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27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宣城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0-09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27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宣城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0-09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宣城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0-09 00:00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什么是数字城市

“数字城市”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宽带网络为纽带,运用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测、仿真-虚拟等技术,对城市进行多分辨率、多尺度、多时空和多种类的三维描述,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

二、为什么要建数字城市

  1. 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

胡江涛:推进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加快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提高测绘保障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而数字城市是智慧城市的基石,为智慧城市提供基础框架数据。

李克强:积极开发利用测绘地理信息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促进物联网、数字城市等领域及关联服务业的发展,完善“网格化”社会管理,支撑重大项目决策,带动扩大就业,方便生产生活。

  1. 信息化发展的趋势

当前,各部门信息化建设都颇有成效,但在涉及地理信息方面各部门标准不统一,给政府决策、部门间数据互通带来困扰,有必要建立唯一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为政府各部门提供统一的地理信息服务。

  1. 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

通过互联网,集成城市的环境状态信息、生产生活的活动信息等,供城市管理者综合决策,为公众带来信息化生活的新体验。

三、数字宣城建设的主要内容

数字宣城的核心内容是一库一平台:即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地理信息公共平台。

  1. 宣城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从满足市政府及其各部门应用需求出发,利用现有数据进行更新修测、补测、重测,建立现势性强的、内容完善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

●在地形图方面,完成了中心城区107.5平方公里1:1000地形图修测和整理建库,全市域12340平方公里1:10000框架数据更新;

●在正射影像方面获取制作了城区631平方公里0.1米分辨率和全市域12340平方公里0.5米分辨率DOM数据;

●在数字高程模型方面,获取制作了城区631平方公里1米格网DEM数据和全市域12340平方公里5米格网DEM数据;

●在地名数据方面,完成了全市地名地址数据库建设,为专题信息与空间信息的集成提供了连接桥梁;

●在三维数据方面,制作了核心城区20平方公里三维精细模型。

  1. 地理信息公共平台

依托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通过在线或离线方式满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对地理信息和空间定位分析的基本需求,开发建设了宣城市地理信息公共平台。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了在线地图、资源中心、二次开发、天地图•宣城等多种不同的服务方式。

四、示范应用

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成果在政府常规管理、部门辅助决策支持,企事业单位、百姓日常生活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数字宣城地理空间框架的基础上完成了宣城市公安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宣城市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宣城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宣城市土地储备管理信息系统、宣城市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平台、宣城市工程管线系统等多个示范应用系统建设。

五、长效机制

出台相应的数字城市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调拨专项经费,明确专门机构负责运行维护,从制度层面上保障数字宣城成果的权威性、唯一性,其他部分今后凡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信息化工作都要统一到该唯一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