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1-0181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基层政务公开国家试点交出全优成绩单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1-23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1-0181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基层政务公开国家试点交出全优成绩单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1-23
宁国市基层政务公开国家试点交出全优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11-23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政府门户网站就可轻松查询惠民政策和便民信息,扫一扫微信便可搜索办事指南……宁国市民已经真真切切体会到政务公开带来的便利。

2017年5月,宁国市被列入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一年多来,宁国市精准发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度,政府透明度蝉联全国县级政府第二位,通过网上调查和现场调查,参与调查对象对该市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为90.6%,试点工作满意度为89.32%。

制度供给的“填空题”答得精当

填入高效机制。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宁国市开展国家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形成“政府办牵头抓总,试点单位主责主推,涉及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通过专题会、调度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市、乡、村三级整体发力。

填入制度支撑。出台《宁国市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试行)》《宁国市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管理办法》《宁国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宁国市重大行政决策宣传解读方案》《宁国市义务教育等八个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信息公开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确保八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和工作流程运行通畅、责任到位、监管有力。

填入公开事项。在省直部门出台试点规范目录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完善,政务公开事项优化为427项,其中,征地补偿38项、拆迁安置42项、保障性住房50项、农村危房改造29项、扶贫救灾32项、市政服务115项、公共资源交易68项、义务教育53项。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修定,公开标准更加细化,公开流程更加规范。

惠民利民的“计算题”答得精准

优化政务服务提效能。通过市、乡、村政务大厅、广播、电视、报纸、触摸屏、公告栏等平台以及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媒介,全面公开“放管服”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涉审中介诚信名录、阳光税费目录、窗口预约服务电话和“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对1510个市级事项、164个乡级事项、68个村级事项全程网办的公开承诺。今年以来,涉审中介服务的均价降幅达20%左右,部分项目服务费用降幅达50%,中介服务满意度提高35%。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所有审批事项收件全部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现“一门、一次”,拓展延伸安徽政务服务网宁国分厅部分功能,实现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节省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晾晒权力运行显透明。结合基层“微权力”治理,聚焦乡镇(街道)、村(社区)、站所、服务窗口等基层单位,重点公开惠民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农村“三资”管理、公共服务等“微权力”。在试点领域,现已梳理公开“微权力”清单295项,绘制“微权力”运行流程图70余张,公开“晾晒”廉政风险点111个、防控措施128条。在征收征迁工作中,落实“五公开、十公告”制度,全过程解读政策,主动回应征迁户反映的问题。

突出为民办事重务实。健全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整合城管、安监、环保等多条政务服务热线,实行24小时人工接听和在线运行,及时派遣交办和沟通协调办理群众来电诉求。截至今年,市长热线共接听来电3467个,问题受理1227件,办结1195件;政民互动共受理问题519件,办结500件。

创新探索的“加分题”答得精彩

“数据化”使政务融合加分。充分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宁国分厅、政民互动等平台,实现8个试点领域62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流程、过程信息、结果信息等的互通。通过对“安徽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信用中国(安徽宣城)”“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平台的集成展示,共享征地信息、信用信息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达到了以公开促办事服务、以公开促办事规范、以互动促公开的效果。

“规范化”使服务保障加分。创新建立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5+2”规范政务公开模式。试点单位制定所涉领域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阐明试点工作背景要求,细化公开内容、级别分工、公开时限和期限、公开程序、监督保障等,明确“公开什么、谁来公开、谁来保障、何时公开、如何公开,谁来监督”。

“信息化”使获取途径加分。市政府门户网站通过部门网站的迁移集约和可视化设计,实现“五公开”内容展示、智能化搜索和一键网上办事。升级上线的试点专题3.0版,对关联领域数据系统平台矩阵等进行集约展示,设置无障碍浏览语音播报、信息扫码分享等服务。开发“便民服务地图”,提供义务教育学校、市政公园、停车场、依申请受理点等便民信息的集约点击查询。目前,该专题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全市政务微信矩阵、“心连心”农村IPTV电视屏和市、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四通达”。(吴斌 何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