫计委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12月

探索建立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 “八大宣药”品牌

市食药监局

市发改委

市卫计委

12月

鼓励“县域医共体”内提供中医药服务,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12月

二、探索创新工作

8

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出台市级实施方案,按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地域情况,把乡镇卫生院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对乡镇卫生院在人、财、物和岗位设置上进行分类管理

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市编办

12月

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本地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委托安徽医科大学开展宣城市乡村医疗卫生振兴战略研究

市医改办

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市发改委

12月

  9

探索实施县域医疗健康一体化管理,有效利用医疗卫生资源

 

指导宁国市探索实施县域医疗健康一体化管理,以宁国市人民医院、宁国市中医院为医疗服务中心,整合该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妇计中心(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的部分医疗职能,组建宁国市县域医疗健康集团,逐步实现人、财、物的统一管理

宁国市人民政府

 

12月

10

探索建立对公共卫生机构的考核激励新机制,盘活医疗卫生资源

探索对妇幼保健机构、血站、传染病防治机构、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建立绩效考核与政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

市编办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9月

11

探索建立综合监管体系,促进医疗机构管理合法合理

落实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市人社局

市卫计委

 

10月

建立基于唯一执业代码的医务人员诚信行医记录档案,规范各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市人社局

 

12月

全面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建立健全激励与惩处并重机制,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9月

创新执法监管手段,实现机构、人员、诊疗科目“三合法”,促进检查、用药、收费“三合理”

12月

三、推进试点工作

12

深化医保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医疗保障管理体制

市编办

市卫计委

市人社局

市民政局

市物价局

市税务局

市财政局

8月

指导督促广德县、宁国市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保业务试点

市卫计委

市人社局

市医改办

12月

13

探索药师下临床,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探索开展临床药师参与慢性病管理,实施慢性病长期用药处方管理模式,在市属三甲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临床药师参与慢性病管理工作,建立慢病服务药学门诊和社区慢病医疗服务团队,提高慢性病管理质量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12月

14

持续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

搭建全市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县乡远程医疗全覆盖。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

市卫计委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12月

实施“互联网+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各地完成 “互联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试点项目方案制定工作

10月

15

实施世界银行医改促进项目,重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实施好世行贷款基层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努力建成一批世行贷款医改示范项目。

市卫计委

市医改办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12月

四、保障任务落实

16

 

认真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及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细化落实对中医院等专科医院投入倾斜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公立医院长期债务,推动建立公立医院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的新机制

 

市财政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市发改委

市卫计委

市物价局

 

12月

建立医改工作季度、半年、年底督察和整改问题、措施、责任清单“三察三单”制度。定期对医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医改工作纳入年度各地深化改革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市医改办

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12月

加强医改政策和成效宣传

市卫计委

市委宣传部

12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把综合医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加大推进力度;县市区有关部门立足职能,加大对综合医改的支持力度,建立纵向、横向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市医改办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