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27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办法》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0-26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27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办法》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0-26
《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18-10-26 00:00 来源:市工商质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的背景

(一)全市质量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通过在全市大力宣传“多彩宣城,质赢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率先开展了“质量品牌升级江淮行——走进宣城”、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推进大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推进年活动启动仪式、质量品牌提升进党校、推进品牌指导站建设和设立“质量流动诊所”等影响大、反响好的质量宣传活动,在打造质量强市和质量提升行动中,形成了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良好态势。安徽省目标绩效考核(质量工作指标)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连续两年获得A级。继泾县、广德两县2017年荣获安徽省质量强县后,郎溪县今年再获质量强县。首批获批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宁国市正在聚力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宁国经开区获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橡塑密封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质量发展委员会,率先出台了《宣城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并将质量工作纳入了目标绩效考核。2016年,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捞纸工人周东红被授予第二届中国质量奖(个人奖)提名奖;周东红、宁国市分别荣获2016质量之光年度质量人物、年度质量魅力城市。司尔特肥业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获第四届安徽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中国质量报》6月5日头版头条,《中国质量新闻网》6月6日头条显目位置对我市建立党管质量的工作格局和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6月15日《中国质量报》头版再次以《构建大质量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宁国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立进行报道。

目前,全市共有中国质量奖(个人提名奖)1个、中国驰名商标17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件、省政府质量奖1个、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50佳5个、安徽名牌产品153个、安徽省著名商标236件、参与国家标准研制98项、行业标准研制122项、地方标准研制218项。同时,创建省级优质产品示范区4个,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7个、省级37个,质量品牌总数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二)制定的依据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是质量领域的一件大事。《指导意见》全文共六个部分、30条,对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改革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详细规划和要求。《指导意见》提出了“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加强党对质量工作领导”和“建立中央质量督察工作机制,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等重要内容,明确了加速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1. 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8月1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0号)。《实施意见》分:总体要求;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坚决破除质量提升瓶颈;改革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五大方面内容,共25条。

二、我市《实施办法》主要内容

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工商质监局牵头会同有关单位根据文件要求,拟定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的指示精神,市工商质监局牵头,结合我市实际,组织了《意见》的起草工作,在征求市发改委、经信委等32家市直相关单位的修改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经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办、市委办公室审核,报请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10月1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审定后印发。

具体内容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基本一致。《意见》对23项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分解,明确了牵头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

具体是:

(一)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2. 工作目标;

(二)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1. 增加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4. 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5. 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6. 提升原材料供给水平;7. 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8.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9. 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10. 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

(三)坚决破除质量提升瓶颈

11. 实施质量攻关工程;12. 加快标准提档升级;13. 激发质量创新活力;14.推进全面质量管理;15.强化全面质量监管;16. 推进质量品牌升级;17. 完善质量全民共治机制;18. 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四)改革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

  1. 加强质量制度建设;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21. 健全质量人才教育培养体系;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强党对质量工作领导;24. 狠抓督察考核;25. 加强宣传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