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24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8-02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24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8-02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8-02 00:00 来源:市征管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王雪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区征迁宣传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各征迁责任主体的积极配合下,紧扣“依法、阳光、和谐、廉洁”的工作主线,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征拆工作。特别是2017年3月份中心城市大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各级领导全面加强了对征迁项目的调研调度,在采取包保攻坚、清零行动、阳光征收等征迁新举措的同时,各征迁责任主体把宣传工作在突出位置,把宣传工作作为推进征迁的重要抓手,当前征迁前先行集中动员宣传、征迁中媒体持续跟踪报道、征迁后报纸上公开补偿结果,已经成为市区推动征迁宣传工作的新常态,征迁工作保持了良好的氛围和态势。现将征迁宣传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宣传先行,广泛动员群众

每一个征迁项目启动前,宣州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会等征迁责任主体都把政策宣传、征求意见放在首要位置。一是带着问题,摸底先行。征迁项目一旦确定,各征迁责任主体就第一时间分析研判、梳理问题,通过走访民情、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征迁的期盼和愿望,及时收集掌握好第一手资料。二是广泛动员,宣传先行。项目基本情况摸底结束之后,各征迁责任主体立即拟定征迁补偿方案,随之通过在征迁范围内召开动员会、征求意见会、恳谈会的形式,在宣传政策的同时,也对被征迁群众进行广泛动员和征求意见,做好征迁政策人人知晓、社会广泛关注;对征求到的合理意见,第一时间吸纳,并修改完善告知被征迁群众。

 二、强化公开,开展阳光征收

在房屋征收管理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依法征收、阳光征收,2017年我们提请中心城市大建设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市区房屋征收“阳光工程”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阳光征收”工作,明确要求各征收项目所在乡镇、办事处要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专门的阳光征收小组,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做好对接,全程参与,齐心合力做好阳光征收工作。切实做到房屋征收决定(任务)下达前,公布被征收房屋的调查结果、公布房屋征收部门拟定的征收补偿方案、公布征求意见情况和征收补偿方案修改情况;房屋征收决定(任务)下达后,在征收范围内公开发布房屋征收决定,公布国务院、省、市有关房屋征收文件和本项目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及评估报告,公布安置房源情况等;征收过程中,公平、公正组织房屋被征收人选房,公平、公正与房屋被征收人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公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使被征收人全程参与、监督房屋征收工作,增加房屋征收工作的透明度、公正度、可信度,坚决做到依法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同时,从2017年开始持续在《宣城日报》上公开了飞彩老厂区及周边棚改、纺织厂及周边棚改、宛陵湖港汊项目征收补偿结果,真正做到了全面接受社会的监督,构建了和谐稳定的房屋征收环境。

三、注重舆论,营造浓厚氛围

2017年以来,我们会同宣州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主动协调市、区两级新闻媒体,借力两级宣传媒体的《新闻联播》、《直播宣城》、《宣州新闻》、《今日宣州》等栏目,通过“清零行动”专题宣传、征迁日记、支持征迁系列报道、钉子户跟踪曝光等多渠道视角,开辟专栏、专刊,多形式、多渠道的报道阳光征收中涌现出的先进工作典型,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让群众真真正正了解我们的征收是公平、公正、公开的,是一视同仁的,在社会和广大被征迁群众中树立了正确的征迁价值观,进而赢得了广大征迁户的理解、肯定与支持。

四、加大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充分调研各乡镇办的培训需求,定期开展全面、系统的征迁业务培训课程,并指导、鼓励乡镇办相对熟悉征迁业务的同志独立讲课,各乡镇办交流讲课,做到人人熟知政策,业务骨干能独立授课,确保市区征迁业务政策的一把尺子量到底,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300人以上规模的征迁政策培训1次,组织棚户区改造专题培训2批40余人,会同宣州区政府开展50人左右的政策解读培训2次,编印《宣城市土地房屋征收政策法规汇编》读本,分发500余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编印修改完善后的《宣城市土地房屋征收政策法规汇编》1000册,全力指导征迁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实践证明,只要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就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顺利推进征迁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征迁宣传工作,一是积极对接规划、住建、国土等职能部门深入一线,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征迁项目规划和建设概况,以及实施对促进发展、美化环境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的征迁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组织各种入耳、入眼、入心的报道,通过正面典型的宣传和反面现象的曝光,在广大被征迁群众思想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二是会同各征迁责任通过印发小册子、信件、广播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强化征迁地块适用的征迁政策、补偿标准的宣传,特别是对征迁优惠政策的宣传,动员被征迁对象主动配合。三是会同乡镇、街道等征迁实施单位做好解释工作,主动入户,通过召开座谈会、对话会、听证会等有效形式,听取被征迁对象的意见和诉求,耐心细致、有理有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好法规政策的解释工作,及时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四是组织吸纳被征迁范围内的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参与到征迁方案的制定、具体的征迁谈判和政策宣传中来,利用他们的辐射作用,提高被征迁群众的政策方案的熟悉度和征迁工作的参与度。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  朱鹏       

 

                                                                                                                                         2018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